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魏榮男 )~如何面對處理焦慮恐懼
2023/05/08 11:30:46瀏覽1578|回應0|推薦25

如何面對處理焦慮恐懼

魏榮男

 

前幾天朋友問我:

學長早安,您最近都還好嗎?最近有個朋友因為生病,手術後得了焦慮症,失眠,目前她很怕戒不掉安眠藥,更加焦慮,我跟她說了很多,但她還是很焦慮,我不知該怎麼幫她.....想請教陪伴鼓勵過很多人的您的經驗,可能我也有些焦慮起來了。

 

以下是我的答覆:

因為個案的不同方式也不一樣,焦慮減緩需要一些時間,如果用手術慢慢恢復,焦慮可能會比較減輕。建議從安眠藥得焦慮恐懼開始,從開始吃到戒不掉需要非常多年,所以根本不用怕等等。

以我的經驗,恐慌焦慮根本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心靈或是肉體能量很低。所以有時外人無法體會小事情引起焦慮從何而來。例如那時候很熱衣服脫不下來我會恐慌,耳朵癢無法處理,想到自己只會越來越虛弱,,,甚至看到指甲裡面的污垢無法處理也會焦慮。

我後來之所以可以跳脫出來是因為:

把心靜下來之後,一方面想不處理會怎樣嗎?慢慢就會看到是自己在嚇自己。我們太習慣掌握生活中的一切。所以很不習慣甚至無法接受自己無法控制。另外就是提醒自己接受自己只會越來越衰敗的事實,也就是所謂的臣服。

不要一直一點點不舒服就必須馬上改變,無聊馬上找事情填補,我覺得打坐可以是很好的訓練讓自己安頓在心情浮動之中,提醒他藉著這次的焦慮恐慌為自己的生命找到處理的方式。

前陣子朱銘自殺了,之前很多老政治明星也自殺了。我完全能夠體會那種看不到未來的無助和絕望,失去生命的掌握力產生的焦慮恐慌隨時都會來到。所以提醒他正面看遭遇的問題。

勸別人想開一點很簡單,自己瀟灑一時也不難,然而常常保持瀟灑談何容易,尤其健康出狀況時難度最高。我自己考驗很多,想提早離開的想法偶爾就會浮現,還好生病前就接觸佛法打坐多時,現在才能不斷藉著遭遇的環境練心。

雖然我考驗仍然繼續,肉體不斷走下坡已寸步難行,但至少目前精神生命力依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916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