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79 ~ 說話的三個篩子
2020/09/15 00:01:35瀏覽4562|回應1|推薦57

說話的三個篩子

證道

有一個人急忙地跑到先知那裡說:「我有一個消息要告訴你!」

「等一等,」先知打斷了他的話:「你要告訴我的消息,用三個篩子篩過嗎?」

「三個篩子,哪三個篩子?我怎麼沒聽說過呢?」那個人不解地問。

「三個篩子第一個叫真實,你告訴我的消息是真實的嗎?」「不知道,我是聽人家說的。」

「現在你用第二個篩子去審查,你要告訴我的消息如果不是真實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那個人搖搖頭說:「不,剛好相反,它是批評的話,它不是善意的。」

   「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我要再問,使你如此激動的消息是重要的嗎?」

那個人不好意思的回答說:「其實這個消息並不重要。」

先知說:「既然你要告訴我的事,既不真實,也非善意,更是不重要的,那就別說吧!如此,那個消息便不會困擾你我了。」

智者懷疑他所聽到的消息,愚者則訴說他所聽到的消息。

要給自己一顆清淨的心,過著和諧、快樂、安詳的生活,不談是非、不聽是非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一個團體裡更是需要如此。一個團體能否和諧安定,關鍵就在於團體中的每個人,能否相互尊重和包容,而非彼此互相計較、埋怨。

另外,當有人在向你傾倒垃圾時,希望你能夠做一個好聽眾,並學習布袋和尚的大度量,肚大能容眾生的是非垃圾,而且將之消化、淨化,因為在佛菩薩心中,眾生並不可恨,眾生只是可憐,需要幫助、渡化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50662713

 回應文章

臺北小張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3 12:31

謝謝您分享這篇的好文章!
的確,如果我們說話前都能先用這三個「篩子」篩選過:
「我們說的內容是否真實?我們說這些話的動機是否善意?說的內容對聽的人來說是否重要?」
若能如此,相信人間可以免除很多無謂的爭端,而且,我們都能總是受益於彼此的談話!
假日愉快!
(英文部分使用Google翻譯,我最近正在練習中英雙語表達,請多包容與指正,謝謝!)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great article!
Indeed, if we can use these three "sieve" to filter before speaking:
"Are we saying true? Are our motives for saying these words in good faith? Does what we say is important to the listener?"
If so, I believe that many unnecessary disputes can be avoided in the world, and we can always benefit from each other's conversations!
Have a nice holiday!
(The English part uses Google Translate. I am practicing Chinese and English bilingual expression recently. Please be tolerant and correct,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