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瘟疫下的廚娘
2020/06/04 05:06:15瀏覽5817|回應31|推薦192


↑↑↑上圖是我做的「非典型」泰式紅/綠咖哩雞

女兒一早從樓上下來,問我小烤箱裡烤什麼好吃的?我回答:「筷子、湯匙和叉子。」她露出一臉詫異,彷彿看見我把筷子湯匙烤來吃了……。不知從何時開始,洗過的筷子、湯匙和叉子,我都要送進烤箱烘烤消毒過才覺得安心。

瘟疫蔓延,弄得人心惶惶。維吉尼亞州從3月7日出現第一個確診,兩個月後已有兩萬五千人。3月30日維州頒布「居家令」以來,很多過去習以為常的事,現在都不能做了;很多過去方便做的事,現在不方便做了。

從前常和朋友相約去吃飯聊天,現在不行了。

從前打扮亮麗去超市買菜,回家只要把戰利品往冰箱一塞就好了;現在買菜像打仗,一定得「全副武裝」(從頭包到腳)才敢出門。妝也甭化了,反正口罩一戴、連帽外套一穿,沒人識得。買完菜趕緊逃回家,把身上所有衣物立即脫下送進洗衣機,全身也得從頭洗到腳。

這還沒完,買回來的菜要馬上整理,用消毒濕紙巾擦過外包裝或更換包裝袋;車子摸過的地方也要用消毒紙巾擦過……,真恨不得有三頭六臂,才能一口氣做完所有的事。

如此這般如臨大敵,買菜成了苦差事!老爺和孩子幾次都想「代母出征」,但買菜這種事還是廚娘自己來才不會事倍功半是吧?!

兩個孩子大學畢業後回來,在附近找到工作住家裡。過去孩子和老爺的午餐可以在公司解決,現在三人居家工作,才忙完早餐、做完家事,終於得閒坐下滑手機看新聞,就有人來盯:「可不可以早點吃中飯?中午我要開會。」

「居家令」後,過去的「閒妻涼母」成了鎮日與鍋碗瓢盆為伍的「煮飯婆」。
 
張羅四張大嘴的一日三餐可不容易!身為掌管全家飲食健康的廚娘,堅持每頓飯一定要有充足的蛋白質和至少四樣蔬菜,以增強免疫力跟瘟疫對抗。因此,食物的消耗量著實驚人!塞得飽飽的冰箱才過四天,已幾乎空了!讓廚娘常淪為「無米之炊」的「巧婦」!

既然如此,那就買個冰櫃來囤糧吧?老爺上網一查,大事不妙,符合我們需要的型號全賣光了!

無奈之下,我把每一頓的的食材減半,例如全雞剁一半,一半煮湯、一半凍起來;蔬菜也減半用。過去一頓飯會留下四分之一的殘羹剩菜;現在倒好,都吃光,不再浪費了。
 
除了買菜,最讓廚娘頭疼的是三餐怎麼兼顧營養、美味,還要不斷變化菜色?於是日式咖哩雞、味增雞、味增魚、泰式紅咖哩雞、泰式綠咖哩雞、球莖茴香雞湯、炸醬麵、牛肉麵、彩椒蒸肉、筍尖肉絲、火鍋、水餃……輪番上陣!

不到一個月,廚娘也黔驢技窮了。

想到往日的悠閒時光,每個週末全家都開心上餐館,不禁令我十分懷念。這時,女兒提議:「週末媽媽休息,我們來吧!」

當我看見女兒在週末的brunch從烤箱端出香噴噴的法式鹹派(quiche)驚訝不已時,女兒淡定的說:「妳忘了,我以前讀大學時都自己煮飯啊!」於是在無法外出上餐館的情況下,週末兩個孩子一起幫忙做飯,讓廚娘得以喘口氣。

聾盲作家海倫凱勒說:「世界雖然充滿了苦難,但也充滿了克服之道。」雖然瘟疫當前,日子似乎「苦海無邊」,但一家人在同一艘船上同甘共苦,再大的風浪也不怕了!

              刊於20200602世界日報家園版(原稿)

chicken soup
↑↑↑大蒜蔬菜雞湯

↑↑↑雞湯裡放入不同的蔬菜,就有不同的風味

↑↑↑女兒做的法式鹹派(quiche),放不同的料,有不同的滋味↓↓↓



↑↑↑女兒做的美式早餐↓↓↓



↑↑↑這杯「打四百下咖啡」( Dalgona coffee)也是她做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3774839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2 00:54

疫情剛開始時,我也是買回來的食物先放在外面一陣子,再用濕紙巾擦乾净

現在有點懶了,隨便擦擦就放進冰箱

彥琳還把刀叉放進烤箱消毒,真的好有毅力哦!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19:17

真正的賢妻良母...哈哈!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06-24 05:14 回覆:
謝謝愛妮,
呃……我還是做『閒妻涼母』好了誰理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2 21:59
我剛打完報告,可以休息一下
我能夠跟您,點一碗清燉牛肉麵嗎??
我媽媽喜歡煮海鮮,一個禮拜有五天,
都吃魚或蛤蜊、花枝、、、
二天吃肉類!
在台灣,牛肉比較貴喔!
一大碗,從$60漲價$120,好貴啊!
您的牛肉麵,有肉和很多蔬菜,看起來很好吃!又營養

從來沒有想過,我要去唸研究所
回應神的呼召!
我學習,等候神的時間和順服神的旨意!
願上帝賜福給您!
端午佳節愉快!
微笑天使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06-22 22:17 回覆:

繼續求學很棒!

好像很多媽媽都喜歡海鮮噢!(我也是哩得意

來,這碗清燉牛肉麵如何?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2 12:19

好棒的手藝, 相信色, 香, 味俱佳 !^-^

ynn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06-22 22:08 回覆:
謝謝不嫌棄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香味俱全,名廚料理
2020/06/20 14:56

每一道菜都像餐廳的大廚做的。

看了垂涎三尺!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06-20 21:20 回覆:

哎呀!過獎過獎!

那些可口的法國鹹派都是小女做的得意

好久不見,真高興看到您復出「江湖」大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6 23:11

真的,我都已經受夠了,洗洗洗,噴噴噴,什麼時候是個頭?

可偏偏許多人不管不顧,沒有自我約束力,我看到一個男人進入超市,就把口罩推到下巴,真不知道做給誰看??

菜好香,搭配酪梨,我的最愛!!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06-17 04:07 回覆:

謝謝天涯孤鴻

我在電視上看到有些美國人戴口罩只遮嘴巴,

鼻子暴露在外~~我的天啊!

經濟壓力下,現在美國有些州陸續解封了,

我們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其他就交給上帝了。

我相信瘟疫一定會結束,就像過去所有的瘟疫一樣得意

大家一起加油!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4 23:14

好棒

廚藝高超

可以去你家蹭飯嗎?XD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06-19 20:25 回覆:

歡迎歡迎!

何時?得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4 13:08
能有時間讓成年的孩子輪流表演烹飪,是父母的好傳承。

偶而叫外賣,全家享受「僞外食」,氣氛挺好的。

彥琳妹妹煮菜料( 青菜)放特多,這樣一定好吃又有營養。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06-15 11:12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

居家令下,

大家分工,同舟共濟,一起度過難關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06-15 11:24 回覆:

我的清燉牛肉麵,菜夠多是吧?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4 00:04
Unsung heroine 當然是您,掌廚最大買菜不易。貴府從空巢還復滿巢,不啻是快活可貴的美好時光。
您的白話文通順有趣,讀來愜意舒服。👍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06-14 12:25 回覆:

多謝溢美~~

白話文的功力在於「筆觸」而已得意

Unsung heroine之名不敢當,疫情當下,

每個冒著生命危險去買菜的人都是勇者,您說是吧?得意

感謝來訪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2 19:21
我的婦科問題,才剛有改善!
6/2,結束了!
6/11,月經又來了!又開始大量出血!
我開始緊張、擔憂!再繼續每個月都出血不停
我的身體不知道,可以撐多久?
希望,天父的大能可以托住我!
繼續禱告!
希望,有更多的人,幫我禱告!謝謝您!
願主施恩賜福保護您和您的家人!
福杯滿溢!
週末愉快!
Love,smile angel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06-13 05:57 回覆:

不明原因的出血,好了又再犯,

有沒有考慮換一個婦科醫生做second opinion?

好的,繼續為您迫切代禱,

求主憐憫,托住您的健康⋯⋯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