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果妹算什麼?
2007/01/06 23:44:05瀏覽876|回應3|推薦8

        Jessica畢業了四年,聖誕節前夕說要回學校來看我,我忽然想起要請導生們吃聖誕大餐,那就乾脆請她一起來吧。像Jessica這樣的女學生,要老師不注意也難,不只是因為漂亮,她很用功,成績很好,加上人很活潑,還會跟老師開玩笑。畢業那一年她和同學一樣考研究所,本系是榜首,另外還考上新竹的國立大學。她問我的意見,我說很好呀,但是以她這種外向個性,去念個管理碩士更好。這回她回來跟我說,這四年在新竹念了兩個碩士,一個本行,一個科技管理。

        Jessica只修過我一門必修課。當年為了維持上課秩序,我的課堂上要求學生手機不能響,「響一次當一個」,但是不一定當響的人──為了培養同學相互約束的能力。有一次快下課前,Jessica的手機響了,全場氣氛為之凍結,因為那是大四的課,被當了就多一年。往後的一週,原本人緣很好的JessicaBBS系板上被罵得很難聽,於是我在下一次上課的時候,藉故請她到系辦拿個東西,然後跟全班同學說,希望大家不要這樣傷害同學。後來這一班的表現也很好,我就all pass了。

        這一段往事,不是Jessica回憶,我早就忘記了。她說當時我細膩的處理手法,讓她至今感念。我陪她在校園走走,四年來學校又改變了不少,但是真正改變的,是我和這個畢業學生的心境,她和我討論著找工作的困難,感情路上的坎坷;而我則敘述著這幾年高等教育面臨的問題,和自己不自油然出現的中年危機意識。我們已經是像兩個大人在交談了,尤其到了晚上吃飯,跟我那些導生們一比,Jessica顯得落落大方許多,交換禮物的時候,她還額外拿出一本李家同教授的書送給我的學生,並且希望他們能夠輪著看。

 

        看到她的牙套,我不禁笑了,一直等到她畢業之後,我為她規劃未來時,我才跟她說有錢的話去作一下牙齒矯正。當她還是我學生的時候,我是決不會說的。Jessica聽了我的建議,念了一個管理碩士,現在野心勃勃的想創業,我雖然有點擔心,但還是覺得趁年輕闖一闖也好。她想在竹科開一個Juice bar,以生機飲食為號召,應該很有賣點,不過我忽然想到新竹不是流行過一陣子水果妹嗎?水果妹算什麼,說不定下一個轟動新竹的漂亮女老闆(果汁妹?)就是她!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636352

 回應文章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土皇帝?
2007/01/08 11:13

別開玩笑了,當老師現在可憐的很,請學生吃飯他們都不見得肯賞光。老師當久了,真的啥也不能做,但是創業也非人人可為。要搞一番自己的事業,跟個性有關,要不然大家都當老闆去了。還有,創業要早,年輕就是本錢,也沒什麼家累。我這個學生各項都具備,只是沒經驗,我分析了一些風險給她聽--其實我也是理論派,不過總有一天會變成行動派的。:)

田英奇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讀過窮爸爸富爸爸?
2007/01/07 17:54
有人要創業,要鼔勵!就算撞得滿頭包,也比你幹個不上不下,只能在教室裡當個土皇帝的教授強。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田老師的處理方式真是很細膩
2007/01/07 15:43

一定有同學事後告訴她有關你的「提醒」,可見田老師的確感化了全班同學,才會有同學讓她知道。

田老師的學生真的很可愛!也祝福這位Jessica,前途無量--哪天她的 Juice Bar 開張,也可以告訴我們。生機食品帶來健康,的確可以幫助很多人。田老師責無旁貸,屆時記得 post 她的商店資訊囉!

謝謝分享這個故事。台灣認真幫助學生如田老師者,真是越來越多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