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五記(四)
2023/05/09 14:20:38瀏覽576|回應0|推薦6

 四    尋醫看症

       去年秋天開始我身體出了點問題,主要是左外側骨盆外劇痛,痛到沒有辦法穿褲子(褲子當然還是要穿,得一點一點套上去),上下床好像烏龜爬一樣。我又發揮工程師的精神自我診斷,懷疑是坐骨神經痛。去看醫生,他不置可否(我覺得很多醫生都這樣),開藥給我並轉診物理治療。問題是吃藥無效(而且影響到情緒),物理治療則是教我幾個動作回家作,也無效。而後我試了針灸、整骨、電療(一種連著電極的貼布)、熱敷和按摩槍,多半只有在整治的時候舒服些,之後就痼疾重現。此症之一大問題是不能久坐,因此在回台飛機上,只要安全帶燈一滅,我就趕快站起來四處走走,因為實在「坐不住」也。

        回台灣過了七天「自主管理」後,馬上去家醫診所,醫師說先去大醫院照個MRI再判斷吧,一排居然是四個星期以後!為什麼在台灣有那麼多人要照MRI?我實在不知道。MRI的經驗很特別,人躺在一張床上,送進一個半密閉的圓艙,大約十五分鐘,只聽見各種不同奇怪的聲音,有的像爆炸,有的像雷射槍,好像經歷一場星際大戰一樣。末了給我光碟一張,就算完事。

        期間我剛好經人介紹,知道我台大的同屆同學在北部大醫院任骨科主任,於是帶著光碟片去看他。他看著螢幕,同我說是第四、五節的脊椎有骨刺造成坐骨神經痛。「你看,上面幾節的地方空間很寬,像米老鼠一樣漂亮,」他慢慢拉下來,「到這裡空間就小了,神經被壓到了,所以會痛。」他說四個方法,開刀,注射,吃藥,復健(即物理治療)。我回家琢磨他的講法,開刀有風險,注射藥物只能治標,吃藥已證實無效,似只有復健一途。

        台灣提供的「物理治療」地方很多,妙的是不少裝潢十分fancy──各種器械搞得跟健身房一樣琳琅滿目,一次療程約一小時,索價二至四千塊。這個價錢已經與美國差不多,甚或更貴。另外也有裝潢更fancy的,花俏到我根本不敢進去,從外頭看簡直跟沙龍沒有什麼兩樣,稱之為「養生館」──且不煩我去問如何收費──台灣人大概壓力不小,有這種需求的還真多。

後來在天母陪爸爸散步的時候,發現附近有一家復健診所,十分「樸實」。一個小時的療程包括電療、熱敷及拉腰。我跟「整療師」說,前二者我已經試過了無效,但是他們說這是一個「package」, 無法更動,我也不好跟他們爭執,只得照辦。

「拉腰」是把人綁在床上,固定軀體,然後把腳踝箍住,用器械拉身體,說是這樣可以把脊椎被壓迫的地方拉開。剛開始的第一次,「拉力」設定為體重的四分之一,然後半公斤的增幅逐日增加。根據整療師說,拉力最大可施用到體重的二分之一。我因為開始得太晚,又碰上農曆新年,所以只增到體重的三分之一強就沒有再繼續作下去。拉力增大的時候,頗有下半身會被扯掉的感覺,不過還算可以忍耐。

除了這個復健之外,我太太要我去一家中部的「蔡老師民俗療法」試試看──「如果你不怕痛的話。」我去給這位蔡老師看了看,他說我的下半身以前受過傷,氣血鬱結,因此要為我「打通經絡」。他並不針對我痛的地方「下手」,而是把我翻來覆去,從頭到腳,狠狠地「整」一遍──我不曉得該用什麼動詞,因為他的手勁兒遠遠重於按摩,但又不是在揍人。我不得不說,十分鐘下來的確有「脫胎換骨」的感覺。蔡老師對於我的「合作」也頗滿意,「你的身體素質不錯,換了別人早就唉唉叫了。」

        大抵來講,在台灣看醫生作治療是很方便的,選擇性也很多,水準也挺好。就我這個坐骨神經痛而言,西式復健和傳統民俗療法之下,改善很多,但沒有完全好。我的左大腿外側仍然會有些酸痛,碰到陰冷的天氣尤其明顯,不過已經不會影響我的生活(褲子穿脫自如,開車也沒問題);現在比較困擾我的,反而是右邊的肩頸和右上背的疼痛。唉,人老了,總有一些毛病,和平共存吧。

田英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7917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