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資檔案:只問結果
2019/03/17 21:59:02瀏覽532|回應0|推薦1

哇哩咧人資檔案 只問結果

 

想當單位主管除了要有領導力帶得動夠專可以服眾還必有挨罵的本事,否則位子很難坐得穩。訓示是老大偏愛的管理方式,但這招愈來愈沒效,他發現主管們臉皮變厚、羞恥心沒了、經驗多死穴位移點不中。也許吧!我的觀察是同仁已經摸清大當家有那些套路,持續施壓只問結果、幹不來換人!如被叫去關心沒關係無論聽到什麼忍下來就好;若天天點召施壓要求成果認真努力盡量跟上步調走就好;撂話換人做做看唉~位子輪流坐已經差不多沒有誰可換了。

 

扛霸子決定改變同仁的認知與態度他調整單位與團隊的獎罰方式做,對人破格任免、對事破例裁處、對組織打破框架增加任務團隊及小組,雖是在幹部同仁間引發一些騷動,但很快就瀲不起什麼漣漪。「拿命去拚才換得到的結果,把肝爆掉才可能違成的目標,什麼獎懲都讓人反感」、「老大應該多關心過程,過程對了才會帶來好結果」、「他像是買凶的金主,不斷催要求只在意問題解決了沒」……

 

同仁們的牢騷跟抱怨老大多少耳聞,管理例會時海草游魚因達到標上台接受表,他借題發揮強調有決心有做為有收獲。台下同仁用眼光、神情給噓聲,扛霸子看著心中火起在接下來的會議狠狠修理出狀況、沒達標、有前科記的同仁,別說趴著連躲在地下室的都中槍。會議結束大家體無完膚拖著殘命回去工作,有人打來HR抗議要求轉達請老大講道理!不要總是定訂自己仰的目標逼每個人吞下去!

 

「吞了之後常常拉肚子!他不管為什麼會吃成那樣也不曉得開藥方幫我們好消化,拉到住院算運氣好,拉到住骨灰罈算自己倒楣」

 

曾經旁敲側擊問起老大的回答很簡單為了訓主管我的感覺是這麼做可以跟任何狀保持距離!讓他在營上免去不必要的干,在管理作為上保有彈性空間在領上形成風格下屬得以依不會期什麼同仁很希望他能多多參與瞭解執行過程的難處,但太常回報反惹得扛霸子不悅幾次在制及流程上做些調整好縮小雙方期待上的差距都徒勞無功

 

「讓同仁從簡單的目標下手也累成就感逐步往困難的終點邁進」

 

「你以為我不懂嗎?授權讓他們自己擬計劃訂目標,我再挑做到什麼程度給獎懲。結果你看看盡是些不知道怎麼畫靶射箭!帶著教結果全都成了應聲蟲,花了許多時跟心力還是沒什麼長進!人資搞一堆教育訓練也沒個屁用!改換制度流程他們照樣犯低級錯誤,這些你都沒看到嗎!」

 

暫且不論目標訂的是否合理,同仁希望大當家可以在過程中看到某些事,認真的態度、工作的熱情、學習的精神與努力不懈的毅力,以成敗論斷是個標準,但不應是唯一標準。扛霸子的做法忽這些正面表現,目的壓力與害怕被訓示,反而讓同仁變成他不滿的樣貌。我想起達標的海草游魚,老大誇他很努力有做為但漏了最重要的事,他很有熱情!

 

連假前跟著巡視現場來到海草游魚的管區,他和所屬討論一些問題後又忙著處理各種狀況,我指了指牆上的看板老大沒說話,就這樣沈默的看了快一小時。「以後我只找你們幾個部門主管,沒達到要求或是出了什麼差錯也針對你們檢討。另外人資全面檢討各單位的KPI即使沒有達到目標數字,也有值得將勵的地方」

 

的確!海草游魚的單位是落後目標,而且是大幅落後,但仍值得獎勵,原因看過程就知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rea&aid=12516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