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36 ~ 什麼是禪
2019/10/14 08:28:58瀏覽4903|回應1|推薦74

什麼是禪

證道

   一名小和尚跟隨一位大師學禪。有一天,小和尚問大師:「請問師父,什麼是禪?」

   大師說:「禪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我參禪三十年,只不過知道禪的皮毛而已,你還那麼小,怎麼懂得禪呢?還是回去做你的工作吧!」

   小和尚聽完後摸摸頭,就回去挑水、掃地、種菜、誦經…,做他每天該做的事。許多年後,小和尚再問大師:「師父,什麼是禪?」

   大師仍回答:「我參禪五十年,也才了解禪的表象而已,你還那麼年輕,怎麼會懂呢?還是回去做你的工作吧!」小和尚聽完後點點頭,又回去挑水、種菜、誦經…,做他每天該做的事。

   又過了許多年,大師年事已高,躺在床上即將圓寂,小和尚來到大師的床前,又問大師:「師父,到底什麼是禪?」

   此時,大師看到小和尚恭謹地立在榻前,一臉的真誠、專注,突然若有所悟的告訴小和尚說:「我窮盡一生參禪,直到現在才知道,你就是禪!」說完就圓寂了。

   心在哪裡,禪就在哪裡,因此處處都有禪的存在,也就是說,萬事萬物、有情無情世間的運作,何處不是禪境的示現,正所謂:「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禪是一種身心靈的圓滿、和諧、無礙的狀態,禪心就是歡喜心、單純的心、無染自在的心,它只會在自我停止欲求、放下操控的執念當下出現。

   想要尋求歡喜自在、離苦得樂之道嗎?何不先從自己的心找起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30067473

 回應文章

成材活力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6 23:21

說得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