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魏榮男 )~請不要停止心靈鍛鍊,隨時強大自己
2024/04/29 10:24:37瀏覽548|回應1|推薦38

請不要停止心靈鍛鍊,隨時強大自己

魏榮男 

前陣子朋友的弟弟因為走不出情關,選擇自我了結,全家人陪伴一年多也是身心俱疲,想不到卻仍無法挽回;另一個朋友的高中同學台大電機系畢業事業有成,去年因為青光眼失明也選擇自我了結;也有七八十歲深情夫妻,因為喪偶陷入憂鬱走不出來。 

以前,心裡難免覺得他們不夠勇敢,轉念不就得了,然而心靈距離往往咫尺一念有如天涯,究竟餘生也無法到達。因為生病這幾年的經歷,完全可以體會身陷心靈黑洞的折磨無助與絕望,絕非局外人說想開一點轉個念就能解決。 

最近,身體持續退化,聲音沙啞,四肢無力已經到了三餐都要老母親一口一口餵食,晚上手腳常又麻又痛難以入眠。這對一直好強不想拖累別人的我而言是一大考驗。 

前幾年記得有一次心裡實在撐不下去了,希望媽媽能夠放手,但她跟我說希望我能再堅持,因為有我的陪伴她覺得很幸福,這段話讓我跳脫本位思維,看似我單方面一直接受,其實所有因緣都是多面向,大多時候付出是充滿喜樂和能量,然而身為接受者只要心中感恩,也不需要心裡覺得負擔,將來如果有機會,就把這份愛傳下去。 

近來雖然健康仍不斷走下坡,但是心情卻可以掌控,感覺日子過得很快,心情調適的還不錯。可以走到今天,除了感謝所有關心我的人,另一關鍵是我從來沒有停止知識和心靈的學習。以前健康時,每年暑假都會參加禪七,每天早上固定打坐,心裡面常覺得充滿能量可以與朋友分享,現我又老又病,能給所有關心我的人最大的安慰和鼓勵就是自己要過得好,還可以跟他們分享心得,這樣他們自然會快樂。 

現在生病看書不方便,就聽有聲書看YouTube影片,仍然充滿樂趣,無法站立就躺著運動,好好過每一天。要永遠記得,只有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別人,請不要停止心靈鍛鍊,隨時強大自己,這樣在陪伴過程也才能不覺得心力交瘁。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80553416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30 09:47

【養根族實

加膏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