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延長哺乳期的疑難雜症
2020/10/23 05:50:53瀏覽3333|回應0|推薦21

前段時間我有一個有趣的經驗:接受康乃狄克州立大學的訪問,談我在COVID-19疫情期間持續哺乳的經驗。當我告訴訪談者,居家隔離推遲了我計畫讓迷你豬斷奶的時程,她回答:「妳知道嗎?幾乎所有的受訪者都是這樣說的!」

延長哺乳期,通常是指寶寶滿一歲以後繼續哺乳,一直是我的媽媽朋友與媽媽讀者之間的熱門話題。我的媽媽朋友們從未停止辯論、我的媽媽讀者們也從未停止來信詢問:「寶寶滿一歲了,我應該讓他斷奶嗎?」「延長哺乳期會讓寶寶蛀牙嗎?」 「為什麼寶寶週歲了還不能睡過夜,是因為餵母乳的關係嗎?夜奶好累啊!」

但是,看來疫情使多數的哺乳媽媽——如果已經有在哺乳的話——自願或非自願地延長了哺乳期。我決定根據我身為一個醫療記者的知識、以及身為一個母奶媽媽的經驗,來寫一篇格文,盡量解釋延長哺乳期可能遇到的疑難雜症。

首先,寶寶滿一歲了,你不一定要繼續、但也不必要停止哺乳。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建議母乳餵養到寶寶至少一歲,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建議母乳餵養到兩歲。我聽過媽媽問延長哺乳期對寶寶有沒有害處,答案是沒有。相反的,延長哺乳期有一些益處:包括持續增強免疫力、減少成年後高血壓或高血脂的機率、奠定入學以後的學習力,研究並指出自然離乳的寶寶,依附關係發展較好,會長成更獨立的青少年與成人。

第二,不是母乳寶寶睡不過夜,是睡不過夜的寶寶需要母乳的安慰。事實上,母體能夠透過母乳傳遞晝夜節律給寶寶,所以母奶寶寶事實上能更快睡過夜。小寶寶夜裡經常起來、經常夜奶是正常的。但如果一歲以上的大寶寶還睡不過夜,媽媽覺得夜奶很累,在把問題歸咎於母奶之前,應該先考慮另外兩個因素:含糖食品與屏幕產品。研究顯示,高糖食物會讓寶寶睡不好。嬰幼兒的眼睛也比成人對藍光更敏感,睡前一小時使用屏幕產品會破壞寶寶的生理時鐘,打亂睡眠節奏。

第三,年前的確有研究顯示延長哺乳期的寶寶蛀牙率高,但這並不是母乳造成的,一歲以後繼續用奶瓶吃配方奶,蛀牙率也會同樣提高。而且母乳已經不是一歲以上寶寶的主要熱量來源,因此母乳也不再是影響寶寶是否蛀牙的主要因素,其他食物的影響更大。如果擔心寶寶蛀牙,最應該做的事情不是斷奶,而是照顧寶寶的口腔衛生、在寶寶冒出第一顆牙以後每天就要刷兩次牙兩,並且減少含糖食品停留在口腔內的時間。

一點背景資料:迷你豬剛滿三歲,並且終於在他滿三歲的時候斷奶了。他從六個月大起睡過夜,目前沒有蛀牙。他的哥哥小小豬吃母乳兩年半、在四個月大時睡過夜、今年已經七歲且從來沒有蛀牙。我希望這篇格文能幫到有需要的媽媽!歡迎留言分享您的經驗,聖地牙哥母乳協會和我都希望知道您的想法。

**本文英文原文原載2020年十月16日聖地牙哥母乳協會電子報。照片由紐約市立大學視覺藝術講師Corinne Botz拍攝。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5164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