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關係」之為法則,係普遍存在於各個領域(宗教、自然與人文)
2017/05/02 11:04:36瀏覽727|回應0|推薦12
佛家說,三世因果業報及六道輪迴,是屬於宗教信仰的範疇。

牛頓說,蘋果落地是由於地心的萬有引力,乃自然普遍的齊一性原理。

而「法律」作為規範社會生活秩序的人文學科,終也不免要談及因果關係,我們來聽聽專家是怎麼的說:

「因果關係說困擾著各國法院及學說,產生層出不窮,難以解決的問題。

在我國,原審的見解被最高法院推翻的亦多有之,而最高法院的認定不為學說所贊同,亦屬難免。

因其所涉及的非純屬事實認定,乃法之價值判斷上的歸責問題。

在若干案件,見解歧異,不足為奇,所願期待的是,各級法院應儘量公開其判斷因素及推論過程,

法學者應就個案從事較深刻的分析,並作案例比較,建立較客觀,可資檢驗的論證準則,

避免流於主觀法律感情的恣意,以空泛的說辭,掩飾未經深思熟慮的論點。」

(引號內全文摘錄自王澤鑑,侵權行為法【2015年6月版】,第300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0183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