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訓練檔案:為高層代勞
2016/12/30 14:40:30瀏覽436|回應0|推薦3

無言....教育訓練檔案:為高層代勞

 

「記住是周六上午,報到時別簽成自的名字而且一定要通過最後的測驗拿到證書」,分裂海膽滿臉不爽的回敬兩手中指,然後才拿起上課講義跟資料細看,幾十頁的簡報外加參考文件讓他邊看邊譙。「敢蹺課就要有被當的氣魄,要什麼證書叫你印比較快啦!幹嘛叫我放棄假日替他出席?下次我沒時間上課是不是比照辦理!HR大小眼對高官就抱大腿拍馬屁,找人幫忙造假還包辦證書,小員工沒照要做教就記過懲處伺候」。我陪笑聽著並好言安撫半個多小時後才搞定,送走憤懣的同仁心中盤算,高管只上了一次課其都是別人代出席那張證書即使到手又代表什麼?

 

嘆口氣接著煩惱副座的事,他要出席兩個重要社交活動沒法上原訂的課程,但再蹺課就會因時數不足被取禁止參與某些重要事務。只是要找誰在假日清早踢開暖被窩拋家棄子趕車上路去替長官上難懂又與自己未必相關的課?正低頭悶想祕書氣呼呼跑來劈頭叫囂:「副座誰都可以叫為什麼找我去?而且我是女的人家難道看不出來是冒名頂替!」

 

我有些被嚇到楞了半晌才說:「對喔就算穿得中性點甚至cosplay看都是小鮮肉跟副座很不一樣」。祕書圓眼怒瞪:「再說我就向老大投訴人資性騷擾」。經我別惹祕書生氣,因為隱身幕後製造機會讓大頭們找你麻煩是她消氣的方式,而且何時氣消很難說,想想每天過得已經夠糟了,何苦再招惹會往自己背後捅刀子的人。「我道歉!副座應該是找不到能力好又信得過的才要妳去」,「別以為說好聽話就放過你!都是你安排什麼教育訓練才會這樣,快想辦法幫忙找人,搞砸我的連假狂歡計劃絕對有你好受」

 

死纏爛打折騰許久問過好幾位同仁都被拒絕,祕書最後含怒帶淚的回去,那神情讓我感到不寒而慄。隔天老大突然電召心中隱隱覺得準沒好事,「你把這些東西讀一讀幫我去授課,兩天兩梯次每回兩小時,對象是業界中階主管或幹部,讀熟點不要問答個牛頭不對馬嘴丟盡公司的臉」。我翻了桌上的資料兩個主題、三本書、四份各數十頁的書面資料,眼前一片黑腦中完全空白,某種像被人從後頭捅刀子的感覺將我拉回現實。

 

「我對這兩個題目根本陌生,剩下沒兩天要生吞活剝那麼多東西很難,而且對並非生手是有經的主管幹部真上台別說丟盡公的臉也會把你的招牌砸個稀八爛!找高手去比較好」。老大有些煩躁的說:「知道!就是大家都剛好有事,你見過不少場子、能力跟反應上得了檯面口條又好惡補一下資料應沒問」。此話聽來讓人感無言,因為這事是老大好友多次拜託才敲定,主辦方邀約大咖就想以此做為號召,絕不會希來的是槍手。

 

「我不合適!除了欠專業,也請考對方多次邀請誠意十足,還讓公司高層折價參加頂級課程,你沒到場很難說的過去」,老大哼了一聲側過臉半晌才開口:「那你幫忙出席幾個活動,細節去問祕書可別搞砸」。陪笑向祕書請教換來白眼晚娘臉:「先代表老大跟參與計畫的學校以及廠商簽合作意向書然後趕去剪綵,兩地有點距離可別誤了人家的良辰吉時隔天的活動你要登台致詞,該說什麼、必須注意的事都寫在這紙上,到場的都是大頭嘴巴甜一點搞砸了自己看著辦」

 

想多瞭解些細節被冷言冷語打發,無奈只能告退心中頗為感慨,高層的教育訓練安排,用意是在提升經營管理的視野及能力,卻經常變成是下屬在忙的事多次改換教育內容及訓練方式仍舊如此,總覺得最後成長的只有使喚人的能力。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8694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