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月亮比較圓(2005年舊文)
2012/12/18 12:42:56瀏覽6431|回應2|推薦15
美國月亮比較圓?
修改刪除     回應給: 胡卜凱(jamesbkh) 2005/12/09 05:22 推薦2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2)

Das Reich
yahao945

哈,你在1993年回台,我在1993年來美國。

我用一個很簡單標準來判斷美國的民主,誠如你所言,美國是一個比台灣還多元的社會,但它的多元卻只表面在指人口和文化上,在政治上和社會的運作,卻沒有第三黨的空間,甚至連第三民族都不太有什麼聲音。

在絕大部份的選舉,投票率不到百分之二十(以全體公民數換算,包括沒有去登記的公民),換句話說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公民,拒絕參與,學區選舉更慘,投票率不到百分之十。二年前我做一個試算,發現美國眾議院的全體國會議員,是由不到百分之十二的公民所選出來的。換句話說美國國會,代表不到百分之十二的民意,試問這能夠叫做民主嗎?

不知你是否有去實地看看在美國是怎麼辦投票和開票的,和台灣相比,美國簡直是原始人。自從開放公民普遍投票以來,美國二百年來的總統選舉,每一次的普選票都是用估計的,也就是說,沒有一次是完全準確的。(我想你知道美國總統不是由人民直選的,而是用一種很特別的委任直選的選舉人制度)。

像台灣的買票行為,美國基本上是不存在,若有也是鳯毛麟角,這是事實,但並不表示美國政治就比較乾淨。一個地方首長當選,數百人的職位由他直接任命,其它的職位他也有相當大影響力,他不必買票,自然有一堆人為他賣命。台灣當然也有由首長直接任命的職位,但是數量有限,而且台灣從傳統中國和日本留下來的公務人員考試制度,比美國健全許多。你可知美國公平公開的公務人員考試和任用制度是從1960年代左右才開始形成的嗎?到現在的體制都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在這方面美國不知落後台灣和日本有多少。

美國作不作票?沒人知道,因為非常的難知道。以紐約州為例,投票是用機器投的,投票機上,上頭橫排是各個職位,左邊直排是政黨推薦,交差的部份是候選人的名字,沒有號次,也沒有相片。如果有多黨推薦的話,同一個候選人名字會出現在好幾格,選民決定好要投那個人以後,就依據指示拉環,據說一拉,就會有一張紙卡掉下去,這些紙卡,是沒有編號的。等投票一結束,工作人員就把所有東西收走,沒有當場開票這回事。還記得兩千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佛羅里達州重新計票的事嗎?他們計票是由一個人在那邊驗算的,最多算完後,再給另一個人再驗一次,這其間不知有多少動手腳的機會,你真認為不會有問題嗎?

如果說,美國很少有公權力介入選舉的行為,那台灣就更少了。事實上,美國由於實施單一選區,各候選人最在意的就是選區劃分的問題,每次選區劃分,都是在位議會劃的,這還不叫做公權力介入選舉嗎?

你說美國聯邦政府的法官經總統提名,但需經國會(參議院)同意,不完全受行政部門節制。台灣現在不也是一樣的體制。

問題是這是一個很有問題的體制,為什麼大法官要由總統來提名?國會多數黨如果和總統是同黨,除非總統提名的人,實在是爛得太離譜了,否則國會敢不賣面子嗎?你看看今年布希提了什麼樣的人在當大法官?一個死不要臉,滿口謊言,一個爛到自己沒臉接受審查,自動放棄資格。

美國的人口和文化是比台灣多元化,但社會還是控制在少數人手上。你說美國媒體比較不受政府控制,他們監督政治行為的力量、廣泛度、和效能,完全不是台灣媒體所能比較於萬一。萬一?我想你講得太誇張了,美國媒體是沒有官股,但一樣有親政府派和反政府派,美國政府和美國文化的傳統是你講你的,不要直接搞到我這裏來我就不管你,搞得太過頭了,美國政府照樣修理你。還有一個方法是用錢收買,最近不就爆發布希花錢收買記者寫評論來推銷法案的事嗎?天下烏鴉一般黑。

我不知你有沒有仔細比較過台灣和美國的報紙和電視新聞的內容。在美國看報紙的人口比例比台灣低很多,最主要原因是教育失敗,功能性文盲太多,內容再辣,作用受限,而三個無線電視台的新聞絕大部份是不痛不癢,那像台灣的電視新聞,經常讓人看得磨牙難當。好像是九四年還是九五年吧,美國辦了一個百萬黑人男性大遊行,從全美國,超過一百萬人遊行到華盛頓請願,要求美國政府想出對策,改善黑人的犯罪率和貧窮問題,這是件大事吧,就報導了幾秒鐘,輕描淡寫過去了。又有一次美國東部北卡羅萊納和紐澤西州大水災,萬人以上無家可歸,新聞也是一閃即過,就沒了。

不過大事不報,某些人物的事倒報了不少。小甘乃迪飛機失事的事,三家電視台,連續三天,二十四小時不停轉播重覆報導。還有最有名的是辛普森的殺妻案,三家電視媒體每天連續報導了三個多月,報到沒東西報,把加州警察用直昇機和警車尾隨辛普森的車子在高速公路上數個小時的實況,全程轉播。

是啦,美國新聞有時也報一些消防隊員到那戶人家去幫忙把小貓從樹上救下來的事,感覺很溫馨,但是拜託好不好,每天全國性新聞時間就那麼半小時(其它的主要是地方新聞和影藝八卦新聞),美國那麼大,近三億人口,真的都沒重大新聞可以報嗎?

你又說「美國社會中產階級的實力比台灣社會中產階級的實力雄厚,學者和一般受過進階教育的人,靠政府吃飯的比率和台灣相比,大概至少是1:50。專業組織,如工會、公會、學會、或商會的數目眾多,實力(會員數及財力)雄厚。所以,監督和制衡政治行為的社會人士,不論在人數比率上、頻率上、效力上都遠比台灣的社會人士要高。」

這又是一個有問題的觀察,而且1:50,誇張到了極點。第一,美國的公務員人口比例不會比台灣低,說不定還要高。具體數字我看過幾個不同的統計,抱歉記不得了了。美國是沒有所謂的的國營企業,但是靠美國聯邦政府給飯吃的不知道有多少,尤其是美國國防預算二到三千多億美元(台幣十兆,一的後面十三個零,嚇死人了!),這些不完全是花在飛機大炮上,相關產業包山包海,你說那些產業界有誰敢不買聯邦政府的帳?有再多的黑幕,他們難道敢說?

第二,美國學者大部份在靠公家的補助,專案,或研究計劃在吃飯,這些經費如果不是來自聯邦,就是來自地方或是和私人混合。

你說得是,美國民間組織的確數量極多,但是實力(會員數及財力)真正雄厚的就是那麼幾家,而且大部份早已選邊站了,不是徧共和黨就是徧民主黨,有少數中立的,較老牌的譬如League of Women Voters,但是所謂中立,就是兩邊都不得罪!問題是今天美國政府,不是共和黨就是民主黨,你兩邊都不得罪,那還有什麼監督功能?

我有注意到,美國月亮真的是比台灣的大和亮,不過那是一個天文和地理的現象。美國的政治和政府體制,落後原始,單一選區和總統選舉制度,就更不必提了。美國投開票制度,我只能說是離譜。那你要問美國為什麼強大?原因簡單,兩次世界大戰發的戰爭財,歐洲大量資金和人才的移入,改變了社會的人口結構,提升了他的經濟力,一九六零年代黑人的民權運動,除了為黑人和其它少數族爭取到了政治平等以外,也同時解放了美國政府對言論和思想自由的壓制。但是美國人是一代不如一代,它現在靠的是。用著它的經濟力和財產,不斷吸收窮國的精英來為他們所用,來填充中間的階層和彌補專業人才的不足。

是的,美國的軍力是世界第一,這是每年近三千億美元軍費的結果,美國人口約台灣的十倍,你給台灣軍隊每年三百億美元軍費,你看台灣軍隊會變成什麼樣。但是美國在很多方面都已經不是第一流了。互聯網是美國軍隊發明的,今天台灣全島已經無線聯網,公共場所提供免費上網服務,日本全國已經鋪滿光纖五年,聯網速度快全美國最快的系統快五倍,美國到現在才開始在討論要怎麼去趕上。美國教育是世界失敗的典型,美國學生的人均花費,世界最高,學生程度卻是工業化國家中最低的,想要知道如何用最多的錢,辦出最爛的教育,到美國來看就對了。至於國防科技,英德法如果沒有比美國強,也不會比它差。生物科技,美國早已落後。至於美國和世界有得拼的項目呢,大半還要靠移民的第一代或是第二代在力撐!你到那個科學實驗室看看,有那幾個科學家的基礎教育是在美國受的?有一堆人連高等教育也在他們那「設備不足,觀念落後」的母國受的。

美國社會是庸才社會。你可以去看看他們怎麼學跆拳道的。跆拳道現在在美國非常流行,教練不少是從韓國來的或其它國家來的,他們本國的教練的技術水準也不差(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的老師不是美國人),但他們的教學品質簡直令人吐血(稍為誇張一下,以示其嚴重性。)我看過了幾個道舘,場地是不錯,設備也不差,但像他們那種鬆散低效的教學法,在台灣早就要關門了。我只有高中時在台灣學過二個月的跆拳,都可以看得出來他們教學效果的差勁和不嚴謹。這個現象不是單一個別的。

我現在和一群人在籌辦一個「公有私辦」的中學,我到之前,他們已經計劃了三個多月了,其中每個人都是一堆頭銜,大有來歷,還有什麼教育專家,大學教授等等。我共去開了三次會,三次會都像是聊天會,浪費我的時間,想發言還要用搶的,你不知誰是主席,也看不到議事規則。我一肚子主意構想,連說話都沒機會(這些人真是會搶說話,而且少有舉手發言的習慣。)

十月份他們送出了計劃申請書,寫了一大堆東西,冠冕堂皇,看起來很嚇人,仔細一看,內容空洞,連最基本的課程計劃,財務分析,學生管理辦法,教學安排,成績評量,招生方式,年級安排等等不是一語帶過,就是根本沒有。上個月底結果出來,沒有通過,我開始發炮攻擊,很客氣的把他們痛駡了一頓,要求全部重新來過,採用最高的標準自我要求。還好這個學校沒有通過,否則不知會辦出什麼樣的學校來,結果我們那位教育專家,大學教授竟然說那份計劃是他參與籌辦各個新學校十五年來最有力的計劃,意指之所以沒有通過,是被政治作掉的。

我寫了這麼多美國的壞話,不是要証明美國有多差,美國(或是其它國家)還是有不少值得借鏡的地方,我想指出的事,不要被表面的一些假象所蒙敝了。也不要認為自己待在美國多少年就真的看到了什麼。我們那位美國教授,搞了十五年的學校,還不是連最基本一個學校該有的東西都不知道要設計。我和他談日本學校,他也說他到過日本,還對日本教育評論,他還大言不慚的說日本也是要來學美國的教育才行,而且堅不承認各種國際比較顯示美國學生素質是工業化國家最差的的結論。美國人有愛國主義,台灣人有自卑情結,看別人看自己都看不清。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2976&aid=1476755
台灣和美國的民主機制及運作
    回應給: 受氣包(ubhuang) 2005/12/09 00:19 推薦0


胡卜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美國住了26年,於1993年回台。我雖然沒有投票權,但我相當注意美國中央(聯邦)及地方的選舉和(美國)社會上一般的政治行為。在你列舉出你的判斷標準前,我無法評論「美國的民主是假民主」這個命題或判斷。

但你認為台灣民主機制或運作的水準,比美國民主機制或運作的水準要高,我不能不說你犯了瘌痢頭的兒子是自己的好毛病」,或你對美國社會的政治行為和制度缺乏了解

例如,我不能說美國沒有買票做票的動作,但我能說和台灣相比,在比率上大概至少是1:100。美國也很少有公權力介入選舉的行為。這兩點不是因為美國人比台灣人成熟,而是因為:

1. 美國的制度制衡功能上比較有效。美國所謂三權分立,表現在地方政府的法官和檢察官也是由民選產生,依據法律行使職權,完全不受行政或立法部門節制。聯邦政府的法官經總統提名,但需經國會(參議院)同意,不完全受行政部門節制。

2. 美國社會比台灣社會多元化,媒體比較不受政府控制。監督政治行為的力量、廣泛度、和效能,完全不是台灣媒體所能比較於萬一。

3. 美國社會中產階級的實力比台灣社會中產階級的實力雄厚,學者和一般受過進階教育的人,靠政府吃飯的比率和台灣相比,大概至少是1:50。專業組織,如工會、公會、學會、或商會的數目眾多,實力(會員數及財力)雄厚。所以,監督和制衡政治行為的社會人士,不論在人數比率上、頻率上、效力上都遠比台灣的社會人士要高。

至於其他社會、歷史、和文化上的因素,就不是我有能力討論了。



出處: 51:42=14:6。國民黨真的大勝? - 時事論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2976/1474108?raid=1476755#rep1476755#ixzz2FNKShr3s

引用文章51:42=14:6。國民黨真的大勝?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1539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V1JR0
2013/05/27 20:42

協助你有效達成公司優化的設計夥伴。提供各種設計方案規格,均可視客戶需求進行不同程度的客製化調整,只要您事先提出欲修改的幅度,我們就會視實際狀況為您調整規格及報價,讓設計符合您的需要,另外我們擅長整合各種技術,幫您把所有資料串聯起來。 官網: 專頁網站設計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倒是想看時版主再寫或再重貼一篇"大陸妹是尊稱"的文章
2012/12/18 15:31

版主:

在絕大部份的選舉,投票率不到百分之二十(以全體公民數換算,包括沒有去登記的公民),換句話說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公民,拒絕參與,學區選舉更慘,投票率不到百分之十。二年前我做一個試算,發現美國眾議院的全體國會議員,是由不到百分之十二的公民所選出來的。換句話說美國國會,代表不到百分之十二的民意,試問這能夠叫做民主嗎?

==========

就拿這次歐巴馬對羅姆尼來說吧,版主估計投票率有多少?

現在聯合報正在討論"歧視"問題,我倒是想看時版主再寫或再重貼一篇"大陸妹是尊稱"的文章。

足感心耶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2-19 05:01 回覆:
語言的意義是人所賦予的,你可以把它提高,也可以把它低貶。

現在沒有皇帝來興建文字獄,反倒是有人念念不忘文字獄。

大陸妹是中性的名詞,但是有心人把它賦上了意義。

就像"台客""台妹"這些名詞一樣。記得讀高中的時候,"台客"或"土台客"是貶低的名詞,現在呢?當台灣人恢復了自信以後,台客的意義也跟著改變。

在台灣,小姐就是年紀輕的女性的意義,在大陸,小姐變成了酒店小姐的貶稱。於是,小姐這二個字就不能用了,甚至到了酒店,也不能用。

大陸妹,就是大陸來的年輕女性。非褒非貶,但是有心人喜歡搬弄是非,非要加上貶義不可。

有些大陸女性和自以為是的男性,也跟著起舞,認為大陸妹是貶詞。這就像黑人不願意別人叫他們是黑人一樣,都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不健康的自卑產生了不健康的自尊。在中國文化裡,我們可以叫它新文字獄,在西方文化裡,叫做"政治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