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抱抱、聊聊、餵母乳,三招奠定寶寶學習力
2018/11/10 08:16:31瀏覽8316|回應0|推薦15

自己身為母親、又從事醫療與文教記者工作,對此我最喜歡的,就是經常有機會在工作中學到有趣的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當中。

比方說,這個星期我認識了曾獲美國醫療記者協會頒獎肯定的作家迪亞·邁克爾斯(Dia Michels)。

邁克爾斯著有《奶、金錢與瘋狂:母乳的文化與政治》(暫譯,Milk, Money & Madness: The Culture and Politics of Breastfeeding)一書。她主張母乳餵養、肌膚接觸、跟寶寶聊天,能強健寶寶的心理素質,對孩子入學以後的學習力大有助益。

她說:「在野外,寶寶們斷奶的時候就是他們離母親而去的時候。『童年』跟『哺乳』是一樣的。」

母乳餵養,是從〇歲起培養寶寶學習力的秘訣。英國牛津大學以及艾塞克斯社經學院聯合研究顯示,母乳餵養的寶寶,入學後表現更好。研究員發現,就算只有短短四星期母乳餵養新生兒的時光,也能在大腦發育上造成顯著改變,而且這個影響力會一直持續到孩子14歲。

研究員追蹤1萬2000名寶寶從〇到14歲,將每一個母乳寶寶與兩到三個配方奶寶寶做比對,除了餵養方式以外,同組寶寶各方面的條件都一致。結果,在五歲、七歲、11歲、14歲的閱讀、寫作與數學測驗上,母乳寶寶表現都明顯較佳。

與母乳餵養相伴的,是母嬰的肌膚接觸。肌膚接觸是一個多感官經驗。抱著寶寶貼近爸爸媽媽的身體,可以刺激寶寶神經通路的發展,從而加速大腦成熟。加拿大長期研究顯示,肌膚接觸有助穩定寶寶的心跳,讓他們睡得更好、發育得更好;新生時經常被抱著的寶寶、與經常被放在保溫箱裡的寶寶相比,15歲時,前者的大腦各方面機能都比後者發育得更好。美國科學院臨床神經心理學會發表的研究也顯示,只要十分鐘的肌膚接觸,就能讓寶寶感到平靜。

肌膚接觸的同時,對寶寶輕聲細語,也對小嬰兒的腦部發育很有利。

我曾經採訪過的美國芝加哥大學小兒醫學教授黛娜·薩斯欽德(Dana Suskind),長期研究如何弭平高收入和低收入家庭子女的學習落差。她告訴我,過去我們都以為,高社經背景家庭的孩子入學後學習能力較好,是受到經濟條件影響。但她研究發現,學歷越高的父母,越喜歡對寶寶講話,低社經背景家庭的小寶寶在四歲以前平均少聽到3000萬個字,這才是他們入學以後學習成績較差的主要原因。

所以,不論家庭經濟背景如何,甚至有特殊原因不能餵母乳的媽媽,如果能夠多抱抱寶寶、跟寶寶說話,也能夠幫助寶寶身心良好發展。

有些爸爸媽媽可能覺得對著一個還不會講話的小寶寶唱「獨角戲」很奇怪,但相信我,趁小孩還沒學會頂嘴之前,好好享受唱獨角戲的樂趣吧。

延伸閱讀:多抱抱寶寶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1966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