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私中班」
2011/05/12 22:55:21瀏覽732|回應0|推薦4

        教改改了那麼多年,在我一個身為家長兼教育工作者的立場來看,除了「多元入學」還有那麼一點道理之外,其他的真是一無是處。如果我有那個時間,也還有那個熱情,那麼要我寫二十個題目我也寫得出來,這裡我只談一個。

        兒子念的是本地頗貴的私立學校,回想四年前念國小,完了送安親班,也沒什麼不好,但是太太到市郊的大學服務,附設的小學很有名,鄰近不少人都想把小孩送進來,像我們這樣家長在學校做事,不但不用抽籤,學費還能打折,不曉得有多少人羨慕。可沒想到一年半下來,教英文的太太對他們自己學校的英文教育大為不滿,說比一二年級上安親班時都退步了。農曆年後有一天晚上,太太問我要不要把兒子轉到本地一家很有名的雙語小學?我深知只要太太滿意,對我只有好處的道理,毫不猶豫馬上點頭,而且劍及履及第二天就打電話詢問,出乎意料之外,學校說該年級還有兩個空缺,寒假就可以轉過來,我馬上帶兒子來測試ESL分班,結果他的英文要降一班,二月開學就順利的轉學過去。幾個月下來兒子不但英文有進步,其他科目也不錯(只有數學還是常粗心,總氣得我哇哇大叫),看來這個學轉得不壞。

現在四年級行將結束,學校發了一張通知單,原來四年級升五年級要重新編班,學校要家長選擇,是把孩子放到「私中考試衝刺班」還是「多元能力養成班」?

我想不用任何解釋,都可以看出來這兩個班的「差別」。沒錯,學校把「多元能力」的內容描述得生動活潑又有趣,可是就我所知該校過去的經驗,一個年級五個班,到編班的時候會編出四個「考私中班」,剩下的小朋友往往人數少到一個班都編不成。

你說我怎麼選?孩子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就要拼命做考題,做評量,「加強輔導」,為的是考上私立中學,下一步就是考第一志願的高中,然後台清交政成。就算我知道去「多元學習」比較不辛苦,但是兒子比較被動,去「衝刺」一下,養成戰鬥氣氛,總讓人安心一點,而且我也不得不承認,我很難擺脫別人看那個「多元學習班」的眼光。

太太要我拿主意,我斬釘截鐵的說:選考私中的,讓兒子去刺激一下,真的不行,回到多元學習也一定比較容易。如果現在選什麼多元學習,怕以後會後悔的。

太太臉上有點動容的表情,我知道這說到她的心坎裡了。回想我當年也是念私立小學,但是渡過六年快樂的時光,直到初中三年級我才感受到聯考的肅殺氣氛,三十幾年後回想起來,我還是覺得十四五歲的青少年就要開夜車,拼滿分,否則就要挨板子,實在是太早太早了。那麼現在呢?三十幾年過去了,我們的教育有變好嗎?

不要譴責我,我也不會責怪我自己,我知道我仍是個懦夫,不是革命者。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520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