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魏榮男)~我不是食神
2022/05/12 11:28:15瀏覽2708|回應1|推薦77

~~我不是食神~~

#作者:魏榮男    


  小時家裡窮,母親養了些土雞可下蛋,偶而補充孩子們的營養,那時吃飯能配個煎蛋,就是幸福的事。不過,我從小嘴刁,有自己喜歡的火候和味道;然而,母親總是抓不到那感覺,索性要我自己來。所以,在國小一年級時,我就自己下廚炒飯煎蛋,拿捏自己喜歡的口味。

   大學好友精通八字命理,說我命帶食神,若不是擅長料理,就是很有口福。有時我會看一些食譜,在外面吃到喜歡的食物,回家心血來潮也會模仿。當年家人聚會或客人來訪,都是我負責下廚,甚至孩子的滿月油飯與紅豆米糕,都是我自己操辦。

  每次下廚時,從食材刀工的大小厚薄形狀與顏色搭配,到下鍋的順序,在鍋中顏色的變化,再到過程中味道的轉折跌宕起伏,我都會細聞觀察;品嚐時,還會咀嚼個中滋味,思索下次該如何改善調整。平時與好友同事外出用餐時,他們常說我很難伺候,難怪這麼瘦。

  後來學佛日久,不再那麼講究,覺得食物新鮮天然就好,水煮亦可美味,因此很少再下廚,平時三餐都是由我媽準備。

  我媽飯菜的特色就是,如果我不說,同樣菜色煮法可以連續吃幾個月無變化,而且總是超量。有時忍不住說幾句,她總是回懟說:「我未曉,你卡厲害,你來煮!」

  「同款的菜,可用不同款的煮法,呷起來的感覺會差真多。譬如講,蛋可以用炊(蒸)耶、炒耶、煎耶、滷耶。炊耶,就可用好幾款變化,有時摻蛤仔、吻仔魚、魚板、香菇,還是其他青菜攏真好呷」我耐住性子仔細地說明舉例。

  「其實,煮菜無難,每次呷時,你就用心感覺欠啥米味,免多久你就會足厲害,份量控制嘛是同款的道理,你這呢巧,沒問題啦!」

  「講蝦多,記抹條啦,我未曉!」沒一會兒,她又兜回原來的迴路,語氣有點不耐,彷彿權威受到挑戰的不悅與抗拒。

  結果,不是我繼續忍受,就是我起情緒脾氣,如此循環不已。

  前幾天,她買了冷凍的手工水餃,煮的時候不斷重複叨唸著:「真害,未記得問頭家到底要煮多久?」

  我告訴她說:「免問啦!你注意看,如果水餃浮起來,皮變稍透明就可以。你要呷皮卡軟的,就多加幾擺冷水。那未知,試吃就知。」

  當下 突然覺得所謂的食神坐命,並非我天生就會煮菜,只是因為我願意不斷練習與修正而已。其實,所謂的天才,多數往往只是起於一種興趣或因緣,後天加上99%的努力而已。

  那日,心血來潮,翻箱找出三十幾年前花幾百元算的八字命盤,卻遍尋不著食神的蹤跡。

  原來,我不是食神,只是嘴刁而已!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4154360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3 10:57

命帶食神擅長料理或有口福,這點還真不假。

也許很多事是注定的,包括嘴刁。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2-05-15 10:43 回覆:
城市小農您好:
人的一生境遇大都與先天有關,如興趣、個性、嗜好、專長等,若能隨心順性而為,會過得快樂自在又充實!
另一層面而言,嘴刁是一種天性使然,也是對事的堅持態度;或許經過人生歷練過後,會變得更有口福呢!

感謝您的來訪及分享心得,要常來喔!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