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債父還
2008/10/20 15:20:50瀏覽871|回應0|推薦2

        兒子聰明,活潑,可是跟我一樣,沒有半點美術天分。暑假要結束時,我看他的作業都做完了,唯獨一樣,要交一份美勞作品,題材、形式都不限。兒子哭喪著臉說:「爸,不會做….要做什麼好呢?」

        平常什麼事都難不倒的我,這時候也完蛋了。想當年在中學時代,美術老師發給我們一人一塊水晶肥皂,要我們自己回家雕刻一個東西出來。我很理直氣壯的找爸爸,要他幫忙。說是「理直氣壯」可一點也不臉紅,那是升學主義掛帥的時代,老爸老媽掛在口頭上的話非常明確:「你什麼都別管,好好唸書就對了!」有這面免死金牌,可以公然不做任何家事,任何跟唸書考試沒關係的事爸媽都一律代勞,當然,雕刻一塊肥皂也在內。

        當法官的爸爸可說是多才多藝,連這個也難不倒他,沒多大工夫,雕出一艘船來,不但艙口瞭望台一一俱備,甚至桅杆纜繩都有,細細的沒斷掉,害得我捧到學校的時候一路上小心翼翼,深怕我這「偉大」的作品給碰壞了。

        結果呢?「我的」作品得了全班最高分,美術老師說要留在學校公開展覽,還請我上台面對全班同學講一講怎麼雕出來的。我無奈硬著頭皮上台鬼扯,說什麼雕刻刀要這麼拿,小心的雕琢,不要弄斷….這是人話嗎?我都不曉得最後我是怎麼下台的。

        回到現實,兒子看到我對著他的作業發呆,繼續纏著我說怎麼辦,眼看著老爸的尊嚴就要全盤掃地,我忽然想起上個月太太幫兒子買了個組合玩具,一堆塑料做的骨頭,可以組裝出一隻暴龍(T-Rex),再給你綠、橘兩色的油黏土,只要把綠黏土敷在骨架上,再用橘黏土做出一個個背上的鱗角就行了。買回來兒子不想玩,我一時興起把它弄好了,看起來還真像是黏土捏的,沒有人察覺裡面還有骨架。

        我把做好的暴龍拿出來讓兒子帶到學校去交差,並且像講笑話似的把當年爺爺幫爸爸捉刀的事講了一遍。開學第一天下課後回家,兒子沒有把早上小心翼翼捧到學校去的暴龍帶回來。

        「怎麼啦?暴龍呢?是不是又弄壞了?」我每次都擔心粗心大意的兒子把東西砸了。

        「沒有,被老師留在學校。」兒子講話的表情很難形容:「老師說做得很好,要留在學校展覽,還要我上台跟大家報告說怎麼做的。我怎麼知道怎麼做的?只好鬼扯一堆,說黏土要好好捏,鱗角要小心弄,尾巴很細不要斷掉….

        唉,天理報應,真是歷歷不爽。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231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