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五記(五)
2023/05/30 15:54:46瀏覽263|回應0|推薦6

五    舌尖上的台灣

        我是一個對「吃」不甚講究的人──這倒不是說好的壞的我都吃不出來,而是說吃對我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我也有比較愛吃的東西,但是每回看到有人為了吃開車到外縣市,甚至搭飛機出國,就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我就覺得匪夷所思──吃美食固然很快樂,但是(就我而言)實在沒必要花那麼大的工夫去得到這種快樂。

        我生性孤僻,不太喜歡麻煩別人,所以無論在台中自家,或是到台北看爸爸,多半都是一個人自己在外頭找吃的。在台中,我固定下午一點鐘走個十幾分鐘,到一家香港人開的飯店吃燒臘──這是我最喜歡的口味(之一)。燒臘的好壞差別很大,這一家算是不錯的,我最常點三寶飯,烤鴨是一定要的,油雞、叉燒、燒肉三選二,要看店裡還有什麼,以前二者優先。價錢非常親民,主菜之外配三個副菜,才95元,不過三塊美金!三塊美金如今在美國什麼都吃不到吧?店家想絕了,把鴨骨頭鴨脖子剁下來煮湯,又燙又鮮,內用者儘喝,我曾一口氣喝了四碗!還有冰鎮紅茶也是免費,味道也還不錯。三寶之外我也吃過鴨腿飯──限量而且較貴──但是嫌其過肥,還是三寶最好。

        我台中的老家在美術館附近,這十幾年來開了不少館子,名字十分雅緻,什麼星月梧桐,什麼悲歡歲月,什麼京華煙雲,裝潢配合名稱,亦頗為脫俗,只可惜距離我現在的家太遠。不過恰和大學同學相聚,享過一次口福,幾個傳統的江浙菜,連同冷盤、點心都不錯,分攤下來一個人七八百,還不算太貴,主要是吃得很舒服。

        在台北就沒有那種口福,我每天早上到天母看爸爸,中午常為了找吃的發愁。附近有一家燒臘,還是我唸書時代的同名老店,一份三寶130,以台北而言還可以,沒想到吃完大失所望。味道不好尚在其次,連菜帶飯居然是冷的,試了兩次我就決定再也不去了。左近有一家賣排骨酥麵要價90,排骨味道和口感還行,但沒有青菜;麵是油麵,油蔥酥和香菜的味道甚重。聽老闆娘的口音,大概中南部的家香味。說實話與我口味不合,但是至少它熱騰騰,吃完頗有暖意。晚上回到和平東路老家,曾經試過一家義大利麵,居然也是冷的,我實在吃不下去,厚著臉皮請服務生拿去微波一下。後來實在懶得找,多半就在樓下吃一碗餛飩麵打發,圖得也是它熱騰騰。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住處附近一家很有名的豆漿店,我不嘗燒餅油條的味道久矣,到台北的第一天就去報到,結果除了豆漿是熱的,燒餅油條都是冷的,氣得我爾後只到便利商店買麵包吃。我心想其他也都罷了,把冷飯冷麵冷燒餅油條端上來,實在是對客人的一種不尊重,因為口味或有個人喜好,但是連東西都是冷的,我實在不曉得你是不是拿昨天的剩餘物資來充數。我這麼講或許刻薄,但是店家端「冷盤」上來的時候,難道沒有一點點自覺?

根據我的體驗,由於物價騰貴,所謂「銅板美食」幾不可見,而「庶民」餐點者,台中大約百元上下,台北則約高出三成,但好吃的都不多。你或許會說,如果願意多花一點錢,選擇就會多一些,碰上好吃的機會也多一些。理論上是不錯,不過一個人吃飯就比較難辦。而且據我觀察,(尤其在台北)我多付出去的錢,得到的多半是比較好的裝潢和用餐環境,比較花俏的菜單菜名,和外附的一杯咖啡或果汁。我曾在和平東路一家義式西餐廳附近請一位老師吃飯,看到菜單上有risotto,想起去年暑假在義大利阿瑪菲小鎮吃到的risotto,真是人間美味,忍不住點了一客,唉,義大利燉飯成了義大利稀飯,連果汁都不是鮮榨的,還好我老師點的小牛排還可以,否則我這一千多真是丟到水裡去了。

 

還有一種餐廳,在國外已不多見,在台灣則仍大行其道,但對我已是日薄西山,何謂也?即buffet,在美華人稱「布斐」是也。我因為年齡日長,胃口漸消,對於「吃到飽」這種事早就敬謝不敏,國外的布斐不多,精緻的更少,只有幾次吃一家(已歇業)日式布斐「榻榻米」覺得還不錯。此次回台,居然受請吃了三次,真是印象深刻。其排場盛大,裝潢精緻,我倒是早有所耳聞;令我吃驚的是食客之多,在開放前就把場外塞得滿滿的,一開放裡頭幾百位食客人馬雜沓,狼奔豕突,恍恍惚如戰場然!其中一場朋友略帶歉意,說實在訂不到,只剩下周間下午茶時段,如不預先訂位,現場要排兩個小時!我真是驚嘆不已,台灣人對吃,還真是有無上的熱情!

用美國的標準來看,台灣的buffet不算貴,質量也算很不錯。以我個人的經驗,還是台中的那次(下午茶)最好,真可惜我實在吃不下了,才發現他們的「紅酒燉牛肉」和「工夫蛋炒飯」真的很好吃。台北那次,甜點相當有水準。如果要挑,就是各地buffet的飲品,無論是果汁、茶、咖啡都不太行,只有一款錫蘭奶茶還可以。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不服氣,都說台灣是美食天堂,你就是不肯花錢,當然吃不到好吃的。對,沒錯,我在台北吃最貴的一餐,是請四個同學在台北市敦化南路的一家「餐酒館」,承經理盛情打了個八折,六千三百多。不過在這種地方,與其說用嘴巴吃,不如說用眼睛「品嚐」,因為俊男美女實在太多了,讓我們幾個老男人真是大開眼界。美酒、佳肴、金碧輝煌的設計,「秀色可餐」的美女,夫復何求?

田英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79267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