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七年前的往事
2024/06/22 15:14:16瀏覽202|回應0|推薦5

整理照片,意外發現一張上次回台順手拍的「文物」,那是1997年八月底,我參加李敖「義助慰安婦」的義賣會,所拿到的目錄單。由於我的位子和李敖很近,順便就請李敖簽名。我告訴他,我二十年前就讀你的書了(1997年的時候我32歲),他很客氣,一直說謝謝。

我的旁邊坐著一位女士,她同我說她是李敖的同班同學,姓孫(真遺憾大名我忘記了),在金華女中教書。孫老師有點膽小,說不曉得要不要邀請函,她是混進來的,還傍著我說:要別人問我就說我跟你進來的好了,搞得我有點好笑。有這樣的鄰座,我當然忍不住問問孫老師李敖在台大歷史系的故事,她說同學很少看到李敖,因為他都在圖書館。我問她李敖回憶錄裡的女友「羅」,她馬上說叫羅蕙芳,還說李敖沒追上她,是因為李敖不會跳舞。

義賣會的主持人是馬英九和蔡琴,當時馬正辭官在野,身著禮服,玉樹臨風,蔡琴還開玩笑說很多人士衝著小馬哥這一身穿著而來的。這一次義賣的緣由,為的是日本政府對二戰時期的台籍慰安婦不聞不問,只肯透過民間團體給每位新台幣五十萬的補償,為了避免這些可憐的老阿嬤陷入「道德困境」,李敖決定把自己收藏的古物拿出來義賣,希望募得四千萬,給這些老阿嬤每人五十萬,不要拿日本人的錢。在之前的電視節目裡,李敖點名連方瑀參加,而當天民進黨的主席許信良也到場了,算是另類的「朝野和解」。

我去參加這一場義賣會,倒不純粹是看熱鬧,我是真心想買一幅陳少白的條幅「莫道山中無人笑,不是真情懶放懷」,我很喜歡這種真性情,字也寫得瀟灑。義賣會進行時,我一直很注意,到了這個品項時,我剛把手上的牌子舉起來,就看到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鄭淑敏站起來,出價一百萬,並將此條幅捐給國父紀念館。全場熱烈鼓掌,我只能訕訕的把手放下了。

買不到我想要的,那就只能精神上「共襄盛舉」了。到了一幅「戊戌六君子殉難圖」時,主持人蔡琴希望許信良買下來,一直催促「祖席,祖席…….」後來果然成功。會中最令人矚目的,是一件台灣番人與漢人訂的地契,因番人不懂漢文,因此以手印(七個)為誓。當時的省長宋楚瑜要買下來放在省文獻會,但是預算不夠,後來有「無名氏」捐了一筆錢補足款項才義賣成功。事後李敖在節目上說,捐錢的人就是與李敖一起協助拯救慰安婦的王清峰。

這些都是二十七年前的往事,當時我的記憶力很好,所以許多細節都記得,然而為了補強細節,我上網google了一下,居然在當年的視頻上,看到二十七年前的自己!李敖左側,在肩膀位置正在拍手的,就是三十二歲的我。

李敖一生充滿爭議,喜歡或崇拜他的人很多,討厭或恨他的人大概更多

(李敖名言:你討厭李敖嗎?那你得去排隊!),然而這一件「義舉」,足以讓所有討厭他批評他的人汗顏。當時李艷秋在廣播裡訪問李敖,李敖說本來他死後要成立紀念館,現在東西都捐光了,沒辦法弄紀念館了。李艷秋對李敖此舉讚嘆不已,並說,雖然從此世間沒有了李敖紀念館,但是李敖已經在每一個人的心中建立了紀念館。

如今李敖墓木已拱,名聲消失之快,令人咋舌,如今還有多少人記得李敖當年的俠骨柔情?爰作此文,以誌那個還有一絲浪漫的年代。

田英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8074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