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魏榮男)~ 如何面對無路可逃的困境
2024/01/22 10:48:56瀏覽484|回應1|推薦45

如何面對無路可逃的困境

魏榮男

昨天出去投票,算一算已經有一年多沒有走出房間,一天三餐一年四季都是吃同樣的食物,健康食品蔬菜粉當作主食,還有一點點的魚和肉。

每天的生活表面一成不變,看影片、看看書,做一些簡單瑜珈,近半年來已經沒有辦法打坐,現在說話困難連訪客都謝絕了,

大多數都是一個人獨自面對。

生病以前我是無法忍受重複的東西,每天要吃不一樣的食物,討厭受到任何拘束,從來沒有想過我竟然能夠這樣走過來。幾年前在台大醫院住院檢查診斷時,常常有教授帶著實習醫師來看我,因為我是屬於罕見疾病,後來還請我去參加他們的教學會議示範,教授說我是少數可以把生病過程和感受說明清楚到位的,這或許是即使現在病入膏肓,我的頭腦還是依然清楚的原因,就是要和大家分享。

希望將來無論各位面對任何無路可逃的困境,或者是感覺陷入地獄時,都可以參考。

第一、要永遠相信所有的困境都埋藏人生珍貴的智慧,傷心難過後就靜下心來,生活自然會慢慢讓你體會其中的奧秘,實際情況沒有想像的可怕,如果沒有這個信念,很容易放棄,甚至想自我了結念頭時常出現,這會讓人度日如年。

第二、放棄還有更好的地方可以逃避,好好過每一天,盡力做該做的事,但是一定要放下期待或是目的。

特別提醒,不是不努力,而是務必放下對於結果的期待,這樣的放鬆心情很重要。

例如我的病就是會快速惡化,做任何事包括打坐、瑜伽、氣功,內心都想著可以扭轉,我每天花五、六個鐘頭努力,但是效果很差,如此一來,如果結果跟預期出現落差,就會很失落、沮喪,畢竟生死有命,肉體還是有一定的極限,放下掙扎接受現況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原本我以為可能會憂鬱、焦慮、恐慌,目前雖然我的身體情況很不好,但是心情都在掌控之中。

第三、放下有一個天堂可以去的想法,這個念頭通常會讓當下很難熬,甚至想要一了百了逃避,以為痛苦就結束了。

我的經驗是,無論如何透過任何方法,例如念佛、禱告、求神問卜、看書、找人聊聊,首先要讓心情安定下來,一旦身心安頓,常常會有一些靈感出現,到時候你對生命會有更深刻的體會,這些是健康的時候說無法體會到的。

第四、靜下心來體會每天的不一樣,甚至時時刻刻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常說人生無常,其實這是非常粗糙的概念,因為真相是,時時刻刻一直都不一樣。最近這兩年我的生活作息,甚至三餐幾乎都一樣,直到最近,感覺每天都不一樣,特別是心情,甚至時刻不同,就算是三餐都沒有改變,味道也會隨著不一樣。

各位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你最愛吃的食物連續吃三天,我相信從開始吃的喜悅,到你吃膩了,如果要你持續吃一個月,恐怕以後你都不碰了,很幸運現在同樣的三餐,對我仍然是非常美味。

所以佛經提醒務必保持初心,也就是孔子說的赤子之心,千萬不要被頭腦累積的各種生活美食權力慾望建構出來的理想生活等各種框架綁架,那只是一個個困住心靈的牢籠。

以上幾點並不是下定決心就可以做到,只要放在心上,走投無路時拿出來提醒自己,再次提醒過程會反反覆覆,不過不用擔心,願意嘗試就是進步。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283496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7 16:48
他是否正在經歷難熬的魔考期?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4-01-29 14:53 回覆:

郁勝您好,

謝謝您的關心本文作者並不是再經歷難熬魔考期,他是一位罕見疾病的類澱粉基因突變患者,雖然身體受到病苦的折磨,但他是一位生命鬥士,用樂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這一切,並其視為修行之一,以自身體驗分享給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