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希望孩子變成什麼樣子?
2008/03/03 23:12:22瀏覽781|回應0|推薦6

        過年前在夏威夷渡假,拜訪了太太的同學PamPam年過四十,但仍然風姿綽約,而且氣質出眾。太太告訴我二十年前Pam在日本當模特兒,見過大場面的。和我們一樣,Pam有兩個小孩,老大去上舞蹈課沒見到,見到的是十一歲的老二Chris。通常這個年紀的男孩子,看到媽媽的朋友來訪,要不就是害羞不說話,要不就是覺得無聊,可Chris很不一樣,他跟我們侃侃而談,一點也不生澀,最有趣的是這小子在聖誕節假期跟爸媽去美國中西部渡假,居然迷上了我當年唸書的那所州立大學。當他知道我是該校畢業的時候,興奮的一直問長問短,一副非要當我的小學弟的樣子,逗得我們哈哈大笑。短短相處一天,我發覺Chris真不錯,不亂吵亂鬧,對我們極有禮貌,偶而淘氣一下,Pam輕聲糾正,也就馬上收斂了。

        我和太太都很好奇,不曉得Pam在忙碌之餘,怎麼把小孩教得那麼好。Pam謙虛的說沒什麼,不過說了句要緊的話:

“Your children will be what you say to them.”(你的小孩會變成你說的那個樣子。)

        當晚回旅館,孩子們都睡了,我和太太聊起來,都很有感慨。Pam在答應Chris叫她的時候,不是說“Yes, sweet heart”,就是說“Oh, my smart baby”,聽起來肉麻兮兮的;母子對話交談,我們最常聽到的Pam“That’s great!” “You are so cleaver.”,或是“How wonderful!”。如果Chris鬧彆扭,Pam也從不疾言厲色,最多輕輕說一句“No, honey.”。不像是東方人的父母(當然也包括我們在內),絕少稱讚自己的孩子,可要是孩子做錯了什麼,或不順我們的意了,那我們罵人的詞兒可多了。「怎麼搞的?」,「你看看!」,「認真一點!」,「用腦筋想一想好不好!」,「你這個懶鬼!髒鬼!」……這些話,我們都曾在盛怒之下脫口而出。Pam說,你老是罵小孩笨,不專心,沒責任感,他們就認為自己就是笨、不專心、沒責任感;久而久之,他們就真的變成那個樣子。反過來,你永遠把稱讚的話放在嘴邊,不知不覺的,你的孩子就成了你心目中那個又聰明又貼心的小天使。

        我不禁想起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中,爸爸媽媽從來沒有稱讚過我,不管我是把一件事做好,把一個試考好,或是得意的完成了一個心願。即使是我通過博士口試的那一天,越洋電話裡爸爸哭了,可是連一句「不錯,你很好!」都沒有。

        想起ChrisPam相攙的背影,母子之外,他們也像一對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看看七歲的兒子,再幾年恐怕就跟我一樣高了,我應該就把他當個大人看,跟他用大人的話來交換意見,不要老罵他,應該多鼓勵他,稱讚他聰明,大方,活潑,有禮貌,提醒他只要凡事再認真專注一點,你就太棒太棒了!

        有一天,他長大了,我老了,他應該也會把手伸過來攙著我,我們並肩走著,我心裡應該很欣慰,我把兒子教得不錯,我也會毫不忸怩的跟他說:“You are so great!  I am so proud of you!”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66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