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訓練檔案:關於內規
2017/05/19 13:32:50瀏覽472|回應0|推薦3

切教育訓練檔案:關於內規

 

改完了如先前預料大半數不及格沒有人滿分,成績分佈圖並非鐘形曲線比較像陡升斷崖,老大一眼看到那個線形後其他資料懶得再翻,直接發話「開課成績連動考績,要跳崖可以但至少過了80再跳,否則別怪公司見懶不救」。主管們聽到消息後怨聲載道,認為公司制度有什麼好上的?考試拿低分不過是一時疏忽、沒想起來。事實是很多東西他們習慣懶得記有問題就找人資,因為內規十之八九都是HR搞出來的。沒錯!但現在我被找煩了只好回過頭煩不受歡的奧客,開課!

 

先上基本人事管理制度,包括差勤管控、打考績及內部轉調等,經常碰到卻不時搞錯的規章。再來是工作分派、專案管理任務團隊組成與領導等,與工作相關的制度架構以及背後考量因素。接著是怎核薪、ERP系統進階運用、如何訂定所需制度等,讓同仁知可以用那些方式整合人工具與制度達到目標。內容不少但主管們發言踴躍有問必答,即使不知道也會胡扯一番沒有人沈默,因為我規定每個人剛開始都是滿分,被點到時答非所問、保持緘默、遲到早退加起來超過十分鐘、蹺課各扣不同的分數,全部課程上完減去累扣分就是個人總成績,每堂課上完分數立刻出來轉送老大,他很想知道最後不及格大學士是誰或那些人。

 

「一例一休搞得人力調度都亂了,HR制度調整太慢了」、「考績制度應該多考外力干擾時怎麼辦,否則不管怎麼做員工都對結果存疑」、「請調或是要求調誰制度就像公共裝好看而已!實際上都是誰夠力誰說話就大聲」、「工作分派跟授權會不會管太嚴了!多給點空間才好做事」、「拜設個天花板,規定主管、員工最多只能參與多少專案,我敢保大家都有被專案壓得快斷氣的經驗,訂個救命的制度很難嗎?」、「再多給點工具讓我們帶團隊的時候可用,特別是跨好幾個單位的團隊」……

 

也許怕答錯被扣分主管們不約而同紛紛發問堵住人資的嘴,把平日對制度的不滿、困惑跟希望有明確規範的事情,提出來要個說法。這是我的目的之一,由於業與經變化,公司多項內規有許多地方需增刪修改,但同事們遇到狀寧可彼此協調或找上級商量,事後最多是向人資抱怨制度不合宜,片面之辭與隱而不言的私心提供了偏頗觀點與要求,讓我在修訂規章時總覺得怎麼搞都不太對。

 

找到方奧客會教你一些事,扣分制就是我用的方法,也確實讓主管們回許多見解及要求,只是背後理由多半很自私,眾多自私鬼沒多久便互相爆料質疑甚攻訐,然而經過這般折出來的意見極具參考價值,人資笑納。

 

薪水為什麼只能調這幾項?應該給多點選擇跟權限」、「可不可以某些項目給零,將授權能調整的金額全加在其他項目上面?因為人就是有強項短處,總要依實情不能閉著眼亂給吧」、「加班費、補休日跟例假給薪等等那些錢高高低低員工很容搞亂人資應開課跟員工講薪資單上的數字怎來的,不是丟給我們處理」、「職等級、職務加給、加班費等要考那麼多項目,複雜很好玩嗎?寫進系讓大家可以按帳密查自的明細不是很好……

 

講到錢每個人都有興趣瞳孔放大神情亢奮,好像是自己又要進帳了我趁機闡明薪資結構、制度設計跟如何活用ERP系統功能,效果不錯主管們關注的焦點從開始的數字,慢慢轉變為制度的合理性其間有許多討論並產生某些可行建議,人資虛心受教。

 

課程結束前有人問起為什麼這次只有扣分沒有加分?沒加分項這樣每一分對各位而言都很重要,大家會努力捍衛分數!制度要考量人性才會有效。下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10293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