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碗善惡雜菜麵
2019/02/26 21:20:04瀏覽1737|回應0|推薦60

日前(2月22日)司法院大法官於釋字第775號就涉及「累犯加重本刑及更定其刑案 」該是否違憲議題作出解釋,有大法官在協同意見書中引用印度詩人哲學家泰戈爾的詩句「惡是不完全的善,醜是不完全的美。」頗有意思(註1)。中世紀教父哲學家奧古斯丁也曾說過「惡是善的缺乏」(註2)

有關,天台宗是在中國本土所創立的佛教宗派,而「諸佛不斷性惡」更是該宗派的註冊商標,俗稱「性具善惡,一念三千」,相當不同於信仰「佛性無惡」其他宗派的看法。(註3)

參閱,中國太極圖,圓內有兩條魚,環繞圈內首尾相戲,黑魚白眼珠,白魚黑眼珠,象徵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陽兩氣(性)圓融流動,如果我們假設「白」代表「善」,而「黑」代表「惡」,那麼引用西洋哲學有關形上學(物理學之後)所說「由潛能到實現」的概念來形容(理解)相信也是頗為有趣。

註1:[20] 印度詩人哲學家泰戈爾曾說:「惡是不完全的善,醜是不完全的美。」如容本席拾人牙慧:「贊成是比較少的反對,協同是比較弱的不同。」如對比刑法第 47 條第 1 項所定累犯要件與其效果,本席認為要件之違憲疑慮應高於效果。然如宣告要件違憲,對於實務之衝擊也更為廣泛、嚴重。惟本號解釋既僅審查效果部分,而未正面宣告要件合憲,亦未阻絕未來宣告要件違憲之可能,至少還留下未來的審查空間。另方面,本號解釋至少已就效果規定中之「應加重最低本刑」部分宣告違憲,雖然其範圍容有爭議,理由或有瑕疵,力道不夠淋漓,然其劍指方向,亦為本席目及之處。有鑑於團體公約數難求,本席自當附驥尾以共成本號解釋,並希望以今日的一小步,促成明日的更大步改革。(全文摘錄自司法院大法官黃大法官昭元提出,許大法官志雄加入之協同意見書最後一頁【第8頁】https://www.judicial.gov.tw/constitutionalcourt/FYDownload.asp?fileguid=000966-2GSRF)

https://cons.judicial.gov.tw/docdata.aspx?fid=100&id=310956&rn=-3045

註2:上帝既說是全知、全善、全能,而現實世界卻也充滿(創造)了各式各樣的惡(含天災與人禍),這問題確實困惑著當時許多飽讀詩書的偉大神學家,一直到聖奧古斯丁說,上帝沒有創造惡,所謂惡僅是善的缺乏(不完美【全】)。

註3:「闡提不斷性善,乃是由下向上成就善法,諸佛不斷性惡,則是由上向下貫通迷悟,如此上下一貫,聖凡平等,就是天台宗圓融精義所在。」(全文摘錄自劉貴傑、李開濟編著,佛學概論p21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01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