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五記(二)
2023/04/18 15:09:29瀏覽610|回應0|推薦3

二    台灣太小,台北太大

        我住在台中市的郊區,回到家以後頗有「田園將蕪」之感,加上我又是那種超級戀家的人,所以除了吃飯和辦事以外,多半在家裡待著。家裡東西多而亂,許久沒有整理,我的辦法是「堅壁清野」,把所有雜七雜八的東西全往一個房間裡扔,把其他的空間騰出來整理好,然後再把雜七雜八的東西分項歸位。這麼搞很花時間,也花體力,我通常忙到下午一點出門,走個十分鐘去吃我最喜歡的三寶飯(才95塊!),需要的話再多走十分鐘,有傳統市場可以買水果。吃飯時加買一個帶走,晚上就不用出門了。

        我的老朋友幾乎全在台北──這和我求學的過程有關──我發覺從台中到台北簡單又快速──先搭公車到朝馬站,搭客運可直抵台北轉運站。此站連結京站地下街,很快就可以搭上捷運。台中高鐵站遠在烏日,我單單去一趟就得40分鐘,頗失去快捷的意義,而且比起客運貴得多──客運車單程不到300塊,簡直便宜得不像話,不塞車3個小時一定會到,而且選擇甚多,班次密集,這也代表選擇客運而捨高鐵的人不少。

        不過到了台北之後,麻煩才開始。說真的,台北有這麼好的捷運系統,真是讓居住在台灣其他城市的人羨慕不已,但就算如此,還是有很多捷運到不了,或是就算搭捷運也是很費時間的地方,碰到這種狀況,才會了解台北還真是大。

        我舉兩個例子。我這趟回來,主要還是探望爸爸,他同我哥哥一起住在天母,而我到了台北,住在和平東路的老家,每天早上去天母陪他,傍晚離開。我如果搭捷運,必須在古亭站搭綠線到中正紀念堂,轉紅線到石牌站,下車搭公車,再走一段路。我發揮工程師的精神反覆測試,基本上都要花上一個小時;另一個選擇是搭606公車,上下站走路都很近,不算等車時間,平均也是一個小時──假日可以快到50分鐘,可要碰上平日下班時間,可以塞到一個半小時!我幾次晚上和朋友吃飯,因為想陪爸爸久一點,拖到5點半多才離開,完了,七點鐘都到不了吃飯的地方。

        如果目的地離捷運車站不遠,應該比較不費辰光了吧?也未必。有位中學同學梅開二度,約我們去見見新娘子,地點在「淡海新市鎮」。我的天,從古亭站出發──我刻意看了表,下午1點半──紅線開到北投要換車,到了紅樹林站下車換「輕軌」,搖搖晃晃的,3點才到!我知道淡海新市鎮是新北市,但這未免也太花時間了!

        記得年輕的時候,台北沒有捷運,我也沒有車,一台自行車突歸台北,一下子學校,一下子光華商場,一下子國家音樂廳,一下子敦化國小(練唱也),靠一台自行車,一天可以跑好幾個地方,辦好多件事情,現在捷運網堪稱完善,反而覺得好遠,好久!這對於我這個(現在的)台中人來講,頗令人費解。我在台中不是走路(健身,膝蓋也不讓我騎自行車)就是搭公車(十公里免費),我實在沒有印象到哪裡要一個半鐘頭(當然是指辦事情)。

        還有,台北的路對於不熟悉的人來講,也容易產生錯覺,以為很近,其實很遠。有一次朋友約在濟南路一段「蘇杭小館」,我心想剛好,天母回程的606有一站泰安街口,鄰近就是濟南路二段,走過去就行了。媽呀,結果我走了四十分鐘,氣喘吁吁的到了餐館,菜當然都涼了。

台北大約已經不是我熟悉的台北了吧。我心裡想,台北太大,我已經習慣台中這種中型城市了。不過現在台中也有了捷運,而且聽說要一條一條的蓋,天,會不會有一天我得感嘆,台灣太小,台中太大?

田英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7895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