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載著腳踏車太魯閣過聖誕節
2023/12/28 00:00:00瀏覽733|回應3|推薦43

   清晨在天未亮之際,按慣例帶著心愛腳踏車及禮物,大夥集結在板橋車站上車。一開始計畫是搭車到西寶國小後騎腳踏車回到民宿,但,最後決定是讓腳踏車休息過聖誕,而我們則是太魯閣觀光一日遊,第二天騎蘇花公路最經典的一段回到南澳上車,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沿著中橫公路到達燕子口,立霧溪峽谷在此變得更狹窄了,從這裡向西延伸到慈母橋,是立霧溪峽谷最膾炙人口的一段。步道穿梭於深谷之間,鬼斧神工的懸崖峭壁、風景如畫,轉個彎又是不同風貌出現眼前,沿途並以知名的岩層地貌為特色。

   燕子口步道從燕子口到靳珩橋,途中可欣賞太魯閣峽谷、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燕子口的地形是立霧溪水歷經久遠的歲月所切割雕琢出來的,像印地安酋長岩即是其中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佳作;石灰岩崖壁上的壺穴,並非是燕子鑿出來也不是燕子窩,是地下水出口和立霧溪水侵蝕所造成的,燕子們於其間覓食嬉戲,因而得名。

   九曲洞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之一,步道全長700公尺,需原路折返。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向下俯瞰則是湍急的立霧溪水,兩岸山壁緊峙,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嘆。除了峽谷之外,大理岩壁上的斷層、節理、褶皺等地形,以及在峭壁上絕地逢生的岩生植物,都是值得觀察的重點。九曲洞步道路面寬闊平緩是一條大眾化的遊憩步道,和戶外地質教室。

   原訂第二天要騎乘最美麗的"舊蘇花公路",一早著好車衣準備出發之際,見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因蘇花公路道路險峻,又有很多隧道需與車輛併行,天雨路滑團長顧及大家安全,最終還是取消騎乘行程。不過我還是把車衣穿在身上,期待著中途能下來騎一段也好,最後期待幻滅。行程則改成最美的星巴克理想門市喝咖啡,碧侯泡溫泉、再到南澳吃海鮮大餐。

   這趟行程早在半年前就開始策畫,這要來謝謝團長及幾位行政人員的辛勞,美麗動人的主持人更是精心設計各式橋段,讓大家玩到不亦樂乎、捧腹大笑,還有大家熱情地融入而帶動這次活動氛圍,讓這次載腳踏車出遊過聖誕趴活動嗨到最高點,期待來年繼續。

集結板橋車站上腳踏車

蘇花公路休息站~台泥DAKA園區

適逢第一場水舞

燕子口也是錐麓古道出口

大家遵守安全都把安全帽戴著

燕子口對岸山壁有許多洞穴,這即是「壺穴」,是燕子口最具特色的地形景觀。

走在峽谷中轉個彎又是另一種風貌

   從靳珩公園觀景平台朝立霧溪對岸望去,有一巨大的大理岩突出於立霧溪中,儼然是人像的側面,眼凹、鼻樑、下巴、酒窩都清晰可辨,加上上方稀疏著生的植物,二者搭配一看則像是戴著羽冠的印地安人,維妙維肖。

崖壁上維妙維俏的鬼斧神工,讓人嘆為觀止。

魚躍龍門(科蘭溪)

   九曲洞對岸有一條小溪注入立霧溪,陡急的溪水沖蝕大理石壁,而大理石山壁也被水切出一道彎曲而狹窄的峽谷,中間有一巨大的大理石佇立,狀似越過急流的鯉魚,因此有人將此地取名為「魚躍龍門」。

   九曲洞步道中途山壁上所刻有梁寒操先生所提「九曲蟠龍」四個行書大字,此處正好位於兩隧道相接的透空處,透過臨溪的洞口可欣賞西側的峽谷景觀,向東則緊鄰峽谷最窄的一線天,兩岸岩壁逼近,幾乎讓人有伸手可抵對岸的錯覺,而也正因這樣的地形,在此也可明顯感受到上升氣流的現象。

明隧道經過設計加上柔和燈光感官截然不同

   布洛灣吊橋(山月吊橋)。橋長196公尺,橋面寬2.5公尺,距離溪谷約152公尺,從布洛灣臺地邊緣跨越立霧溪谷,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跨距最長、距離溪谷落差最大的吊橋,從橋上俯瞰,立霧溪蜿蜒曲折,而兩岸山勢陡峻,層層相疊,視覺可以從溪谷向上延伸至遠山。往東眺望是溪畔一帶的立霧溪谷,往西則可以欣賞燕子口險峻的峽谷地形,氣勢磅薄。

   從伊達斯廳至吊橋北岸平臺地步道全長500公尺,均為無障礙步道,輪椅及嬰兒車都可暢行無阻。

【西寶國小】

   從豁然亭向西望去,不遠處有一個大型的河階台地,那便是西寶台地。台地上有西寶國小,是國家公園內唯一的小學,最早是西寶農場廠員的子弟小學,後來改為森林小學,是全國唯一的體制內森林小學,其建築充滿藝術與創意,然在外型與色系上的講究,使其座落山間卻不顯突兀,非上課時間,值得一探究竟。

   天祥的猴群不輸塔塔加,很聰明,他們能分辨觀光客與當地人。當看到觀光客會搶奪,看到管理員則馬上竄逃無影無蹤。

天祥梅花已盛開

祥德寺吊橋

   出中橫公路長春隧道西口,折轉到臺八線舊道,即可看到矗立在立霧溪谷峭崖邊階的長春祠,為紀念開闢中橫公路殉職人員所建,祠旁湧泉長年流水成散瀑,公路局取名為「長春飛瀑」,成為中橫公路具特殊意義的地標。

   長春祠供奉著中橫公路興建工程殉職的225位築路人靈位,唐式風格建築依地勢嵌入山壁間,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湧出,形成一道飛瀑,如同一幅秀麗的國畫圖像。

晚餐享用"慶豐年特色餐"菜,一次全上加慶豐舞蹈表演。

回到民宿開始展開交換禮物聖誕趴,大家坐好凝聽主持人解說活動內容。

每人都為小主人準備了天使禮物及惡魔禮物...

這是我收到的天使禮物,謝謝我的天使。

而這兩位則是收到惡魔禮物後笑得很光輝燦爛

因一早飄著毛毛細雨,就這樣我們來到最美的星巴克理想門市,這裡的景色宛如走進童話故事中。

來到舊蘇花公路雖然沒騎車也要下來拍拍照

腳踏車就這樣從出發到回程都是在車頂,這趟只是載著出來兜風兼洗車罷了!

客運

1.從花蓮或太魯閣搭乘臺灣好行太魯閣線,及花蓮客運開往天祥、洛韶、梨山方向班車,在九曲洞下車。

2.從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或太魯閣搭乘太魯閣客運開往天祥方向班車,在九曲洞下車。

3.從天祥搭乘臺灣好行太魯閣線、花蓮客運及太魯閣客運開往花蓮、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方向班車,在九曲洞下車。


開車

1.從太魯閣出發,沿著中橫公路至指標173.7k即可到達九曲洞步道口。九曲洞無停車場,車輛需停放至綠水、合流停車場後,轉乘客運至九曲洞。

2.從合歡山、大禹嶺等地出發,沿著中橫公路至指標168.5k天祥停車場停車後,轉乘客運至九曲洞。

停車資訊:九曲洞(位於中橫公路173.7k)鄰近停車位置

1.太魯閣遊客中心(位於中橫公路188.5k):大客車位19格、小客車位67格。【距離九曲洞約14.8公里】

2.合流(位於中橫公路171.4k):大客車位5格、小客車位8格。【距離九曲洞約2.3公里】

3.綠水(位於中橫公路170.7k):大客車位23格、小客車位11格。【距離九曲洞約3公里】

4.天祥(位於中橫公路168.5k):大客車位19格、小客車位69格。【距離九曲洞約5.2公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8 17:53
台灣最美的一隅 ,好棒的聖誕節 ~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3-12-29 15:03 回覆:
太魯閣真的很美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8 12:16
真讚,充滿活力和朝氣!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3-12-28 13:50 回覆:
謝謝來訪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8 02:20

感謝分享美麗的太魯閣風景😍😍😍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3-12-28 13:49 回覆:

謝謝來訪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