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訓練檔案:員工TED演說
2016/06/16 21:06:19瀏覽382|回應0|推薦5

足感心耶教育訓練檔案:員工TED演說

 

原本約好的講師臨時通知因故無法前來,由於時間緊迫、預算可悲加上聽眾組成多元代打者未必能就原定課題有所發揮問過公司內外許多人沒有誰願意上台,無奈之餘打算取消當天課程。忽然念頭一轉把主意打到來聽講的員工身上,幾堂課下來我注意到不少同仁反應熱烈,無論是認同或別有見解很明都像有話要說,不如仿傚TED的模式讓他們針對工作、公司制度與文化以及系列課程主題或觸及的部份,發表十幾分鐘個人觀感分享值得傳播的好主意。

 

和預期的一樣沒幾個敢上台,這比較好辦給誘因勞譽假)加上動用權威(列入考核),情況就不同了。為避免同仁扯太遠塞了太多東西耗費時,或講了一堆自己說不清其他人聽不懂的東西,我要求主講者必須先來人資彩排過沒問題才可以上台。雖然準很短但仍有多位同仁讓我印象深刻,看來高手隱身各階層,臥虎藏龍散在各單位是真的!

 

之前有位賢輩說操守讓我很有感覺,會來公司就是因為前一個工作主管行為不檢,收了廠商的東西事發又全推給部屬,在下因為職務上多有互動也被牽連,想做個乾淨的人不只要有品也得要懂得保護自己,才不會被惡意或莫名朝你潑來的髒水弄得渾身狼狽」。鷹羽別針分享自己如何應對職場風暴,搜集有利證據、說服其他同仁提供文件資料、法律程度及法庭攻防,緊湊精彩讓台下同仁聚精會神聆聽,結束時獲得熱烈掌聲並不意外,讓我在意的是幾位到場的主管臉色似乎有些尷尬,那反像是聽到某些不想讓員工知道的事。

 

接著曲角黑羚分享:「先前有位講師提到主管的難處,說真的沒人想被管!和我想法相同的人一定很多,為了不想被主管嘮叨也希望可以減少頂頭上司的壓力,我找出幾個方法在這裡跟各位分享正面態度、專業能力跟懂得合作,俱這三項就足以管好自己跟份內工作,但這樣不夠要能幫主管管好他自己,大家才能共享太平」。曲角羚羊歸納出幾個方法,應對喜歡玩辦公室政治、缺少能力、沒有度量、搞派系的主管,並舉了許多實例說明如何運用這些技巧台下同仁叫好掌聲不斷我身旁數位幹部的臉色卻很微妙不知他們聽進了什麼。

 

公司文化是個奇怪的東西,好的就像農曆因為詩人跳水多了個端午,因為月亮大又圓冒出個中秋,不只放假還有節金可領。壞的好比世襲明知道是個阿斗也只能高喊吾皇萬歲,還有派系根本有害營運大家也只能悶著當沒看見」。微笑袋鼠話沒完笑聲掌聲四起,她接著指出文化如看成眾人如何生活、工作的積習或約定俗成,那麼是可以變革或創新,「我之前曾成立不同社團再激同仁熱情參與漸漸整個公司派系生態大變動,玩辦公室政治的成了眾人懶得搭理的稀有動物。講這些是想分享一個心得,派系跟文化如果有競爭,那麼天擇後適者生存。最後願原力與各位同在天擇站在大家這邊」

 

幾位主講者都博得滿堂彩,微笑袋鼠享受到最久的掌聲,同仁們的熱反應讓我有些意外,到場的主管及幹部看法就比較有趣。

 

「本來希望新人上過課多少能加速融入公司,現在這樣你覺得他們會比較好管嗎?」

 

也許上過課他們比較清楚如何管好自己,不用你管!甚至還可能幫忙管好你和你的事。不然我再辦幾場由各位主管上場講演的TED如何?

 

沒有意外,全都閉嘴退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6198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