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劍岳.立山連峰O型縱走(四)
2023/09/19 18:00:00瀏覽1353|回應0|推薦25


   這趟旅程重頭戲即將開場,也是最驚險刺激的一天。從劍山莊到劍岳,開始進入真正的攀岩路線,某些路段落腳點較小,但有鐵鍊、鋼筋可以輔助加上確保繩、掛勾,安全無虞。只是在針山地獄裡,不斷的上攀下爬,數不清的斷垣殘壁,沒有太多時間讓你喘息,及心生畏懼,只能專注於眼前的一步一腳印。

   一早起床雨已經停,地面已乾,但雲霧還是飄渺,不見遠山含笑只見一片白牆。在吃完早餐後繫上確保繩、岩盔戴上背起小背包,這時嚮導再度提醒大家注意事項,最重要的不要為了拍照而陷入危險及造成後方塞人,危險路段嚮導會幫我們拍照留下記憶。 

   出發就往上爬升至高點,再下切至山凹處,走一段石瀑後沒多久就開始進入拉鐵鍊、攀爬路段。為確保安全,大家都小心翼翼把掛勾扣好再前進。上山與下山的路線有一段是不一樣,因攀岩前進速度緩慢,岩壁又只容許一人前進,如原路來回恐等到地老天荒。

   好不容易到了三角點,這時最希望的是雲霧散去藍天白雲出現,讓我們一睹劍岳四周環繞視野,只可惜到下山時候還是未能如願,不過藍天有來那一剎那轉身就走。往回程的攀岩並未比上山輕鬆,要下切且看不到落腳處,往下看又是萬丈深淵的斷崖。也因為煙雲飄渺,看不見風景,而讓我們更專注於每跨出的步伐是否踏穩,而對懸崖峭壁更是無感。

   當回到劍山莊休息吃午餐後,背起行囊準備到今晚落腳處(劍澤小屋),出發後突然淅瀝嘩啦下起大雨,讓大家措手不及,來不及穿雨衣,只能撐把傘。到劍澤小屋全身已濕透,幸好趕在3點半前到,可沖個熱水澡。(劍澤小屋)沖澡規則是3點半前是女生專用,3點半後則是男生專用。

岩盔戴好,確保繩綁好,一天的行動糧及水揹好,準備出發了。

確保繩、鉤環

從劍山莊到劍岳來回路線圖,有數字的就是掛鍊條的地方,共有13處。

走沒多久就開始有拉鐵鍊路段

沿路有著攀爬不完的大石頭堆

早上雲霧飄渺雲層很厚,走起來似乎不覺得恐懼,因為眼睛所見就只有眼前的鐵鍊及掛勾,沒有風景分心,懸崖峭壁確保繩掛好還算安全。

9號及10號是最險要的魔鬼坡

也因為霧太濃看不到萬丈深淵,自然就不會產生恐懼。

危險路段大都由響導幫我們拍攝

終於費盡所有吃奶的力道攀岩到三角點,大家的喜悅溢於言表,這時也好期待有藍天白雲相伴。

就在休息時候突然藍光乍現,霎時丟下手中行動糧拿起手機快拍,當轉身要拍三角點時,白雲咻一聲馬上籠罩整個天空,經過幾番、苦候無果,只能放棄藍天白雲,因響導說要回程了,後面還有很多懸崖峭壁在等著我們。

藍天真的很美

山頭感覺都是用石頭堆疊而成,技術精湛的鬼斧神工。

下山與上山的路線有些不同,會繞完13處險惡地段才再匯集,不然人一多會卡在半路進退維谷。

半山腰已廢棄的化妝室外觀算完整,旁邊有避難山屋遺址只剩幾條鋼筋。

回到匯集點時藍天白雲終於不再躲藏,遠山若隱若顯出現眼前。莫非知道我對懸崖峭壁的恐懼,而用雲霧遮掩,讓我們順利完成這趟旅途。

看到圈谷及山屋

一顆忐忑的心終於可以稍放鬆休息一下了

望回圈谷就像一幅畫作般美到極點

劍澤小屋的屋頂,不說還以為是瓦礫石堆。

從劍澤小屋望向劍岳方向,我們今天就這樣把他走一回了。

明天又是另一個新的旅程

未完待續

連結:立山黑部賞雪之旅-大觀峰、黑部湖

連結:立山黑部賞雪之旅-雪牆

連結:冬日為山景重新彩繪的立山黑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7986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