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97 ~ 心中的結
2020/12/21 18:41:28瀏覽4172|回應0|推薦51

心中的結

證道

佛陀的弟子阿難,有一次煩惱不堪時,來請教佛陀解決之道。

佛陀把一條手帕打上許多結,問他:「這是什麼?」「這是結!」阿難回答。

佛陀又說:「阿難啊!在你內心裡也是像這樣打了許多的結,只要把結一個個解開,你的煩惱就可解開了。」

阿難聽了,立刻心開意解。

我們的煩惱,就像打在心上的結,心結打不開,只有永遠陷落在煩惱的深淵裡,因此,才產生憂鬱、忿恨、急躁、恐懼、不安、不快樂等負面情緒啊!

外在有形的結易解,但是內在之無形心網心結難解。在人們的靈魂記憶寶庫裡,記載著累世的貪、瞋、癡等煩惱所建構而成的結及網,堅不可摧,牢不可破,永遠墮在自己所設的陷阱中而無法明心見性、解脫自在;因此,只要一日不斷煩惱,只有終生煩惱不斷呢!

「無明是一切問題的核心,也是所有問題的根源。」

其實,世上本無心結的存在,更無煩惱的牽纏,只因眾生一念之無明,不明宇宙真理大道,導致處處看不開、放不下,作繭自缚,越陷越深,越掙越緊,終至動彈不得,永在輪迴之中。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開悟的大事,常人因汲汲營營於小事而碰觸不到,所以只能繼續煩惱下去呢!

最牢固的心網,唯有智慧的寶劍能斬之,所謂一物剋一物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54788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