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文化遺產~京都 醍醐寺美景悠遠清心
2016/04/24 00:00:00瀏覽1537|回應4|推薦54

   今早起床後看著窗外下著大雨,突然心掛念著櫻花,是否還滿心歡喜掛在枝椏上,還是已被昨夜的一場雨打落鋪滿地了呢?因這幾天的行程都是古蹟及我期盼已久的~櫻花,如果掉光不就又要抱著遺憾?很幸運的是來到醍醐寺後,雖然地上花瓣已掉成河,但枝椏上還是滿滿的含淚花朵及些許蕭瑟氛圍,雖然雨繼續飄落,但不減賞花人潮,絡繹不絕一波接一坡地湧入。

   花瓣在雨霧濛濛中迴轉著,緩緩飄落~飄落~飄落在這條櫻花河上,櫻花長廊是這麼的美及浪漫,連我雙腳都有些不捨踩在掉落的花瓣上。醍醐寺院、館眾多,一天恐也逛不完,而我們只能選擇一個館參觀,如當背包客的話就能一一參觀,多好,最後導遊幫我們選擇靈寶館參觀,因為這兒櫻花最多。購票進入後,入口處的兩棵櫻花正綻放迎接來客,而扮演靈寶館主角的枝垂櫻已所剩無幾,空留枝椏在雨中漫舞飛揚,但,已值得。

    醍醐寺始建於貞觀十六年(874年)。聖寶理源大師在上醍醐山上遇到山神橫尾明神顯靈指點,得到了靈泉——醍醐水,並建造了一座小廟以供奉准胝和如意輪兩尊觀音像。這就是醍醐寺的前身。之後,由於醍醐、朱雀、村上三位天皇信仰佛教,依照醍醐天皇的願望於延喜七年(907年)又建造了藥師堂。直至五大堂落成,上醍醐的寺院建築就完成了。接下來計劃在下醍醐建造廟宇。延長四年(926年)建造了釋迦堂,而後天歷五年(951年)五重塔的落成,算是完成了下醍醐的寺院建築。

   此後,醍醐寺作為真言宗小野流派的中心寺院在佛教史中佔有重要地位。不僅如此,醍醐寺與政治權力中心的人們也有密切的關係。例如,代替藤原一族掌握了大權的權門源浚房家族的人連續幾代都是醍醐寺的主持。並且,在主持勝覺(俊房的兒子)的時期,山上和山下所有的寺院建築都得到了徹底修繕。永久三年(1115年)建造了三寶院,由此確立了醍醐寺發展的基礎。

   於平成六年(1994年)12月被重新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醍醐寺,是一座世代相傳的“木文化”與“紙文化”的寶庫。自創建以來,醍醐寺在僧侶、天皇、貴族、武士、民眾等眾多人的祈禱中孕育著其獨自的歷史,同時也傳承著文化。現在,除了供奉在建築物及諸殿堂內的神像之外,其餘的文物被收集在總面積為一千一百坪的“靈寶館”內。這些文物是醍醐寺的寺寶,其中包括41件國寶,39362件重點保護文物,其他未被指定的佛像、繪畫等文物約有30萬件(其中古文書約10萬件)。這些來自古代及中世紀的珍貴文物被靜靜地陳列在“靈寶館”,在每年春秋兩季“靈寶館特別展”時其中的一部分會被公開。

   慶長三年(1598年)春,秀吉為了賞花會而從畿內移植了700株櫻花,建造了三寶院及其庭院,並舉辦了盛大的宴會。京都醍醐寺在平安時代便以「花之醍醐」著稱的賞櫻名所,境内的枝垂櫻、染井吉野櫻、山櫻、八重櫻輪番綻放,歷史上最有花見,便是慶長3年(1598)豐臣秀吉率領1300名女眾前來賞櫻的「醍醐之花見」,每年4月的第2個星期便會舉行「豐太閤花見行列」重現當年盛況。

資料來源醍醐寺官網:http://www.daigoji.or.jp/index_t.html

大阪、京都古蹟櫻花之美連載:(大阪搭船遊城)(哲之道)(平安神宮)京都清水寺記三井寺)(奈良-梅花鹿公園)(年僅七天~大阪造幣局櫻花

靈寶館內這兩棵八重櫻正綻放

枝垂櫻已掉完剩花蒂在枝椏上

落花已成河

http://www.daigoji.or.jp/garan/index_t.html 

這裡有完整介紹整座醍醐寺山的各個館位置 

長長長廊步道上是這麼的美及浪漫

※ 醍醐寺票價一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53471032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5 05:29

曾經到訪此地的櫻花 令人回憶...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6-04-25 10:25 回覆:

好美、好美、好美

因為太美所以說三次

感覺妳是當地人

每次花盛開時都被妳碰上了~呵.....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23:57
好個落花已成河的浪漫,八重櫻的魅力啊!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6-04-25 10:22 回覆:

我去時落花已成河

如早些幾天應更可觀更美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6:35
這回也去了 大雨中只參觀了三寶院害羞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6-04-25 10:15 回覆:

舘.院太多了

要全參觀還真要耗些時

還要有腳力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09:16
我那年到京都
不是賞櫻季
好可惜
櫻花樹下日式建築
那畫面特別到味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6-04-25 10:13 回覆:

京都是古蹟之城

沒櫻花也是很好的行程

更可專心細看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