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幅畫化解衝突
2018/11/01 06:02:11瀏覽5563|回應13|推薦209



一幅畫化解衝突

剛來美國時,窮留學生為了省錢,養成週末逛舊貨出售(yard sale)的習慣。這個「嗜好」一直維持了好幾年,沒能讓我們撿到什麼值錢的「寶貝」,倒是讓我們買到便宜的舊家具或價廉的家飾品,省了不少銀子。客廳牆上的那幅掛畫就是一個例子。

公婆來訪前的不安

懷老大時的某個週末,和外子逛「舊貨出售」,在一個老太太的車庫前被一幅巨大的掛畫吸引住。

那幅掛畫像窗子一般巨大,畫面是絨布材質,上面以油畫畫著一對赤腳的小姊弟在黑暗中過獨木橋,小弟弟一臉疑懼,小姊姊一手摟著他的肩膀,一手提著小竹籃。在兩個小孩的背後是暗中保護小姊弟、佔整個畫面四分之一空間的耶穌像,那幅畫的意境彷彿詩篇二十三篇4節所描述的情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袮與我同在」。

買了畫後不久,女兒出生了,我和外子也受洗成了基督徒。我把那幅畫掛在客廳,每次從畫前經過,就有說不出的平安。

女兒6個月大時,公婆準備來美國看望我們,卻讓我心裡十分不安。

我不安是有原因的。

在台灣跟老公結婚時,我是個尚未受洗的基督徒,除了每天的睡前禱告,對基督教義似懂非懂,連謝飯禱告都不會。因此我與婆家迥異的信仰,無意中竟然沒被「發現」。婆婆對民間信仰十分虔誠,逢廟必拜,剛和外子結婚時,她還拉著懵懂無知的我拜遍了基隆大大小小的廟宇,對她而言,住在廟裡讓人拜的才是神明,十分排斥基督教。據說,外子的前女友就因為是基督徒,交往不久就被公婆下令「三振出局」呢!

我和外子沒有事先「請示」公婆,就自己作主受洗成基督徒,一想到他們來美國若發現我們的「背叛」,不知會有多盛怒,我心裡就惴惴不安。

我們請教會的弟兄姐妹為公婆的來訪代禱,求神給我們智慧,讓我們能「很自然」的向公婆表明我們的信仰;也希望他們知道後不為難我們。

一幅畫化解衝突

終於,那一天到了。

大約下午時間,我們去離家不遠的維州達拉斯(Dulles)機場,將風塵僕僕的公婆接到家裡。那是我們來美國後他們第二次到訪(第一次是1990年,公婆和我一起來美國,詳見【延伸閱讀】),大家寒暄之後,公婆便好奇地在我們買的那幢小屋子裡四處走動張望。

驀然,公公和婆婆被客廳的那幅巨大的掛畫吸引住,駐足良久,凝視著畫上的耶穌和兩個小童,若有所思。

末了,公公轉身,輕描淡寫的問我們:「你們信教了是不是?」

我的心臟咚咚咚地直擂鼓,不知接下來會遇上「打雷」、「下雨」,還是什麼災難?沒想到向來嚴肅的公公竟露出笑容對我們說:「信教的人比較有水準!我這輩子最好的兩個朋友,事業做很大,都是基督徒!」

婆婆在一旁靜靜的拭著淚水,或許畫上的圖案給了她什麼特別的感動,她輕輕嘆口氣,回頭對我們說:「你們的神能保佑你們就好了,我無所謂啦!」

感謝神!不知如何向老人家啟口的難題,神竟然用一幅畫就四兩撥千斤!而我相信,創造宇宙萬物的主,豈不知我們受洗以後,將會有遇到「家庭信仰衝突」的那一天嗎?那幅巨大的掛畫,彷彿是冥冥中神為我們預備的,好叫我們與長輩溝通信仰時,能扮演「橋樑」的角色。

(刊於傳揚雜誌201210月,國際日報20180331轉載)


【延伸閱讀】
飛機怎麼坐那麼久

在乎我,愛得奇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190264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3 04:13
但願你公婆也能成為基督徒
我媽去年91 歲受洗
想到將來可以天上再相見
真是安慰不少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9-01-14 08:02 回覆:

能與雙親同在天堂相會,多美的未來美景!

願神在新的一年給您祝福滿滿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14:47

基督是我一家之主

感謝神的護守與祝福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8-12-15 05:58 回覆:

阿門

感謝來訪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8 17:07
能夠在神的旨意中看見神的預備,真是神有福的兒女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8-12-15 05:56 回覆:

感謝主!

謝謝來訪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5 03:06

好險

白擔心一場

懷有善念~信什麼教都一樣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8-12-15 05:56 回覆:
謝謝來訪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8/11/06 06:30

每次讀著您的文章.都覺溫暖.

讀著這一篇更是感觸更多.

我們不但同是基督徒.而且更是同一教會.

陳麗滿還在您那兒嗎?賀重重一家都好嗎?

... ...

不知教會還有多少人記得我(和女兒-Rosa Cheng)

回台灣.一定要見面奧!!!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8-11-06 07:04 回覆:

謝謝楊老師來訪。

麗滿和David夫婦即將返台定居了,我們週末才剛在教會為他們餞行
重重一家都很好,我在做禮拜時還看到他們。

若回台灣,我一定跟您聯絡得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4:15

也許我來自宗教的大雜院,相對比較自由。

剛進udn時還寫過ㄧ篇「宗教在我家」,

裡面提到各屬不同宗教及教派,所以家族聚餐時

公公就說:各人禱告....大笑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8-11-02 22:00 回覆:
充滿民主自由的家庭氛圍,讚喔!大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3:50

唉,我的經驗是

婚前我已受洗,老公騙我說要跟我去教會,婚後不敢跟我公婆說我已受洗

有一天我婆婆知道我已受洗,就質問我,我回答說:國家都有宗教自由,個人當然有宗教自由。我婆婆聽後步說話。我公婆死後我仍然兆民俗拜我公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9-01-14 07:59 回覆:

死者為大,理解……

願神祝福您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1:32
真是神的恩典!😊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8-11-01 12:28 回覆:
感謝主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0:42
有信仰有保佑唷🤗🤗🤗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8-11-01 12:25 回覆:
哈哈哈……這大概就是當年我婆婆心裡所想的話大笑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09:04

我相信禱告是有效的

凡事啟白  懺悔  可獲得救贖的  我堅信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8-11-01 12:24 回覆:

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11:24)

多謝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