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戶股票賺錢術
2010/10/30 21:38:48瀏覽1828|回應0|推薦1

        田老大是教書的。從傳統觀念來看,教書應該「很清高」,但在這年頭,「清高」大概就等於「沒錢」。田老大不喜歡彎下腰去教補習班,也沒有做生意的天分,只好死守著這個教書的工作,閒暇之餘做點投資,以期能夠在經濟無虞的情形下,繼續「清高」下去。我想當今各行各業領薪水的,像田老大這樣的一定所在多有。

        據說散戶八成是賠錢的,積我投資股票多年的經驗,恐怕是真的。因為我們散戶沒有特殊管道的消息,而台灣內線交易之猖獗,我們怎麼做也做不過「公司派」。此外我們非專業的投資者多半工作家庭兩頭忙碌,不可能花很多時間去研究股票,自然也做不過專業的大戶或法人,所以他們吃到肉,我們連湯都不一定喝得到。不過田老大受過科學訓練,懂得從觀察中找規律,從經驗中求真理,所以這些年來小有斬獲。不敢藏私,拿來野人獻曝一番。

首先,你的薪水是老本,想要投資,一定要用餘錢,也就是付完生活費、房貸等開銷之後還有餘的錢,絕不能動搖你的老本。想要賺錢,先要省錢,才能擠出餘錢投資。如果實在擠不出來,建議你就專心工作,把你的本固好,做出成績等老闆賞識,升級加薪後,再來想投資。

如果擠出來的錢很少,有人建議去買基金,我不太同意,原因是台灣的基金琳琅滿目,但多半是以花俏的名稱吸引人,到底投資的標的物為何,經理人的背景怎樣,多不明確,得花工夫自己去找;而且不少基金在買進時先要付一筆為數不小的手續費,等於還沒賺就先陪上一筆。相對而言,有關股票的消息很多,買賣容易,手續費低,操作也很靈活,可以低買高賣賺差價(還不用繳稅),也可以久放等配息。不過錢如果太少,在股票市場上很難運轉自如,所以建議把錢存多一點,再來開始投資股票。

買股票切忌亂聽消息,最好的辦法就是買大公司,正派經營的股票。這種股票不會飆漲,但是也很少會大跌,配息一般不錯,所以要是買的時機不對,買了之後就跌,那就放著等配息,也沒什麼損失,因為大公司不至於會倒掉,所以只要有耐心,終有一天會回來的。另外買的股票種類也不宜過多,最好不要超過十檔,否則根本關注不過來。也不要多過三個領域,選自己熟悉,與日常生活有關的最好。像我現在手上只有塑化和電子股,一共才七種。我為什麼選塑化和電子?因為我的所學剛好跟化工有關,而且常注意電子商品的訊息。有一陣子金融股很夯,但是我對金融一竅不通,又沒有時間研究,頂多是個半吊子,所以乾脆不碰。

什麼時候該買,什麼時候該賣,是最大的學問。我的辦法是觀察出規律,來回操作。比如某一檔股票,我看了幾個月,發現大概就是介於三十五塊到四十五塊之間,所以等跌到四十塊以下,我就等著看,等到不錯的價錢就小買一下,若在跌就再加一點,最多三次,如果還跌,那就認了,放著等它回來,最差就是等拿權配息;如果很運氣漲起來了,快到四十五塊我就小賣,再漲一點就再賣,也差不多最多三次,如果還漲那也認了,我沒有財運,讓給別人賺吧。我設定的報酬率原則上是15~20%,這麼做通常要等的時間比較久,但是這也代表了大部分的日子你只要瞄一眼股價就好了,不浪費時間。如果工作輕鬆,能多花些時間看股票,那就可以把報酬率設在10~15%,這樣子進出會比較頻繁,賺到的錢也會比較多。不過注意,上面的百分比只是原則,股市變化莫測,市場氣氛會影響到你的感覺,順風帆不妨扯高一點,一旦覺得不安心,就趕快抽腿,切忌貪心!賣掉了,賺到錢就好了,不要為了後來大漲而搥胸頓足,那是別人的財運,讓人家賺就好了。

就算不參加什麼會員,我們還是很容易收到各式各樣的股票訊息。我常注意到,這些訊息事後來看都很神準,但那是因為股票漲了他(老師、分析師、副總、經理人,whatever)才喊漲,而不是他喊漲了股票才漲。所以對於這些訊息要反過來看,大家一片看好的時候,代表你要開始注意賣點,只要手上的股票是賺錢的,人家喊漲會有推波助瀾的效果,這也是我們趁機下車的好時間。當然,如果賣掉後連漲了五天,我們也只有認了,還是那句話:賺到錢就好了。反過來講,一檔股票從買進被調成中立的時候,就等適當的買點出現。這種事需要一點膽識,也要有足夠的耐心。別忘了前面講的尋找規律性,要和消息面配合使用來判斷。

        小型股我不碰,獲利可能很驚人,但是相對的風險也很高,因為他們從事的產業多半在發展階段,影響公司獲利的因素實在太多。同樣的,高價股我也不碰,因為台灣的股市交易是以「張」為單位,兩百塊的股票一張就是二十萬,很沒有彈性,而零股處理起來又很費事。大公司,中價位的股票是我的標的物,如果長期看這類型的股票,你會發現有些很會「動」,有些逐日漲跌都不過幾毛錢。前者就是我來回操作賺差價的股票,因為正派經營,所以不至於亂放消息,因為公司股本大,投機客炒不動它,所以漲跌都是自然規律。而後者不太動的,比較不適合我這種個性急的人,不過買下來當保本的基本持股也不是壞事,說不定有一天也會發芽的。

        按理說,長期投資的要看基本面,炒短線的要看消息面,但是台灣的股票市場很麻煩,基本面好的不漲,更別提消息很多都是假的。這方面不但牽涉到漲跌理論,市場結構,政治態勢,人心變化等等,學問可大了,田老大是個大外行,不敢亂說,用我自己的辦法小賺幾筆,我已經很滿足了。網路上股票老手一定很多,看到我這篇文字,要笑掉大牙的一定所在多有,歡迎來指教,能幫我賺錢,罵我兩句也沒關係。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45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