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魏榮男) 緣起不滅
2020/09/04 11:24:20瀏覽4417|回應2|推薦37

緣起不滅

魏榮男

小時候我最不喜歡的作業是日記,最害怕的一門課是作文。

因為日記不能寫相同,可是小學時我的生活每天都一個樣,就是早上起床去學校,然後放學回家寫作業,吃完晚餐,然後睡覺。

作文課可怕之處可多了,第一要用毛筆寫,毛筆尖常分叉,書寫的格子又小,墨水常會暈開成黑色一坨,試想連硬筆都寫不好的小學生如何用毛筆寫作文,有時還要用硯台磨墨。第二是作文題目不是離生活遙遠,就是看不懂。所以多半的論說文結尾,常會加上「要早日反攻大陸,解救苦難的同胞」。國高中時的作文題目離生活更遠,甚麼「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等。老實說,當時的我,根本連題目意思都搞不清楚。最虐人的是,必須限時兩節課完成。

在這種情況下,能喜歡作文課的,還真不是一般普通人!

愛上寫文章,是工作以後的事了。其實,是有一段特別的因緣。

從小我就愛幻想,一直很喜歡各種天馬行空的故事;即使到現在,偶而還會夢見自己在天空飛翔,看見樹上滿是色彩斑爛的大鳥。國中時,教我歷史的鄭老師特會講故事,而且常以第一人稱的方式,總讓人錯覺是在講她自己的經歷,所以特別精彩動人引人入勝。

那時,她剛大學畢業,頂著一頭俐落的短捲髮,單眼皮,不說話時表情不多,嘴角總是緊閉,看起來很嚴肅,讓人不敢親近。不過,上課時卻總笑容可掬;只是,脾氣有點特別,如果教室的地板不乾淨、黑板沒擦或粉筆槽沒清理,甚至粉筆太短,就會半發嬌嗔地說:「你們對我好壞!」然後就不講故事,以示懲罰。

為了讓老師講故事,每次上歷史課前,我就主動把教室地板和黑板清理乾淨,並換上新的粉筆。這件事本來是每日值日生該做的,所以從沒引起同學注意,老師也從未發現。從此歷史課的故事再也沒有間斷過。

國中畢業後,每年聖誕節我都會寫卡片給老師,裡面永遠寫著同樣一句話「祝老師聖誕節快樂!」因為除了這句,實在不知道要寫啥。

這樣持續了二十幾年,從沒間斷。

國中畢業二十七年後,好友宏陽舉辦國中同學會並製作通訊錄,那時我已經在教書,不再那麼怕生,透過e-mail開始跟鄭老師聯絡。

透過書信的往返,我才提起掃地擦黑板的往事。當時,她感動的激動落淚,不解為何我寫了那麼多年賀卡從沒提起,並說我信寫得極好;所以不斷鼓勵我嘗試寫作,她願意指導我。

鄭老師筆名琹涵,早已是國內知名作家,至今已發表近百本著作,作品還收錄在國高中的國文教材。因這因緣,我在報紙副刊發表了第一篇散文「城裡的月光」,就此展開文學創作。

透過創作過程,可以讓心思沉澱,反覆的思索推敲,常會有更深刻的體悟,而且也是對自己人生歷程的一個紀錄。從此,我愛上寫作。

當年,只因是愛聽故事才將教室打掃乾淨的小舉動,二十幾年後竟發展出這段微妙因緣。

如今,已年過半百的我,早看透人間冷暖世態炎涼;但始終相信,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種子,當時空因緣俱足時,自會開花結果。所以,喜歡甚麼樣的果,先種下那樣的因吧。

因為,緣起,不滅。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50165899

 回應文章

艾瑞克
2021/05/18 03:10
原來琹涵是你的歷史老師,我常在馬祖日報看到她的文章,記得很多年前,她曾鼓勵我繼續寫文章,因為她覺得我很特別。(eric630929@gmail.com)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5 16:55

感謝分享動人又具啟發性的深度好文!

「琴」的「腳;今」改用「木」的寫法,還是在三個月前在歸仁吃飯看到對街的這「一個字」的店招才學到的。我用的手寫板中就沒有此字。

祝週末愉快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