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子的白髮
2015/01/15 00:18:37瀏覽5113|回應33|推薦250

picture

《上圖》外子在水族館虎視眈眈的盯著一缸碩大肥美的魚
        (攝於2014年11月)

外子的白髮

外子陪唸12年級的兒子去理髮。付賬時,小姐望望外子的頭頂,說:「你兒子的白髮比你多呀!」

外子聽了心中「竊喜」,回家轉述,我故意潑他冷水:「人家是想跟你多討點小費啦!」嘴上這麼說,其實心裡也不得不承認:可不是?外子已年逾半百,竟然還一頭烏黑,沒半根白毛,真是「奇觀」呢!

前些時候朋友相聚,大家都已是「知天命」之年,話題不知不覺就聊到「染髮」上。有人注意到外子的一頭青絲,問他用什麼牌子?怎麼染得這麼自然?沒看他「褪色」過?外子可得意了,先是回答:「打娘胎時就染的。」後來想想又補了一句:「不過,高中時褪過色喲!」

原來外子高中讀台北的第一志願,或許課業壓力過大,「白了少年頭」。當時班上有個同學後來從甲組轉去讀丙組,畢業前夕還曾「信誓旦旦」向外子許願,說將來讀完醫學院要研究藥劑救外子的「少年白」……。雖然那位同學後來果然成了專科名醫,但早已忘了少年的「海誓山盟」。

這沒關係,外子的「少年白」在脫離少年後,竟然……全變黑了!

婚後旅美若干年,外子和我每次帶著兩個孩子返台省親。婆婆總是盯著外子的一頭青絲,困惑不解的問我:「妳都給他吃什麼?用什麼洗頭?他的頭髮怎麼這麼黑啊?」

朋友在知道外子是從「少年白」變成今日的『純天然』黑髮,先是難以置信,繼而紛紛向我打聽「養髮」之道。我聽了總忍不住哈哈大笑,打趣說:「就三餐讓他喝醬油、用醬油洗頭囉!」

其實我哪裡有什麼秘方?有的話,自己還需要和染髮劑打交道嗎?想想上帝真不公平,我和外子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吃相同的食物、用相同的東西,為何年齡比我稍長的他,竟然還滿頭青絲;而我,卻已泛霜縷縷?

去年春天他返台奔喪,回來後向我抱怨,年紀跟他差不多的親朋好友搭公車都有人讓座,怎麼就是他沒人讓?我摸摸他的「黑腦袋」,說:「瞧!你這一頭黑髮比少年郎還黑,人家以為你還青春,怎麼敢讓?」外子聽了,更加得意了。

當我正為「共偕白首」的良人,白髮「進度」有「落差」而暗自神傷時,有個愛開玩笑的朋友適時解了我的「傷悲」。他指著外子的滿頭黑髮,說:「這年紀了頭髮還這麼黑又這麼多,看來是日子無憂無慮,開心快樂,另一半的功勞啊?」這下子,換我「抬頭挺胸」了。

當兒子知道理髮小姐說他的白髮比爸爸多時,面對「批評」處之泰然,他說:「沒關係,等我到了五十歲,一定也跟爸爸一樣全變黑了。」我故意逗他:「那可不一定喲,要娶個像媽咪這樣的女人才行哦!」

兒子做出一臉驚恐狀,說:「那……我還是不結婚好了。」說完,一溜煙跑掉了。 (2014年5月19日世界日報原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955042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3 00:25
謝謝分享

我爸三十多歲就幾乎滿頭白髮 偏偏大我媽十歲 我媽有時跟人要賒帳 被回一句:還妳們“白毛”了, 還有一位客戶明知他們是夫妻關係回我媽說:“還妳老爸了!” 把我媽氣得心裡直嘀咕: 我要活到有一天看到你也長白髮....

我們家五個孩子全部遺傳我爸的“早生華髮”,這應是早逝的他留在人間最為“矚目”的印記了,哈!我媽曾說:有了你們人家才知道有你爸這個人存在

有趣的是: 我來澳後遇上了幾位知交 個個滿頭青絲 即便年過半百, 啊啊啊~原來人老了 不見得就自然會生白髮的...

妳兒子好有憂默感哦!甚是可愛,哈!

sasami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04:57

妙招!

三餐喝醬油,用醬油洗頭

哈哈哈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5-04-06 11:20 回覆:
用墨水也行~~誰理你誰理你誰理你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23:54

對吔都是妳太好了

老爺才會沒長白髮都長在妳頭上了


blue phoenix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5-03-02 10:08 回覆:

我相信絕對是如此~~點頭

多謝仗義執言奸笑(呵呵、嘿嘿)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9 18:07

哈哈哈…這做兒子的,總知道怎麼逗為娘的。

能由白轉黑,真健康呀!讚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4:34

贊  府上的墨水和醬油﹗還有少年白

祝福闔府春節如意 ﹗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5-02-08 06:28 回覆:

謝謝來訪

謹頌:新春如意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家庭
2015/02/01 15:16

真是深刻的有趣故事

結局尤其妙

祝福永遠如此美好

泥人敬白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5-02-02 08:16 回覆:
感謝留言~~愛你喲!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髮
2015/01/31 07:18

白髮初露

才知

天威難測

天命難違

哈哈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5-02-01 05:37 回覆:

只好認命咩……

(但是頭髮不能留白,頭髮一白,人看起來就老了誰理你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5-02-19 22:46 回覆:

話雖如此,頭髮還是少染為妙。

請參閱此文:醫生懷疑染髮與血癌有關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6:10

好小子討打,不要跑!!

娶妻取德,都不知道媽媽的寶貝。大笑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5-01-30 20:06 回覆:
太好了,
您說出重點了!give me five!……崇拜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8 14:44
哈哈
妳這兒子可真逗啊😊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5-02-01 05:03 回覆:
謝謝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摸摸他的黑腦袋
2015/01/26 23:28

這句話內藏玄機啦

找到黑髮的訣竅了!哈哈~

曾經,希望自己老的時候能有一頭全白帶著銀光色澤的頭髮.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5-01-26 23:48 回覆:

是我的手有魔力嗎?
可是明明應該是摸了就『結冰』啊??(不是長黑髮)哩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