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力外檔案:沒有說破的事
2019/06/09 16:00:12瀏覽644|回應0|推薦2

哇哩咧戰力外檔案:沒有說破的事

 

是的我撒謊!求職過程經常跟誠實有距離,履歷中的陳、作品與專案的功過、面試時的敘述都是如此!我很確定大多數人都會為了爭取工作編造謊言。但我並不全是為了自己,從口中流洩的言語很多是為了掩護過去任職的公司、共事的同仁、往來的協力廠商跟上司。這麼做主要是想迎合某些徵材公司主管的看法,除非熟識曾合作過或同業間耳,否則誰知道你說的是事實?因此當一個求職者批評前公司的諸多不是,大部份人會抱持保留看法,畢片面之詞難以判斷,會傾向認同公司基於營運管理的做為,反之被公司摒棄或選擇離開者多有不可告人的地方。

 

為扭轉此類潛在成見只好說對方聽得進去的話,但那不是真的。因謀職為自己撒的謊,我有罪惡感,為迎合職場成見撒的謊,我感到噁心。難道大家不相信就是有黑心公司、混跡職場的人渣跟極不稱職的主管?倒楣碰上了選擇離開還不能說大白話,最多在網路當酸民爆料!每每思索為何如此?耳邊彷彿還聽到加害者的笑聲。

 

這天面試主管問起專業相關事務,回答幾種可能處理方式後自覺應對得宜,沒料到他反覺得奇怪,既我知道該怎麼辦為何在上一個職位似乎沒有好好表現?是的我很想也爭取表現,但高層認為太費事還要多花錢選擇做半套,等到出狀客戶跳起來做決定的人沒事我反被質疑。「市場變動快,客戶與高層溝通後調整需求,導致專案並未按原有規劃進行」,聽懂了嗎?我是那個起草、執行者,也是去鞠躬哈腰收拾殘局的人,更是那個被檢討最多的咖,現在還要幫混蛋擦脂抹粉!我的胃翻騰不已!

 

下午收到徵才公司來電,說是想先確定某些事情供主管參考,包履歷所寫資料以及過往職務碰上的問題。感覺是個年輕的人資照著題庫或SOP手冊在做篩選,一一回答提問愈說愈覺得好笑,沒有太多閱歷未必懂真正想問的是什麼也聽不出回答中的關鍵,我只好認真陪著玩。問起曾擔任的職務中那個位子最有成就感?「管理部主管,從負責四項工作變成八大業務,公司投入跟人事成本沒有增加但管理成效提振不少」,聽出來了嗎?我的麻煩不只double可是薪資照舊,面對公司的黑心我只能用成就感安慰自己。

 

HRemail通知說主管事忙安排視訊面試,沒問!只要能傾聽懂得職場中不只有專業還有很多無奈,而且看得出我沒用美肌真心誠意素顏應對就可以。畫面中是個有些嬉皮的型男,問題快速又有些跳躍,似乎欠缺耐心不太願意花時間多瞭解應徹者。「你問到關於派遣及外包的管控,個人處方式一直都是工作品質擺前面,要避免省下的成本花在處理客戶抱怨或工作暇疵上」,點點頭看了我幾眼不久後結束視訊。那幾眼讓人抱持幾分期待,收拾爛攤子是吃力不討好的差事,做過的會瞭,因而被不適任主管攻擊過的更懂。

 

收到人資來信簡單講看你回答的程度決定是否安排面試。第一封還算中規中矩都是些該問的事,第二封起開始有些走味,但似乎與產業特色或企業文化有關,第三封問題十分特別,像把內部出現的狀拿來考專業能力。接招!是真金豈怕火煉,答完前後多道相關問題後,心中有種被利用又說不出的感覺,真像以往碰到的職場渣滓,第四封詢問前封的細節,回答時反問了一些事,果然如預期已讀不回。真的碰上了職場渣滓!

 

現在瞭解必要之惡是因人性而存在,如果企業沒有為自己在徵才時撒的謊有何反省,我只要考慮在那些事情上該點破什麼,其他不會再想那麼多。撒謊吧!聽的人未必不知道,只是選擇裝傻或不點破罷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12730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