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訓練檔案:負面教材
2016/09/03 15:39:51瀏覽793|回應2|推薦7

無言....教育訓練檔案:負面教材

 

最近老大脾氣很不好,並非訂單少、客訴不斷或出了什麼狀況影響營運,沒有!業績稍微超出設定的高標,公司整體狀況在正常軌道上前進,只是人禍不斷。起先某位高管挪用公款,雖然很快補回也未弄出什麼亂子,但這犯了扛霸子的大忌!他在高管辦公室狂飆快半小時,門沒關內外十多位同仁沒人敢吭聲釘在那陪訓也陪審。隔幾天一位主管未依程序檢核差點發生工安意外,為排除可能問產線停了大半天,大當家在現場指手跺腳忘情開罵,回到辦公室還把相關主管跟幾個高階幹部叫進去,人人立正貼壁流著冷汗享受怒火灼身的感覺。

 

前些日子一個富二代跟三位太子黨,工作之餘休息時開著公務車在現場空地嬉戲出了狀況,正好被老大撞見,四個人杵在事故車輛前領受義正詞嚴的指責,遠觀的爸媽不敢趨前護子,旁觀的員工開口嘴角向上沈默欣賞難得的好戲—大咖訓玩咖。同仁告訴我戲散場四位主角好像都被罵傻了,車鑰匙找半天才發現然後試了十多次才插進鑰匙孔,其他同事見不對頭,雖然很想看續集但沒敢再讓他們開車,以免旁觀者反成了被害人。

 

面對接二連三出包老大都明快處置,該罰的下手不留情面該調職的立刻發佈人令,如此還覺得不夠把我叫去面授機宜,修改制度檢討流程期望能防止類似事件發生。我依照吩咐完事交差時他似乎想起什麼,要人資設計課程把這些狗屁倒灶的事編成教材教育員工重視流程尊重制度,養成彼此提醒互相督促的習慣。面對嘮叨交代的老大我不自覺搖頭突然冒出一句:「事倍功半很難有成效」

 

剎時扛霸子未熄怒火似被撩起大聲吼道:「什麼叫做事倍功半難有成效?」

 

「因為已有太多負面教材,員工不會相信公司是認真的」

 

乍聞此言老大怒目張口卻沒說什麼,門外祕書小姐很快關上門,因為先前幾次突發劇烈噪音讓上下震驚、訪客訝異,連對談中電話那頭的廠商都感受到而有諸多聯想。而這麼做也保了獨家八卦,她曾說那是煩悶工作中的魅甜點必誓死捍,過往人資曾因不同事件請旨動手讓甜點變少或壞了味道,現在HR成了八卦主角怎能放過,關門但傾聽獨家消息。

 

「有什麼負面教材?」

 

我就記憶所及列舉了數年內多位因行為疏失被懲處的同仁,包欺瞞客戶、謊報或積壓資訊導致營運損失、搶功諉過、不當管教等。雖都受罰但輕重有別,輕的都有關係重的都沒背景,事過境遷後輕的爬了上去重的蝸步當車,死性不改再犯者處則還是沒變,觸目所及事例不可勝數誰會相信公司玩真的?真開這種課也只是請員工來回笑話!

 

老大愈聽愈不爽一整個臉寫滿屎,話剛說完他用力拍桌:「你是人資主管給我想辦法做教育訓練!不是拿個借口搪塞我的嘴巴!動腦讓員工清楚公司要的是什麼,不是提醒他們公司那些地方可以當笑話看」。眼前糞坑爆發當然要躲,但近在咫想不沾身的話,把剛上完廁所的人當盾牌是個辦法,更何況滿天黃金雨難保他與此事毫無干係。「方法有兩個一是請你主講系列課程,以工安、管理制度及成功專案為核心,講述如何才能讓想要的結果發生。二是請你全程坐鎮,讓犯案輕罰者上台,講解自己做了什以免同樣的錯再次發生,授課人選由你指定」

 

「為什麼是找輕罰的上台主講?」

「你可以篩選,但誰上台講什麼代又何種意義,員工心中自有尺度」

 

「為什麼我一定得在場?」

「你當真員工才當回事,你蹺課全員不及格,這就是內部氛圍與現況」

 

老大沒有立刻答覆,想了半晌叫我送名單他不上台但選擇面對負面教材,也罷願面對很多事就可能解決離開時祕書小姐問我出了什麼事?「沒什麼老大指示要重視教育訓練」,隨口一句話想打發但忘了她聽到前面一小段很可能模糊聽到後面大半段。

 

不久多個通訊群組上充滿HR挨老大罵還成了負面教材的八卦,直到有同仁打電話來安慰我才意會過來發生什麼事。「看起來大多數人都挺你」,話雖如此但從某個角度看自己成了老大管理作為的負面教材,唉!我該拿內部八卦怎麼辦才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72926990

 回應文章

mikagami
2016/09/05 14:24

是我欠考慮了;要是逼太緊,只怕會令犯錯者聯合抵制,

不敢針對Boss的情形下,最可能就是遷怒人資,指桑罵槐敲山震虎

三五個還好說,若是聯手者過多,甚至跨部門結黨,老闆也會難做。

現下的說法人資也被當作是被警告的成員之一,反而還比較好做事?

(mikagami-tokiya@yahoo.com.tw)
人資不管(xarea) 於 2016-09-05 15:23 回覆:

感謝網友可以體察人資的難為處……。

很多時候空間不大,但總不能光看,在隙縫處在不經意的角落在偶爾浮現的機遇,抓住了做點什麼,

總能促成某些改變,我是這樣想的或者說是這樣催眠自己。  人資不管上


mikagami
2016/09/05 02:31

說媒的紅娘被人誤送進新房的即視感?

這次的方式有點像軍隊裡面自書己過的懲罰方式,但輕微多了

(mikagami-tokiya@yahoo.com.tw)
人資不管(xarea) 於 2016-09-05 08:48 回覆:

感謝網友多次前來瀏覽並不吝留言!

網友說的是,但再重一些從上到下恐怕有不少人跳起來,人資處境也將更艱難,留點餘地才能多做點事。  人資不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