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末考季來臨,不要對考不好的孩子說這些話
2021/12/15 07:32:15瀏覽2167|回應0|推薦19

十二月了,家家戶戶張燈結彩地準備過聖誕節。不過在那之前,還有期末考。很多國內的朋友以為美國小孩不考試,其實今年三年級的小小豬,大考小考一點也不比我在台灣唸小學時少。要說有什麼不同,就是美國人對待考試的態度跟我們不太一樣——考試是一種評量,不是一種競爭,所以學校不會公佈名次,每個孩子的成績只有自己跟家長知道。

儘管如此,考試的壓力還是有的。這個星期五就是學期的最後一天,我要去小小豬的學校幫忙做聖誕派對的佈置,同時會拿到小小豬的成績單。小小豬的學習成績向來很好,所以我並不太擔心。但如果成績不如預期怎麼辦呢?生在一個重視成績的家庭,我對於父母態度會對孩子心理造成的影響,有很深的體會。當孩子考不好,有幾句話絕對不能說。這就寫在這裡,提醒自己,也與讀者爸爸媽媽朋友們共勉。

不要說:「你這麼聰明,怎麼考這種成績?」這樣說好像在給孩子信心,可是話中隱藏的意思是「你以前考得好,都是靠聰明。」我們應該多強調努力的價值。可以說:「你平常很會讀書,所以這個成績讓爸爸媽媽有點意外。我們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我們可以幫你的?」

不要說:「你只是緊張/不會考試。」用「只是」不會減輕孩子的焦慮,只會讓他們覺得我們不能體會他們的心情。可以說:「你是不是太緊張了?我們可以一起想想看怎麼樣克服緊張。」

不要說:「你怎麼會犯這麼多愚蠢的錯誤?」這是我媽最常說的一句話,也是我最討厭的一句。如果我覺得小小豬的考卷上有不該犯的錯誤,我會說:「我看到有很多你本來會的題目,但是做錯了。我們來看看為什麼會做錯呢?這樣會對你下次考試有幫助。」

不要說:「沒關係,考試成績不重要。」的確,考試最重要的不是成績,而是我們從中學到了什麼。但心理上,考試成績對兒少的自信影響很大。當孩子考不好,我們應該對他表示同理心。可以說:「我知道你難過,我小時候考不好時也會難過。但是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

不要說:「沒關係,反正我們全家人都不會讀書也不會考試。」這樣說好像是在告訴孩子「我們家的基因就是不會讀書,再努力也沒用。」不論是考試還是其他事情,這都不是一種健康的心態。可以說:「雖然不太會考試,但你還有很多其他擅長的事情!盡力就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082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