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訓練檔案:公司學會的事
2019/03/01 21:23:17瀏覽613|回應0|推薦4

哇哩咧教育訓練檔案 公司學會的事

 

瞪著桌上的表格及薪資單良久,狸貓搖鼓才開口:「公司真狠!只是覺得主管沒做好意見比較多就不能留下來

 

我逐項說明文件如何填、資遣相關費用何時撥款與其他表單的功用等,填完收拾相關單據保全送出大門,走之前的臨別贈言是一個幹字對這一切早已麻痺懶得計較。狸搖鼓的跟主管不太合對工作的方方面面常有意見,這沒什麼許多員工都是如此,但他犯了老大的天條在現場跟主管硬摃沒多久扛霸子便得知此事問明經過、其人習性跟以往表,直批文件立刻走人因為過往的經驗告訴他,帶講不聽的人只是在浪費公司資源跟主管生命。狠嗎?老大認為那是保護公司的手段。

 

灰鴿啄鈴不敢相信半小時前的抱怨現在解決了,之前不知跟主管講過多少次,只換來空泛說詞或從沒兌的承諾。「真是新官上任到處點火!每件事都這樣公司管理那會有問題,有機會再把那些早該解決的事提出來,少一件是一件」。我沒搭腔,同仁有期盼是好事,但新任高管動作如此之快搞定辦公室格局、機具配置並同意增加某些設施,並非看見問題或聽進灰鴿啄鈴的建議。是風水師父的指點,認為這樣有助於主管的官運,也能清除財路上的阻礙。

 

老大對此曾不以為然,但漸漸改變看法,如果辦公環境能讓主管舒心少出狀況沒什麼不好,但他訂下規範僅限高管花費額度、不可破牆開門,這些潛規人資會告知新官,灰鴿啄鈴所抱怨的事算搭上便車抵達終點而且是直達車真的快。

 

「那是慣例你敢說自己的單位過去沒有」、「上頭要求!你有問題去找他說」、「拜託!不管怎麼看都應該給我們才對,其他人憑什麼來搶」、「最應得到的被排擠這算什麼!大家都不講道理那就來看要比什麼」……

 

幾個單位主管為了預算跟分紅搶破頭,這回老大懶得當仲裁者,冷冷的撂話沒達成共識誰都不準離開會議室,要我當監察人並保管每位主管的手機,中途離席、打內部電話請示或要求高層施壓者都不能繼參與討強迫接受最後協結果。說完老大離開戰火開啟,沒有互相體諒禮讓只見傾軋,慢慢的合縱連橫出現有些單位彼此結盟支援。其間多位主管想打電話求助,我沒說什麼表示會登記下來讓老大過目聽完每個都狠狠的瞪了好幾眼然後把手縮回去。

 

終於吵完我找來老大,他確定沒有誰違後逐一問過每位主管,最後微調結果付諸施行。幾次之後扛霸子要我將其制度化,因為他覺得在某些事務上可以將無效獎勵與懲處降低,讓資更精準分,因為主管會把彼此的瘡疤揭得乾淨,也懂必須合作大家才都有餅可吃。

 

社會學到的事會形諸法律、禁忌或成為文化,轉為讓社會進步的動力與公眾生活品質的保障。公司學到的東西會成為制度、企業文化與人際互動的潛規則,用來處理營運及管理上的大小事。人資經常被高管或老大傳喚,前去聆聽他們在某些事務或問題上的發現,希望可以轉化為流程或規章制度。其實很多狀況早有相關規定,只是大老們不清或忘了,就算從新擬定也不難,難在當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會如何?

 

公司學到的是上層必須約可得之利,對基層要有制上寬裕。有趣的是我按這樣的原則訂辦法經常被卡,最後通過的經帶有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風格。唉公司要學會任何事都挺難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12503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