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泰紀行(三)
2010/02/06 23:55:52瀏覽545|回應0|推薦4

        如果像我這種自由個性的人,我建議最好不要參加旅行團,因為旅行團是集體行動,像我參加的這種便宜團尤其不要。前面說了,便宜是有原因的,不只是抵達班機出乎意料(其實應該講意料之中)的晚,他們排的行程滿的一塌糊塗。或許有人會好奇,行程滿不是看的,玩的地方多,很划算嗎?事實上行程之所以滿,是因為旅館和景點分隔的太遠(當然是為了節省錢),舟車往返很浪費時間;安排的參觀、看表演場次都很晚(當然也是為了節省錢),所以到旅館常常分完房間都快午夜了,所以旅館的設施都不可能用到(當然還是為了節省錢),更重要的是,購物行程很多,自然壓縮了每個景點的時間,以我參加的這一團來講,就有寶石、皮革、燕窩、蛇製品、雜貨、乳膠枕、曼谷包等六七個。倒也不要怪旅行社,導遊領隊並沒有強迫你買,只是我看梁東屏的文章,說泰國有多便宜,應該不錯,只是我們碰不上,旅行社帶我們去的地方,一定都是貴的,可想而知。以雜貨為例,後來才發現水上市場很便宜,也很好玩,不過旅行團帶的地方貨色多,比起台灣還是便宜;再以皮件為例,我太太看上一個鱷魚皮包,要價五萬(泰銖,下同,跟台幣匯兌差不多),可是到曼谷機場,發現差不多的東西才兩萬不到。我冷眼觀察,發現買珠寶的最少,皮件的也不多;燕窩蛇製品單價高,買的卻人很多,頗符合中國人愛吃藥吃補品的習慣;而乾貨因為不貴,加上快過年了,還真有人帶一口空箱子來辦年貨的!

        倒是令我意外的,是此地的7-11密度和台灣不相上下,大概貨品品質大家信得過,導遊推薦大家幾種產品都算不差,比如燕窩飲料,優格,牛奶片都「不錯吃」,尤其是牛奶片,一包十元有二十粒,味道很好,又不用冷藏,本團團員常常一看到7-11就下去搜刮。泰國非常會賺觀光客的錢,各景點介紹人員,販賣人員幾乎都會說一點國語,有些還說得很不錯,中國大陸的打工客也很多,像7-11這種地方看來是作本地人生意的,就多半只會說泰語。

        說到中國大陸,這些年經濟越來越好,觀光客也多,前面講的,如果愛自由的,不要跟團,如果非要跟團,想避開人潮,最好不要到東南亞來──大陸觀光團之多,之恐怖,某些水準之差,讓人頭皮發麻。其實想也簡單,大陸不少企業(尤其是直銷)會招待員工出國旅遊,到東南亞機票、消費都最便宜,於是乎大陸客傾巢而出,水準大約也不會很高。我們幾次看表演及參觀,大聲喧譁,佔位插隊的,都是大陸客;有兩次在船上吃自助餐,大陸客蜂擁而至,很像大飢荒的把食物一掃而光,比較「害羞」的台灣客只好發呆,比較「有教養」的歐洲客直搖頭。在船上比較好的座位都被大陸客佔著,這倒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人實在多,可是喧譁,抽煙比比皆是,加上我們聽得懂中文,其用語常常實在過於粗鄙,連我都會臉紅!還有,我從沒有看到一個大陸人讓座──當然不是讓給我,但是我看到幾個孕婦都沒座位──無怪乎有沈寧來台灣,驚嘆台北真是中國人最高文明的地方。

我親身的一個體驗是,下船的時候大陸客擠得像逃難一樣,我的座位剛好在門邊,想想幹嘛擠,等他們下去再說,忽然人堆裡有位大嬸剔完牙,把一坨衛生紙包著牙籤,就往我桌上一放!我向來是不給人面子的,大驚之餘叫道:「喂!你這是幹嘛?」可我這回踢到鐵板了,這位大嬸根本不理我!

我絕無意笑話大陸人,只是同為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的中國人,我感到很不好意思,他們的舉措,跟二十年前我剛剛出國時碰到的台灣人一模一樣。 古人說,富而好禮,以大陸之大,人口之眾,恐怕距離真正的文明還有好一大段距離。

既然講到大陸,再提一件沒有想到會碰上的事。一個傍晚我們在Pattaya碼頭準備上船,看到一位老兄在發傳單,邊發邊說:「看看!看看!」待我們結束行程下船,又看到這位老兄,居然把notebook電腦背在背上,放法輪功的影片!這實在很有創意。我知道不同的人,對法輪功的評價很兩極(或者三極、四極),我不作什麼評論,但我始終覺得,如果一個人為了自己的想法,百折不迴的做下去,無論如何都是很令人欽佩的,更何況,那麼有創意。

這一趟旅程裡有幾個表演,我唯一去看的是人妖秀。不是假清高,我真的實在沒興趣,但是集體行動,別無選擇。前面說泰國男人沒什麼好看的,其實泰國的女人也不好看,有人會以為那麼多按摩行程,豔福不淺,其實從業者雖然都是女性,但是以中年婦女居多,偶有年輕女子,多半皮膚黝黑,相貌身材都普通。我在旅館打開電視,看他們的新聞主播,姿色也是平平。但是如果說泰國有好看的「人」,我看還真是人妖了。當然他們(還是她們?)的身材是做出來的,臉蛋也是整型加化妝出來的,不過男人變性後,動作舉止能這麼妖嬌豔麗,還真令人開眼界。據導遊說他們固有原本性向就是偏女性的,但多半還是為謀生而為之。人妖有變性的,多半是十五六歲就動手術,過程很痛苦,甚至還有要拿掉肋骨的,為維持做出來的身材,必須打荷爾蒙,因此壽命常僅五十歲左右,據云泰國人的哲學是及時行樂,寄望來生,是否如此就不得而知了。人妖也有不變性只靠打扮的,類似台灣的「紅頂藝人」,不過泰國以變性手術、人妖秀聞名,這種不變性的「檔次」就差了些。

我曉得這三篇不太像傳統的遊記,我本來也就不打算寫流水帳,所以旅行團去的什麼月光島,夢幻世界等就不作記述了,我想去過的人也很多,其實並不那麼值得提。跟很多人一樣,我過去待過最久的地方是美國,所以我最習慣的旅行方式是自己開車,這當然是不能放諸四海的美國經驗;我去過歐洲一次,日本一次,印象都非常好,這是我第一次去東南亞,也是第一次跟團,印象不好,感觸卻很多。我以前跟太太說,我要去有文明的地方,再去有文化的地方,隨著年紀日大,習慣日懶,我看文明不夠的地方,我大概不會再去了。我並不是一個愛旅行的人,所以我的哲學自然不足為訓,看看就好。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375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