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新書上架前:小紅的主播夢
2015/07/22 14:20:35瀏覽1384|回應0|推薦29

曾小貓新書《小紅的主播夢》即將出版。這是一個「穿越系」的故事,描寫夢想成為女主播的小女孩,一夜之間長大成人,手忙腳亂坐上主播檯。

新書上架前夕,有幾句想說的話,就寫在這裡吧。

我是一個有點幸運的孩子。小時候,我有兩大志願:第一,要當坐上主播檯播新聞。第二,要寫書當作家。後來,這兩個夢想似乎是達成了。三十歲的我,在洛杉磯某中文電視台播新聞,還有一個自己的小節目,就叫做《多聞看世界》。三十歲那一年,我也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書名叫做《微足以道——新聞背後的故事》。

然而,夢想達成的時候,我才知道,當主播、當作家的現實,跟我小時候以為的,根本根本、完全完全不一樣。這些年來,我到過世紀強震後的海地、毒品戰爭期間的墨西哥,看到了孩提時代無法想像的人間煉獄;也歷經了電視公司破產、同台主播兼好友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傷心事。童年時代的我,只知道電視上的人光鮮亮麗,哪裡知道那背後許多的辛酸?

之前,我應邀在洛杉磯一個夏令營的「小主播」課程中擔任講師,看到那些天真的孩子,對螢幕工作充滿嚮往,宛如童年時代的自己。思索良久,我仍舊不確定要怎麼向他們解釋新聞工作的現實。

這本書,便是我思索良久的成果。我用六個小故事,把自己十二年的職業生涯交代了。

本書主角「小紅」的人物形象沿用自我的上一本童書《那年的暑假》,書中內容則來自我的親身經歷。

小紅凌晨三點起床播新聞的情節,源自我在洛杉磯電視台服務的經驗:美國的晨間新聞比台灣還早一小時,每天從五點播到七點,凌晨兩點得進新聞室,四點進攝影棚。我們是CNN的子台,當時CNN母台送我們晨間新聞工作人員一人一件T恤,上面印著「Don't judge me/My morning starts at midnight」—「別批評我/我的一天從午夜開始」,這就成了本書其中一個小故事的標題。

小紅和攝影大哥搶拍少年溺水的故事,是我十二年前第一天上班的親身經歷,當時我才從大學新聞系畢業不到一個月。我們偷聽警用無線電,得知一群跳八家將的中輟生在外雙溪戲水,一人溺水。攝影大哥趕場不及,我自己背著相機,比警方早一個小時到現場,順利拍到獨家。溺水的孩子在水中掙扎許久,他的同伴們跑到至善路上求救,但都沒有人理他們。溺水的孩子終於力氣耗盡,沉到水裡,警方趕到時將他打撈上岸,送至陽明醫院,但在送醫途中便搶救不及。第二天,報社以警方效率奇差害少年送命做新聞,而我不但領了獎金,還提前通過試用期成為正式記者。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如果有機會重來一次,我會選擇設法救那孩子。十二年過去了,我一直忘不了這件事。

人手不夠時小紅自己扛攝影機採訪的橋段,是我在波士頓大學念研究所期間,為了賺生活費,在當地一專門製播大學體育競賽節目的製作公司當攝影助理,每逢曲棍球季,就得穿上雪地防滑鞋,扛著重達八鎊的攝影機在冰上追球狂奔!這個經歷對我後來的發展很有幫助,畢業後我從所謂的「One man band」做起,一直爬上夢想中的主播位子。

寫這本書,只是想告訴孩子們一聲,是的,這是一份光鮮亮麗的工作,但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是不為外人所知的艱辛。也想告訴孩子們,新聞工作者能夠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在崗位上堅持著,不是因為可以光鮮亮麗的站在攝影機前面;而是當我們在工作中看到種種的世情薄、人情惡時,就明白了自己有多麼幸運,更覺得手中握著麥克風的自己,有責任把不為人知的苦難帶到世人的眼前,喚起世界的關注。

這只是一本童書,但我深切盼望,有緣讀到這本書的孩子,長大成人後將會成為改革媒體亂象的一代。

《小紅的主播夢》2015年7月25日起發行,以下書店有售:
三民書局
誠品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iRead灰熊愛讀書
香港商務印書館

同場加映:2011年舊照一張。曾小貓中午下班回家倒頭就睡,江小豬戲謔地用CNN的「My mornings start at midnight」鋪床,拍照以供笑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2636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