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訓練檔案:幫忙讀書
2017/11/12 20:00:11瀏覽778|回應2|推薦3

無言....教育訓練檔案:幫忙讀書

 

閒暇時經常翻書,因為書中會告訴你別人早知道的事、思索過的問題與整理好的知識等,在面對各種挑戰時可以更有自信。但職場多年總感到周遭同仁若非有來自上級或工作方面的壓力,很少有誰會主動翻書,碰到狀況多數詢問親友同事借重他人的經驗與智慧,或在通訊群組呼救不然自己上網搜尋資料,忙碌於片斷知識及真假摻的圖文中拼湊解答。只是這樣的模著重排除疑難雜症往往在檢問題的深度與相關影響的廣度上有所不足,對個人能力與專業提升幫助有限。

 

這天口罩俠者拿了本書要我幫忙看,因為他找到想瞭解的事,卻很疑惑為什麼當中提到的解釋與相關資訊,前後章節敘述不同甚至有牛頭不對馬嘴之嫌。那是本專業書籍,作者針對某些事務與技術提出個人觀點,為求趕快解口罩俠者跳過不少篇幅速讀,囫圇吞棗很多觀念與技巧,現場實做時覺得跟書上說的有出入不敢硬幹,到處找人問。

 

「依我說的順序讀便利貼上有寫重要註腳,留意畫線的地方仔細看照片標記處跟圖形說明,應該能幫你釐清觀念並搞懂問題出在那」。同仁滿口道謝的走了,沒多久面具豪傑拿了幾本專業期刊上門,當中數篇文讀不懂。我陪著翻閱兩本終於弄清楚,原因出在中文程,他有很多地方會錯意當然搞不懂想知道的事。「你先把剛才幾篇念完,之後有問題再來討論」

 

紅黃眼罩沒有浪費時間,匆忙進門指著書上的一坨圖文問我什麼意思?老大要上台演講叫她準備稿子跟簡報,因其中幾個關鍵點老說不清楚,三易草稿扛霸子都不滿意口氣愈訓愈重,由於隔天就要交件急得四處求救。「有些迷惑!你再講一遍我看看能幫什麼忙」,紅黃眼罩嘰哩呱啦快半小時我終於崩潰,只能請她暫退先讓小人資讀書。把書翻來翻去終於弄懂主要論述跟邏輯脈絡,重看先前那坨圖文感覺可以簡化成兩個,加上一條線跟註解,大當家或許能接受。

 

「你覺得這樣比較好?我之前也試著補註但被打槍說太煩瑣!」

 

「沒抓到重點又寫得太囉嗦老大難免不認同,現在多用一個圖形下面加些字,妳原本想說的都有了,這後面也可以少兩張簡報單」。略為修整後紅黃眼罩忐忑不安的將檔及資料往上送,沒退件或被訓扛霸子看完只是從鼻孔嘖了口冷氣回應。

 

不知同仁是怎認知HR解讀文書的事有不少員工找到人資來木乃伊客拿著書本跟雜誌說:「上面講什麼我不懂,但照片和圖案展示的東西很有意思,應能用來提升技並解某些生產問,拜託教教我」。接過來一看是外文、很有個性的行文方式、專業術語加上奇特譬喻,難怪他把所有文字都翻成中文後寫出無人能解的天書而非技術手冊。有些事真的只能下死功夫否則……,唉!讀吧!

 

以前曾推過讀書會、安排各種課程、強制設定學習分數等,員工反應都不怎麼樣,公司內學習風氣一直難以提振。從過往經與近日遭來看也許部出在同仁本身素質或學習能力而非缺少意願,靠誰當臨時家教或幫忙讀書雖是救急方法多少管用。思考許久我決定向上面爭取資源,想讓多點人加入臨時家教的行列,大檔頭一口回絕:「程度差的直接打入輔導對象,自己再不振作就離開!公另外找人」

 

老大似乎認為學習成長是員工的事,公司只管汰換HR受教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109014001

 回應文章

mikagami
2017/11/22 01:49

抱歉抱歉。

該說很無奈吧!
既要管績效獎懲與人才招募任用,
周旋各方勢力與各路大老有時須調和鼎鼐
現在還要訓練監督甚至幫忙理解不同部門專業

這樣人資部門會變成被私下工人的多啦A夢
不累死也煩死...

各部門沒有老師傅類型的可以分點擔子嗎? 
還是都明哲保身或各秘其藝?

如果都靠人資協助,別說萬一人資部門調整技術就可能斷代
時有青黃不接緩不濟急之虞,
大恩即大仇,因此造成某些人認為自己一方被忽視冷落

反懷怨隙也是風險

只能說辛苦了! 

(mikagami-tokiya@yahoo.com.tw)
人資不管(xarea) 於 2017-11-22 21:03 回覆:

謝謝網友的關懷!!!感謝!!!

你說的症狀都碰過了,能撐下來自己也覺得奇怪,希望努力沒白費,那天回想起人資歲月,能微笑抬頭挺胸心裡踏實.   人資不管上


mikagami
2017/11/20 23:28

冒險者工會還沒完全組成,
工會創始人就得要進化成傳說中的全能勇者

還是史詩級能擊殺創世神那種(mikagami-tokiya@yahoo.com.tw)
人資不管(xarea) 於 2017-11-21 20:50 回覆:

網友別挖苦了! 是不讀非死不可,讀了別人上台受獎那種......

人資不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