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心有好報的阿西度
2011/12/14 21:56:51瀏覽309|回應0|推薦2

這是我可愛的七歲女兒跟我講的故事。她很愛畫畫(請見「女兒的畫作」),小腦袋瓜裡不知道有多少幻想,常蹦出如珠妙語。我幫她把故事整理了一下,弄得完整些,算是我們兩個共同的創作吧!上面是我這個寶貝女兒的自畫像。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很久很久以前,在印度西南方有一個小村落,住著阿西度一家人。阿西度的家裡很窮,只能靠田裡生產的一些莊稼過活。有一天阿西度的爸爸跟他說:

「我們家那麼窮,你可以到附近的鎮上找點活兒幹,為家裡多掙些錢。」

阿西度聽了,第二天一早就出發到鎮上去。走著走著,忽然聽見路邊溝渠裡一陣哀號的聲音:

「誰來救救我呀……

阿西度發現是一個老婆婆摔倒在溝渠裡,趕忙把她救起來。老婆婆非常感謝,說到:

「謝謝你救了我,你真是個好孩子,這樣吧,我把這頭驢子送給你。」阿西度這才發現不遠處有隻驢子。「這不是一頭普通的驢子,你只要拉牠的耳朵一下,牠就會吐出三個金幣。」

        阿西度不敢相信有這麼好的運氣,連忙謝謝老婆婆,想趕快回家,但是這時候天色已經晚了,阿西度只好在附近唯一的一家客棧過夜。客棧老闆說住一晚要一個金幣,阿西度沒有錢,可是他靈機一動,想到:

「老婆婆說只要拉這隻驢子的耳朵,他就會吐出金幣,我不妨試試看。」於是阿西度一拉驢子的耳朵,果然從驢子的嘴吧裡吐出了三個金幣。阿西度很高興的拿給老闆一個金幣,另外用一個金幣買了飯菜來吃。

        沒想到這一切都被貪心的客棧老闆看到了,他想:「這個驢子真不錯,如果我擁有了牠,每天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有三個金幣,太好了!」於是他起了貪念,到了晚上阿西度入睡後,他偷偷地把自己後院養的驢子跟這一頭驢子掉換。

        隔天早上,毫不知情的阿西度牽著驢子興沖沖的回到家,一五一十的跟爸爸報告這一段奇遇。他爸爸不相信的說:

        「哪有驢子會吐金幣的?」於是把驢子的耳朵一拉,結果驢子不但沒有吐出金幣,還踢了他爸爸一腳,痛得他爸爸哇哇大叫。阿西度摸摸口袋裡還剩下的那一個金幣,心裡想:「奇怪呀,昨天牠明明吐了三個金幣,怎麼今天不靈了?」

但是阿西度也沒辦法,只好隔天再走到鎮上去找機會。走著走著,忽然看見有一個木匠手握著鋸子,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阿西度趕忙上前問他怎麼回事,木匠說:

「我正在做傢具,沒想到扭了手,好痛呀!」

阿西度覺得自己可以幫忙,於是接過鋸子,幫木匠鋸木頭,累得滿頭大汗,花了好久的工夫,終於把工作完成了。木匠很感激,拿出一張桌子送給阿西度,並且告訴他:

「這不是一張普通的桌子,只要你在桌角拍一下,它就會變出滿桌的菜餚給你。」阿西度很高興的接過桌子,本來想趕回家告訴爸爸,但是天色已經晚了,只好拿出口袋裡最後一個金幣,到客棧去過夜。身上的錢都花光了,沒有飯菜可吃,正在發愁的時候,突然想起來:

「木匠說只要拍桌角,就能變出菜餚來,我不妨試試看。」於是阿西度拿出桌子,在桌角拍了一下,果然一瞬間桌上擺滿了飯菜。阿西度很高興,吃飽後就睡著了。

        沒想到這一切都被貪心的老闆偷看到了。他想:「如果能有這張桌子多好!我每天吃飯都不用愁了。」於是他趁阿西度熟睡的時候,又用一張一模一樣的桌子把它掉換過來。

        次晨阿西度帶著桌子回到家,跟爸爸說這張神奇的桌子可以變出菜餚來,他爸爸不相信,「怎麼可能?」於是就來試試,結果不管怎麼拍,桌子還是毫無動靜。

        阿西度覺得很奇怪,「昨天晚上在客棧,這張桌子明明變出飯菜來讓我吃到飽,怎麼現在不靈了?」他想起那個貪心的客棧老闆,開始懷疑是他搞的鬼,決定再去一次搞清楚怎麼回事。

        於是隔天早上阿西度又出發了,路上看到一個樵夫在劈柴火,搖搖晃晃,顯得很辛苦。阿西度不忍心,就把他手中的斧頭接過來,幫他劈柴火,費了半天的工夫,總算把木頭都劈完了,樵夫很感激他,就問他急急忙忙趕路有什麼事?阿西度就把這兩天發生的事情都告訴了他。樵夫聽了哈哈大笑說:

「那個客棧老闆貪心是出名的,我送給你一根木棍,包管他把所有的東西都還給你。」

阿西度看了看這根棍子,沒有什麼特別,怎麼可能幫他把驢子和桌子要回來呢?樵夫就說:

「這根木棍很特別,你只要拿著它指向壞人,說『抽打他!抽打他!』,它就會追著壞人打,直到對方投降為止。」

        阿西度很高興,拿著棍子就到了客棧,一看到貪心的老闆,就把棍子拿出來指著他說:「抽打他!抽打他!」老闆東跑西竄,可是棍子在後面窮追不捨,老闆怎麼逃也逃不掉,被打得皮開肉綻,痛得受不了,只好跪下來向阿西度求饒:

「對不起,我錯了,我不應該那麼貪心,偷掉換你的驢子和桌子,我把它們都還給你,求求你別再打我了,哎喲!」

        於是阿西度在老闆的帶領下,到後院取回了驢子和桌子,高高興興的回家了。他靠著這頭神奇的驢子和這張神奇的桌子,加上勤懇的努力,終於改善了家裡的生活,他也娶得了一個漂亮的姑娘,一家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593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