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魏榮男)~天大的小事情
2022/03/21 16:42:55瀏覽2711|回應0|推薦58

天大的小事

#作者:魏榮男


生活中不免遭遇難過的關卡,這些事無關輕重大小,只是對個人而言,獨特且難熬;然而,一旦事過境遷或以旁人的角度來看,這些事多半沒什麼大不了,甚至微不足道。

孩子在幼稚園時,我帶他們去沙堆玩耍,老大不小心遺失了我給他的十元銅板,當下我雖馬上再補給他;然而,仍難掩他的落寞,那神情讓人不捨,至今猶歷歷在目。

如今他已研究所畢業,當我提及此事,他竟沒有絲毫印象了。

這輩子經歷不少事,體會到人生其實沒有甚麼過不去的坎,一旦跨越,還可以因成長而覺飽滿喜悅,所以許多朋友遭遇問題困難喜歡找我討論。生病後,有一段時間,為專心養病而婉拒許多朋友的拜訪。相較於病痛,雖所擁有的已足讓我此生無憾;然而,隨著健康的點滴流失,常讓人覺得少了堅持下去的動力,而有不如歸去之感。

一直以來,我的生活規律,飲食清淡有度,已無需因病再訂更嚴苛的紀律,所以又開始與朋友分享生活點滴。每當他們因我而可以減輕煩惱憂愁時,都讓我充滿能量,病痛的煩擾,竟神奇地逐漸渺小。

原來,生命能量的累積,不是追求獲得,而在奉獻給予。

好友為皮膚宿疾困擾多年,近年加上腰椎疼痛坐立難安,常讓她心情陷入谷底而難以自拔。我建議她如果很難熬時,不妨試著想起我,因為比起我的現況,她會驚覺自己竟是如此幸福。

那日,她傳來訊息向我抱歉,說她在腰痛沮喪時想起我,心裡的確舒坦許多;不過,卻也讓她覺得罪惡,讓人不禁莞爾。

其實,她事業有成,兒女成材,好友眾多,根本不用想起我就可以覺得幸福,之所以難過,只是太在乎索求不得,一時忘了自己的豐富擁有罷了。

生活中所謂的大事,往往只是與過去或他人比較分別而來;抑或因太在乎而不斷將其放大,導致情緒膨脹發酵而無法自已。

只要珍惜擁有,在生活裡不斷累積各種資糧,或放下非如何不可的索求,所謂難過的坎,多半只是天大的小事而已。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209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