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你,請離我遠一點。
2021/09/23 06:28:03瀏覽4502|回應1|推薦30

最新調查顯示,疫情爆發以後,夫妻之間「覺得對方很煩」的比例,暴增了三成。原因?居家防疫期間,大家親密相處的時間太多了。解決方式?就算疫情把大家都關在家裡,夫妻之間,甚至親子之間,也應該要安排屬於自己的時間。

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卻不容易。當居家令把全家人都關在一個屋簷下,我們會發現要安排自己的時間是那麼的難,甚至容許對方擁有自己的時間也是那麼的難。就拿我們家來說吧:在疫情高峰期,江小豬發展出了新的興趣:園藝工作。一開始,基於防疫理由,我們的園丁不再固定來家裡整理花園,江小豬決定自己來。不久他就真來勁了,沒事就在弄花園,還買了一些貴得要命的工具。這讓我有些煩躁:每次有點什麼事想請他幫忙,他總是在院子裡。我說吃完晚餐我要幫小小豬看功課你來洗碗好嗎,他就說要去堆肥除草;我說這個週末我來掃地你幫我吸吸地毯好嗎,他就要去修剪檸檬樹的枝子。

我採訪過的婚姻治療師說:「這時候妳就要把自己感受的說出來啊。」然後提供了我許多專業建議:用「我」開頭,不要用「你」開頭;要說「我希望多跟你相處」,不要說「你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在院子裡⋯⋯」

聽了專家建議,我擬好文情並茂的草稿,準備跟江小豬促膝長談。但是在我們有機會討論這件事之前,我胃潰瘍發作去掛急診,過幾天就被醫生叫去照胃鏡了。

那成了疫情中我最快樂的一天。我在病床上躺平,不時有人進來問我需不需要什麼,但沒有人吵著要我幫他看功課或弄點心給他吃。那天我的醫生很忙,看診時間有點延誤,但是我帶了一本《梅岡城故事》,在候診的時候看完了芬奇作結辯陳詞的那一章——疫情爆發前我打算用三個月時間重讀這本書,但每天晚上都讀不到三頁就被打斷。回家以後我宣布今天不煮飯,叫壽司外送給父子三人吃。因為我是「病人」,所以沒人敢抱怨。

真是太美好了。

那是在居家令發佈後十個月之後的事,所以我已經差不多在家裡關了一年,能出來透透氣當然很好,就算是去醫院。但最好的是,我得到了半天空白的時間。這讓我想起國中三年級緊鑼密鼓準備聯考的那段日子,我們導師每天下午安排半小時空擋,鼓勵同學們去操場活動活動。大部分同學會去打球,但我喜歡躺在操場中間的草皮上,看浮雲飄過,什麼也不做。後來我考上北一女,回想起來,這段放空的時間實在功不可沒。

這提醒了我,即使跟自己是最愛的配偶跟孩子,也沒辦法一天二十四小時緊密相處,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時間。

後來我把那張文情並茂的草稿撕了,江小豬仍然繼續快樂地除他的草,剪他的葉子,我不會在他弄花園的時候叫他來屋子裡做這做那。我會泡杯茶,在書房裡翹起腳來讀自己喜歡的書。兩小豬孩在遊戲間用各種材料蓋堡壘然後拿出各種武器對戰,那是家裡唯一一個不論怎麼亂我都不會干涉的地方。

我們都得到了自己的時間,還有空間。

*本文同步刊登《親子天下》,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豬隊友是怎樣煉成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68268447

 回應文章

侯政瑜
2021/10/02 11:42
雖每個ㄇㄧㄠˊ小的理由都困住自我,但有些事情現在真的不能做啊!(jackhoujackhou@hotmail.com)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10-16 12:31 回覆:
的確是這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