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怎麼選擇?──疫情下的省思
2020/04/08 13:57:42瀏覽654|回應0|推薦12

在「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的演講中,有一個很有名的橋段:一輛失控的列車,如果不轉彎,會撞死五個人;如果轉彎,會撞死一個人,如果你是司機,你會怎麼做?

(其實緊接著這個case的後面,有一個與當前疫情有關的case,就是四個輕傷一個重傷,身為一個醫生,你該如何選擇?)

看到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的新聞,讓我想起這種dilemma。如果你是艦長,你會怎麼做?如果沒有媒體的壓力,國防部肯定是不允許航艦靠岸關島,那麼羅斯福號肯定會像之前那些遊輪一樣,成為incubator;但是站在國防部的立場,這樣的艦長一定要免職,否則一個軍事主管就這樣把消息透露給媒體,那還得了!

當然,這和上面提到的演講不盡相同,但是更多的問題值得思考。其實艦長面對的問題,相對是簡單的,犧牲自己的海軍仕途,換得全船袍澤的性命--和愛戴--換了我,我也幹。不只如此,艦長此舉,贏得了輿論界一致的讚許,我相信美國軍方絕不敢給他軍法審判;而這個國家,總是給人second chance,如果(我是說如果)他出來選個議員,一定高票當選,信不信?

真正考驗人性的,並不是那個小我,而是制度上的問題。我舉個例子吧,如果一個要換肝的病人,唯一能等到的肝臟,是一個愛滋帶原者的肝臟,那,換不換?就小我的立場,雖然是兩難,但是並非完全不能決定。我若是病人,知道不換肝必死,那麼我當然選擇換肝得愛滋,因為說不定愛滋不會上身,就算因此染了愛滋,未來也可以靠藥物控制,至少現在我可以活下去,值得賭一把,對不對?

那,問題何在?我請問,如果你不是病人,而是醫生,你要不要執行手術?你不一定能救這個病人,但是你的醫生執照肯定是要吊銷的。你幹不幹?

回到那個艦長的問題,當然,在這個節骨眼上,我猜不會有人會認真的探討,這個艦長該受到什麼樣的懲處(必然會有許多人會說:他有做錯什麼嗎?);然而如果把這個例子擴大,假設在一場敵我實力懸殊的戰役中,你是面對必敗結果的守城指揮官,你是要像我們教科書寫的那樣,把你的部下全部投入戰場送死,還是為了保全大家的性命開城投降?又,假設你不是指揮官,而是遠離戰場的,指揮官的長官,你要下什麼命令?

這個難題,古今中外太多人遇到過。我自始至終是個懦夫,我很慶幸,我不須要做這樣的選擇。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3240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