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性難移
2020/12/27 17:38:24瀏覽797|回應1|推薦9

我雖然56歲了,但我承認,我的個性裡有一種奇怪的因子,導致我常常作一些無謂的堅持。

前幾天我冒雨去吃刀削麵,原因是上回和同學吃,價410,我找不夠零錢,只付了409(老闆說沒問題!),我這趟來,除了再享用一次美味之外,最主要的目的,是那「一塊錢」──我「必須」要把這一塊錢付掉。 

我出國搭飛機,辦法是乘台北捷運加機捷赴機場。行李少這樣,行李多(兩大一小加背包)也這樣。路線如下:由住處推行李至古亭站,搭到北門,推至機捷入口,到第二航廈。到古亭站這段最麻煩,露天300公尺,兩段電扶梯往下(所幸出口5有電扶梯)。如果要搭垂直電梯的話要過兩個紅綠燈到同安街,更累。

也所幸不用換車,到北門後除了推,就是垂直電梯(北門捷運站實在應該配有行李推車);我已走過數次,熟得很。用英文講,doable,但不輕鬆,滿身大汗,上了機捷車廂才鬆一口氣。

太太常常說,你在省什麼(叫車大約900,我這麼做大概180)。她不懂,這不是為了省錢,否則我不會冒雨為了一塊錢。

那為了什麼?我知道,但不曉得該怎麼說。我把上面這段文字貼上臉書,果然,大部分的人都不能理解。

這裡,我試著解讀一下自己。

我是一個思想很清晰的人,我希望我的世界是有條不紊的,一絲不苟的──你可以說我很龜毛,但是我絕不影響到別人,所以如果說我有很強的「控制慾」,那也只限於我自己,對別人我異常寬容(尤其是對我太太)。

所以,我這麼做事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要拖泥帶水,不要心有罣礙。比如到機場吧,如果叫車,可能會碰上不好的司機(我有經驗),可能在交通上會出現問題,等等。而我這麼做,(幾乎)所有事情都掌握在自己手裡(當然捷運也可能出問題,但是機率太小了),這種感覺讓我十分安心,用一點辛苦換到一個安心,很值得。

那「一塊錢」的道理不太一樣,但也差不多。我的原則是不能欠人家錢,儘管人家不在乎,但是只要我做得到,哪怕是一塊錢都該還。不辦好,心裡就有點過不去。當然,真的沒辦法就算了,我會在別的地方(或對別的人)做一些大家開心的事情,成為一種「心靈修補」。人漸漸老了,心裡的沈澱也越來越多,所以我人越來越好,越來越主動的幫助他人: )

另外,還有一個小原因,是個性問題。舉例來說,我自從二十幾歲學會幫汽車換機油之後,我就堅持自己的車自己換機油。髒一點,但是不難,從取出千斤頂開始,到把廢油裝好準備回收,大約只要半個小時。說真的,外頭換機油的工資實在很便宜,而我之所以堅持這麼做的原因,一方面是體會一下我年輕時的感受,一方面(下意識的)讓自己不要因為生活的安適之後,忘掉當年辛苦過的歲月。

我沒那麼高尚,這些真的沒必要,我知道。我最前面就講了,這是我個性裡的奇怪因子,讓我就是要這麼做。

不過,「本性難移」,但是「難」並非不會。五十歲之後,我不再自己換機油了,一方面我力氣不行了(以前大行李32kg根本沒當回事,現在23kg都覺得好重),一方面我買了SUV,實在不行了。

所以,人還是會變的,我還能推行李搭捷運到機場幾次?大概不會多了。人要服老,10k怎麼樣都跑不進60分鐘,又怎麼樣?犯不著把命給拼掉。

唯一,我堅持的是,我要做一個,越來越好的人。

田英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5490381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8 09:43

換機油很簡單,但廢油如何處理?有地方回收嗎?

換機油不費什麼力,如何說力氣不行了?身軀不夠柔軟,無法鑽上爬下,這是我的問題。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21-04-14 14:28 回覆:

機油送到NAPA或類似的車材行他們都收。

我爬上爬下還行,力氣還是主因,因為轉千斤頂還是很費力,而且現在很多車種的oil filter不好拔下來,要藉用特殊工具,仰臥在地上失利還是很費勁兒的。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