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五記(一)
2023/04/13 16:09:52瀏覽769|回應0|推薦7

一    兩年方歸國麻煩一堆

        同很多國人一樣,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幾乎兩年沒有回台灣了。其實真的要回去還是行的,只是一想到要做核酸檢測戳鼻孔,回台灣還要閉關好幾天,加上機票簡直是天價,很多人同我就想,真的沒事還是別湊這個熱鬧了。我在2020年十一月回來,就是因為爸爸身體違和(所幸很快就好了),那次著著實實關了十四天,到後面幾天我還真有點神經不太正常。

        所幸,再大的疫情也總會過去,去年(2022)下旬聽聞台灣將要實施「零加七」政策,也不要PCR了,我即考慮回台再看看爸爸。後來果然宣佈了,我馬上上網去找機票。比兩三年前貴了些,但是比疫情的高峰期已經友善了很多,於是算好日子趕快買。所謂算日子,即不願我離台的時間超過兩年,會被除籍,進而影響很多事情。雖說這些事情都可以解決,但總是麻煩。回台灣的時間多麼寶貴,得花那麼多時間解決麻煩事,太不值得了。

        但並非所有麻煩事都可以避免。我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護照已經過期了。我連忙上我們代表處的網站,發現疫情關係,申辦護照必須採用郵寄的。我把表格下載填好,所有證件齊備,連支票都開好了,才想到是不是先打個電話問一下?

        還好問了,但是結果很令人傻眼──代表處的人建議我「不要辦」。她說在海外申辦護照,所有的材料都必須寄回台灣,處理製作完畢之後再寄回來,往返至少三個月。我嚇了一跳,三個月?美國也沒有那麼久呀!

        不辦,那怎麼辦?代表處同我說,只要護照過期沒有超過六個月,仍可視為「有效旅行文件」,抵達台灣之後再辦新護照,比較節省時間也不會耽誤行程。我雖然覺得她這麼講有點「怪怪的」(失效的護照還可以用?),但是人家是官方說法,總不會有問題吧?於是電話裡千恩萬謝,省去我的一大「麻煩」。

        可我沒想到,事情沒有這麼簡單。臨行幾天就聽到友人說,她持過期護照,航空公司不讓她上飛機云云。我趕忙細問原委,說是台灣的航空公司都知道有此(即可持用過期護照回台)規定,但外國航空公司不知道(果然,這大概是台灣特有的)。她說當時她急得滿頭大汗,掏出手機查我們代表處的網頁給地勤看,問題是英文網頁語意又有些問題,折騰了三個多小時才check-in。我趕忙問那我搭台灣的航空公司應該沒問題吧?她也就順著我的話說應該沒問題,不過建議我早點到機場。

        終於到了我要飛的那一天,我之前已經辦好網路報到,一切都沒問題,凌晨一點的飛機,我想我晚上十點到總沒有問題了吧?沒想到我到了櫃台,居然一個乘客也沒有,當我出示過期護照時,地勤先生看著我:

「你怎麼那麼晚才來?我們要把你的資料傳到台北外交部,他們准你上飛機,我們才能幫你check-in.。」

        我聽了一驚,沒人跟我講這些呀?好在地勤沒什麼耽擱(因為也沒有別的乘客了),馬上進去「打電報」(這是他們的用語,具體怎麼做我不知道),我除了等之外,什麼事也不能做。等待期間我問地勤,來得及來不及?他說這得看台北的速度,還很幽默的同我說,你只要不是什麼通緝要犯,大概都沒有問題。我心裡想,我要是什麼通緝要犯,哪還敢回台灣?

        櫃台晚上11點關,眼看時間迫近,我不覺緊張起來。還好,11點差5分,回電到了,地勤快手快腳的幫我check in行李,同時告訴我在台灣入境的時候,必須要辦一張「入境證」才能真正入境。

        啥?這也沒人跟我說過!不過此時已無暇想那麼多,與地勤道謝之後,拖著行李抓著登機證就往裡頭衝,果然,我是最後一個上飛機的。

        驚魂甫定,有點過度亢奮之後的疲憊,我很快的就睡著了。飛機一路平穩飛越太平洋,降落在桃園機場。入境的時候,官員指示我先到一個地方報到。拍張及時照片,繳台幣四百元,我於是拿到了「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國登記證」──此證的有效期限,只有一天──也就是進了國門,此證即無用矣。

        順利就好,回到家休息了一天,心想還是趕快把護照辦起來比較踏實,於是撐著尚有時差的睡眼皮去中區辦事處。辦事處人山人海,大概疫情把大家悶久了,好不容易各國逐步解封,大家都來辦護照準備出國。我得先到左邊的辦公區審核資料,然後到右邊的辦公區繳交資料及繳費,二區都要拿號碼牌,我所有的材料都是事先備好的,早上十點鐘到,等到所有手續辦完,居然是下午兩點鐘了!

        我從來沒有為了辦護照花去那麼多的時間,不過五天之後,我就順利的拿到我的新護照──不多,我只又等了三個鐘頭。我不該抱怨的,我看到那些辦事的小姐們根本沒有停下來的時間,在像菜市場般嘈雜的辦公區裡,每個人都快爆炸了,但她們居然還有心情跟我開玩笑(他們要你回台灣再辦,他們就沒事了嘛!),我實在是衷心敬佩她們超強的忍耐力;況且真的,比起國外要三個月,回台灣辦護照實在是太迅速了。

田英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7890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