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九十號公路與死神擦肩──老田篇
2006/12/10 13:49:11瀏覽874|回應4|推薦13

(按:人生巧合實在難說,我和受氣包同在1994年1月蒙難於90號公路。我回國後曾把經歷寫出來,發表於報刊,今日重新改寫於此,要看老包的經歷,請上受氣包河東獅吼網站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ubhuang

受氣包篇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ubhuang&f_ART_ID=590393

        話說那是一九九四年的一月,我才剛考完博士候選人考試,網友老吳邀我到他住處水牛城一游。咱們網上神交多年卻還沒見過面,我也想利用金恩博士誕辰的長週末輕鬆一下,從小鎮到水牛城不過三百多英哩,開車五個小時就到了。

        中午十二點準時出發,準備到老吳家吃晚飯。路很簡單,向北走七十一號公路,到克里夫蘭轉向東的九十號公路即可。天沈沈的看來會下雪,我把暖氣開得十足,車子裡的音響傳來悅耳的音樂,心想這一趟旅程一定是輕鬆愉快。

        兩個小時後,車過克里夫蘭,雪開始大了起來,路面上已經有了積雪,大型的掃雪車在努力的工作,但是顯然清雪的速度已經趕不上下雪的速度。九十號公路是沿著伊利湖岸修築的,陣陣北風吹過湖面,帶起來的水氣使得落雪量大增。強勁的北風吹得車子有點兒抖,突然輪胎打滑,只感到一陣天旋地轉,我的八缸大車就像裝了冰刀一樣,在高速公路上打了兩轉,碰的一聲就不再動了。

        我根本還不知道怎麼回事,等回過神來,才發覺整個車已經栽在路邊雪堆裡了。萬籟俱寂中,只有音響還繼續唱著歌,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似的。當時心裡只有兩個字「命大」,因為如果路邊是斷崖,或是旁邊有別的車子,我就魂斷離恨天了。我試著想把車從雪堆裡開出來,可是車子陷得實在是太深,無論我怎麼樣踩油門都是原地打轉。無奈之餘我只好站在路邊,看看有沒有車子肯停下來「救」我。不久有一輛大貨車緩緩駛來,在路邊停住,司機是個滿臉于思的大漢,揮揮手要我上車,開到下一個匝道出口下來,把我放在一個加油站附設的小店裡就走了。

        我打了個電話給AAA,請他們儘快派拖吊車前來,再和老吳連絡說會晚點兒到,然後買杯咖啡買份報紙打發時間。不想一等就是四個小時,才看到三名身制服的人進來叫我的名字。據他們說這一個下午他們公司全員加班,已經拖了一百多輛車子!花了半個鐘頭,動用了兩輛拖吊車才把我那可憐的車子拖出雪堆。多謝了那三位疲憊不堪的拖車工,我得上車繼續我的路程。外頭已經全黑了,風雪不但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反而愈來愈強,強勁的北風把積雪從路面吹起來,視線模糊到有時連前面車子的尾燈都看不見,逼得每一個駕駛都愈開愈慢。等我千辛萬苦開進水牛城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鐘,比我原定到達的時間晚了五個小時!老吳擔心得要命,看到我平安到達才鬆了一口氣。晚餐成了宵夜,還倒一杯威士忌給我壓壓驚。

        我在水牛城玩了幾天,該打道回府了。中飯後出發,怕再出事,一路慢慢的開。傍晚時快接上七十一號公路,家園在望之時,陡然間車速一慢,儀表板的紅燈亮了起來,熄火了!我趕忙將車子滑道路肩,停下來再發動,卻怎麼樣也動不起來。後來我才知道當天的最低溫度是零下二十六度,電瓶和油管都滲水結冰了。外頭勁風如刀,我站在路邊,拿著手電筒搖晃,希望能再有人停下來救我。可是公路上一輛輛車子飛馳而過,似乎都是歸心似箭的旅人,沒有人理睬我。距離最近的匝道出口還有八英哩,這種距離就算在風和日麗下走路也要走三個小時,在這種天氣下不啻玩命。

        正當我愈來愈緊張,開始擔心我會不會凍僵在這兒的時候,終於有一輛車子慢慢滑向路肩,我真是大喜過望。諷刺的是,這居然是一輛拖吊車--後面已經拖了一輛倒霉車。好心的司機讓我擠進前座,和我同行的是那輛倒霉車的車主,他在雪地裡打滑,車撞壞了人卻沒事,正在慶幸「大難不死」。我終於體會到了人在脫離險境之後那種輕鬆感,因為我也在慶幸自己又一次「大難不死」。

        好了,發生在我去水牛城時的情形又再一次重演,我被放在交流道出口的加油站附設小店裡,(拖吊車載著另一個倒霉鬼和他的車直奔修車店了)再打電話給AAA請他們來拖我的車。等我的車被拖下交流道時已經是晚上十點鐘的事了。工人為我檢查電瓶,搖搖頭說非換一個不可,問題是這荒郊野外哪兒去買電瓶?何況這麼晚修車店也早就關門了。拖車工人說:「看來你得在這兒過夜了。」當然我也沒有別的選擇,只好請他送我到離這裡最近的motel去。等我住進motel,洗了個熱水澡,已經過午夜了!

        一夜無話,第二天起床到櫃台,motel的服務小姐剛要交班,她的先生來接她,正在享用咖啡呢。我道明原委,這位老兄帶我去Kmart買了一個強力電瓶回來。引擎終於動了,暖車的時候我一再的謝謝他,他卻很實際的向我要五塊美金算作油錢。我馬上掏鈔票給他──其實他要二十塊美金我都不會覺得被敲竹槓的。

兩次在九十號公路上與死神擦肩而過,成為我在美國最刻骨銘心的回憶之一,尤其是後來聽說一個老同學也在這條公路上車禍罹難,感覺更加複雜。從此我再也不敢在大雪天開車上高速公路,因為像這樣的經驗,一次就夠了。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587359
 引用者清單(1)  
2006/12/12 06:25 【河東雄獅的網誌】 雪煞冰神公路九十號--受氣包篇

 回應文章

Rem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朋友也是在I90....
2008/03/20 00:53
也是在九十號公路,也是在一個風雪天,我朋友跟您一樣從Columbus出發,準備開十幾個小時到Boston來看我。車上還載了老婆孩子,行經I90紐約上州時,路面結冰,所有的車子都在30英哩以下,只有他老兄飛到60英里。結果就飛到路面外,跌到草地上。他說: "還好沒撞到樹,要不然這種車速下我們就玩完了。" 問他為什麼開這麼快,他說想趕快看到你啊。看來九十號公路的確惡名昭彰。

我唯一一次請AAA解救則是在加州。我載父母到金門大橋北端的Marin Headland去看夕陽,一個泥土路走到盡頭的荒僻之地。等到天黑了想要打道回府,卻發現一個輪胎氣已洩光。想到先前路上也有一輛輪胎漏氣停在路旁的車,車外一對白人老夫妻一臉倒楣驚慌的樣子,我想可能在遠望金門大橋的停車場有人惡意對輪胎施暴。一輛輛看夕陽的車子全走光了,濃霧湧了上來,還好我媽帶了剛辦的手機,打電話給AAA,卻說不清楚地點,因為我們遠離任何的主要公路。在諾大的州立公園中,那條路在地圖上是虛線,沒有路名。搞了三個小時,終於有一個了解地形的AAA員工找到我們,因為免於露宿車上,我媽樂得給他20塊的小費。

謝謝您的文章,讓我頓時想起許多往事...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博士啊
2006/12/29 00:59

我看你和交流道旁的小店有緣

考慮開一家吧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驚險的旅程
2006/12/19 14:03
因工作忙,今才有機會仔細拜讀。真的很驚險的旅程,西雅圖的風雪雖也造成混亂,比起你的情況,還真是小巫見大巫。謝謝你的分享,讓我從你的經驗中,學到好多。不過希望我用不著(雖然我的車也加入AAA),尤其是一個人在大雪中,很難想像。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中
2006/12/12 01:17
很快就會貼上來(所謂很快是要一、二天,剛好有件事必須處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