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訓練檔案:老大學到什麼?
2018/08/17 00:33:06瀏覽1112|回應0|推薦5

哇哩咧教育訓練檔案:老大學到什麼?

 

「記住了嗎?誰在這個過程中幹了什麼至少要有兩個主管知道,主管如何批示一定要讓我知道!期限內沒有批必直接來跟我報告!」

 

每當老大自覺學到東西或教訓時,就會下達一些指示要求改變,在生意上栽了跟頭會立馬修訂制度及流程,唾棄某類員工會盯死人資該怎麼徵材,被什麼事搞得火大肯定下令東修西改或調整那個位子的工作職掌,對某類事務感到厭煩又沒子推掉必然大喊讓它消失。只是扛霸子學到的經驗與知識跟同仁所感受、組織內化的東西很難說是同一回事。

 

修改工作流程、制度或職務職掌不難,麻煩的是老大只在乎他想見到的改變跟何時上線,經常是今日指令不日施行,懶得管更動程序及連帶影響,經常讓相關主管跟我人仰馬翻。等扛霸子同意所做的更動,再回頭三令五伸要求同仁照新規矩走一人好惡乾綱獨斷,無論如何排解說明大家仍是抱怨連連:「吃飽沒事幹!改來改去把我們當猴子耍很好玩嗎!」,員工的怒氣老大無感依然我行我素,似不認為可以從這類經學到什麼,同仁則學會有問題盡量私下喬,只要喬好了公司規定不過是走走流程怎麼變沒差。

 

「那個案子我怎麼沒看到?都幾天了還在跑流程?」

 

晾乾杉木很無辜的看著老大,低聲回答上周修改的就是要跑那麼多個地方。眼見商機將流失老大把還沒審視的主管跟人資找來,當面要他們簽核把東西趕快送交客戶。晾乾杉木離開後我被點名說明相關流程,十道工序確保大當家想要見到的樣貌與結果,相對的處起來比較耗時有鑑於需緊急處理者比率低文件也有審核速度的分類,上周核定修改程序。老大要求再改,他學到反應速度十分重要,主管跟幹部被強化扛霸子說的別太當真朝令夕改沒什麼。

 

「誰應該負責!」

 

產線跟流程自動化後員工們還在適應,莫名出了幾次小狀況同仁都不太清楚問題在那,廠商來維修趁機進行教育訓練,老大當時指示不能光靠設備商要建立保修能力,並無意願撥錢多做些事。現在出了大trouble沒有誰懂前因後果那出錯,忙著彼此指控互推責任。吵鬧聲後扛霸子學到有實質投入才能扶植人材,指示花該花的錢!主管跟幹部學到,上頭口水噴乾了自然會拿錢買水解渴或者救火!凡事不必急著幹等高層急比較有用。

 

「我是怎麼交待的!竟然挑出那種貨色!」

 

篩選求職者要考慮的事不少,專業能力、人格特質、用人單位要求條件等,還要注意徵材職務過往工作者的表現與當時留下的印象,高層尤其是老大很重視這點每當他在意的職位出缺就會下條子但如真要遵守前後各種指示,撇開專業能力不談HR只剩完人或俱備多種人格的求職者可以挑了。前機要幕僚謀劃細心、侍候眾高層應對進退得宜、做事有耐性,就是受不了大當家的脾氣,人去職半年多換了好幾位都不行。扛霸子後來指示的徵材條件可說是被氣走者的人格與能力側寫,我很清楚找個讓他感覺相似的人就行了,只是老大的感覺常常在變……

 

「把那個職務撤了,設立新位子職等級薪就是剛剛跟你說的」

 

扛霸子不管起用誰總是交付一堆任沒給多少甜頭也很喜歡調來調去,像在試有多少能耐又像是疑人慎用,或者觀感變了卻不知該拿這傢伙怎麼辦,先找地方擺著再看看,HR就跟著扛霸子心中佈局扮白臉或黑臉。但近來想提拔、調升誰的職位時接連遭到婉拒,私下瞭解因同仁認定升的好處相較於隨之而來的壓力與責任可說不成比例,所以能躲就閃怎麼勸進都沒用。老大學到公內想要用誰必拿得出東西讓對方願被你用,同仁學到天上掉下來的未必是禮物可是刀子別亂接。

 

這些年老大改不少但有件事沒學到他的指示與言行不只影同仁更塑造了公司文化。對此扛霸子認為員工必須為當下狀況負最大責任其實風行草偃要究責他真的佔了很大的一份,何時才能學會這點?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再說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11422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