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五記(三)
2023/04/28 06:55:02瀏覽757|回應0|推薦6

三    公車,唉,公車

        我住在台中,最常搭的公車班車是「75路」,從第一天我回到台中開始,就和75路徹底結盟,主要的原因是75路在我家的社區門口有一站,而且我要去的地方它幾乎都到。要到朝馬搭客運到台北,75路;要到黎民新村辦護照,75路;要到健保局辦手續,75路;要去大業路看牙,75路;朋友約在老虎城附近吃buffet,75路…….朋友介紹一個app,可以得知75路什麼時候到哪一站,省得我空等,十分方便。加上有台中市戶籍的人,搭台公車前10公里免費,我在台中跑來跑去辦事情,幾乎沒有花什麼交通費,實在很上算。

        雖說如此,75路公車也不是沒有問題。首先這班車(當然也不只75路)的車體結構十分鬆散,在行走的時候整台車全身發抖,讓我不只一次覺得它快要散掉了;同時也因此而聲音奇大,避震奇差;車子開得快,而且煞車短促而迅速,往往讓我覺得噁心。經多次實驗,我發覺前面輪胎上方的位子絕對不能坐──該座位最能將路面的顛簸忠實反應於乘客,最妙的是它居然是博愛座,令人哭笑不得。中段有兩個座位面朝車體,重心低且不會前後搖晃,相對來講比較舒適,我一上車必定先搶這個位子。

        當然,並不是台中的公車都是如此。台中的主幹線「台灣大道」有公車專用道(本來叫BRT),跑這條路線的車子都不錯,居然還有兩節的公車,這我在台灣別的地方都沒有看到過。不過,司機大哥急起步,猛煞車,把公車當雲霄飛車來開,還是屢見不鮮。這些「招式」常常把我們乘客摔得跌跌撞撞七葷八素,但是我也從不見到有人抱怨,顯然此舉已經深入我們的日常,成為我們的文化之一。我在美國幾個城市搭過公車,基本一個字,慢。司機起步慢慢的,開車慢慢的,煞車慢慢的,到站等人也慢慢的,妙的是乘客也慢慢的不急。這麼搭公車趕時間是不行的,但是安全性絕無問題。台灣公車既快又狠,並不單單在台中,台北天龍國也一樣,我相信搭公車的人(尤其非上班時段)其實並不趕時間,那麼我們司機大哥到底在趕什麼?

        不過撇開這些不談,台中大部分的公車司機大哥人都不錯,有時路況甚好,乘客又不多,我就會捨座就站,和司機大哥開槓,增廣我不少見聞,實在是人生樂事。但是我也碰過惡劣的,那一次經驗非常不愉快,發生在台中第六分局,我招手要搭75路去辦事,這位司機老大居然無視我的存在過站不停,但剛好碰上前面五公尺變紅燈,他非停不可,可是他就是不肯開門。當時我實在是氣壞了,跑到車頭去要求他開門,他還是不肯,說我沒招手。此時綠燈亮了,他竟然作勢要撞我!我牛脾氣來了,就是不讓,他指著第六分局恐嚇我,說要告我妨礙公務!我從來沒有想到一個民營公司的司機居然囂張到這種地步!此時第六分局的一個警員大概看到了,跑出來把我拉開,勸我說算了。我事後打電話到該公司去投訴,有沒有下文就不知道了。

        相對來講,無論軟體或硬體,大台北的公車比台中還是要好,班次多又和捷運配合,幾乎什麼地方都到得了。台北的公車很有意思,有一位數的如1路,3路(沒有4路和8路),有二位數的如15路,38路,三位數就多了,但是三位數的多半是二百多少路,和六百多少路,我從未看到五百、四百、三百和一百多少的公車,不曉得是為什麼?公車站幾乎都有顯示牌,告訴班車還要等多久,資訊大部分是準確的,這一點台中也在急起直追,但普及性仍不及台北。

        然而台北公車卻有一個問題,就是晚上車廂裡的燈光很灰暗,讓人心情十分低落。以我在台北最常搭的606為例,我上車的時候通常已經下五六點,剛下班,剛下課的疲憊充滿著整個車廂,而此時車頂的燈光是慘白色的,且異常昏暗;耳聽到嘈雜的喧囂,眼看到窗外的大塞車,常常讓我覺得地獄也不過如此。印象裡台中的公車就好些,至少車頂上的燈光是明亮的。

        總之,我在台灣的公車,實在是五味雜陳,說享受嘛實在談不上,但是沒有它又不行。前一陣子看到外媒報導,說台灣街頭是「行人的地獄」,我心想這些外國記者應該去搭搭我們的公車,或許可以寫得出更多的報導出來。

田英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7906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