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候選人》
2021/05/09 22:21:59瀏覽1252|回應1|推薦12
沒有比在母親節的早晨,看到底下這樣的消息,更為悲傷的了……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西區一所高中的校門口附近,昨日下午發生巨大爆炸,已知有將近60人喪生,由於當時正值放學時刻,所以受害者大部分是年齡十一至十五歲的,少數民族哈札拉族的女學生。

如果讀過古蘭經,就會訝異怎麼會有號稱信仰伊斯蘭的信士,打著為真主而死的旗號濫殺婦孺。同樣的,也很難想像,所謂篤信宗教的社會,會長期地、系統性地歧視另一部分的同胞,將壓迫視為光榮傳統的一部分─無論是對異族或是女性。

這部少見的沙烏地阿拉伯電影《完美候選人》(2019),便是可以讓我們管窺現代伊斯蘭都會,如何看待女性的一部電影。

電影的故事情節倒也不罕見:一個年輕的女醫生,在沙烏地阿拉伯一個小鎮的診所工作。儘管她恪盡職守,為病人善盡她的專業與熱誠,但她仍然不得不投注額外的心力,試著贏得男同事們的尊敬和病人對她的認可─就有病人情願冒著誤診的風險讓男護士看病,也要拒絕女醫師的診斷。此外,她工作的診所,前面的路面因為行政的怠惰從未鋪面,往往一片風沙泥濘,阻礙交通順暢也浪費寶貴的救治時機。

但她仍試著與政府溝通,一遍又一遍地聽官員敷衍「好,我們明年考慮」。總之,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萬般無奈,但仍盡量在主流社會認可的規律與傳統之中行事的女性。

整件事情在她要前往杜拜參加醫學會議,卻因簽證不合苛細的規定受阻─必須將電子簽證打印出來才能登機,她需要男性監護人的「許可」,但父親恰好不在身邊。就這樣急轉直下地,她覺得她受夠了:她決定出馬參選當地的市議員,然後直接在市議會裡強迫政府鋪好路面。然而在這個過程中,她和她的家人們不斷地面臨著社會對女性角色的束縛和偏見。

最初與最強的反對,竟然來自女性─她的小妹,覺得被會被異樣眼光與流言拖累她要競選;她要為她們爭取權益,做她們民意代表的那群女性也反對她,理由是:「你為什麼不扮演好女性的角色」。還有女性選民表達支持卻說投票要獲得丈夫許可……

總之,完美候選人最後高票落選。片尾傳達的多重訊息頗耐人尋味:米拉未戴面罩,著一身綠衣 (伊斯蘭傳統顏色),上台為表妹的婚禮高歌一曲─曲目是她已逝母親的,要她勇於追求,不要妥協的歌。

電影敘事流暢,除了「阿拉伯都會」文化甚有可看性之外,悅耳動聽的傳統音樂,以及女主角米拉‧札哈拉尼(Mila Al-Zahrani) ─她本身就是一位沙烏地阿拉伯的電視演員。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演出,算是額外的紅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6268789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9 23:11
這種情況下,我們看看美國還會不會堅持要撤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