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劍岳.立山連峰O型縱走(五)
2023/09/22 18:00:00瀏覽1458|回應0|推薦27

   

   今天要往登山口走了,不是原路回,而是從立山連峰往室堂走一個O型,連峰每個山頭都有他的經典故事與美麗。只可惜今天還是濃霧籠罩,不然走在稜線上,兩邊的色彩與繽紛定會羨煞很多人。

   背起行囊往山屋後面營地出發,這時候才發現這裡有救護站、派出所,宛如是一個部落。最為之可惜的是有一個天空之境渾然不知,這個水池剛好可以把劍岳一手攬住,倒影更是精彩,只可惜昨天下午下起一場大雨,根本不會想出門逛逛,而早上經過又礙於已經出發不好讓隊友等待。

   陡上到稜線後一望無際,遠山近郊全攬在眼底,有經過傲雪肆虐過的地方寸草不生,不是碎石就是石瀑,這也造就成一幅色彩分明讓人嘆為觀止的畫作。

   當在大汝山屋品嘗現沖咖啡出發後,天空突下起雨,雨是越下越大,來到雄山已經是一片白牆,更不用說有任何景可以看了。在下山途中有如刮颱風似的,雨傘都無法撐,直到下到背風處才平息,一路都不再休息直到室堂。一の越山荘到室堂這段路鋪的很寬敞,平常也很多遊客到此一遊,所以路面被踩踏的很光滑,一下雨就如踩在滑板上,稍沒踩穩就來個四腳朝天,險象環生。

   立山連峰在古時被稱作立山七十二峰八千八谷,是立山信仰的對象。可再細分成越中駒岳系、劍岳(不動明王)系、大日岳系、立山三山(たてやまさんざん)系、藥師岳系、三俣蓮華岳系等山系。古時也稱多知夜麻或太刀之峯。富山平原見到的北阿爾卑斯大部分都是立山連峰。

   結合立山信仰,以後立山連峰為光背的立山連峰整體被視為神殿及曼荼羅、須彌山。淨土山、雄山、別山三座合稱立山三山(たてやまさんざん),被譬喻為三世諸佛。而主峰雄山、大汝山、富士折立合稱立山本峰(たてやまほんみね)。由於靈山信仰,立山在過去成為庶民登拜的對象。

   劍岳過去被認為不適宜攀登。立山曼荼羅也以針之山、地獄之山形容,僅能從別山的遙拜所仰望。1907年(明治40年),柴崎芳太郎等人組成的測量團隊成功登頂。其過程被新田次郎寫成小說劍岳 點之記。

   立山火山有地獄谷的火山氣體噴出口,立山破火山口,彌陀原、大日平、五色原等熔岩台地,室堂的御廚池等爆裂火口,展現多樣的火山地形[1]。立山本峰與劍岳現存有小型冰河,立山山崎圈谷、藥師岳圈谷群等是過去冰期大規模冰河遺留的地形。

   謝謝這次主揪的邀約及規畫,辛苦了。謝謝響導、隊友一路相伴與照顧,希望下次還有會機會再一起登上山巔。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zh/%E7%AB%8B%E5%B1%B1%E9%80%A3%E5%B3%B0

連結:日本劍岳.立山連峰O型縱走(一)

連結:日本劍岳.立山連峰O型縱走(二)

連結:日本劍岳.立山連峰O型縱走(三)

連結:日本劍岳.立山連峰O型縱走(四)

日落黃昏的劍山莊與劍岳

清晨日出東山

清晨看沒有被雲遮住的劍岳群峰

吃完早餐告別劍岳要往立山群峰出發來張團照

出乎想像這裡會有派出所

氣勢磅薄的劍岳遠觀如同郊山般親民,殊不知內蘊藏著刀光劍影。

看似平緩卻是直線陡上,讓人走到氣喘吁吁,回首劍岳、圈谷。

好美有如畫布般,最後面山凹處是一の越山荘,也是今天行程出口往室堂方向。

別山三角點高2880m

立山鎮山之寶(雷鳥)這次很幸運讓我們遇見一家子出來散步

真砂岳三角點高2861m

富士ノ折立三角點高2999跟劍岳一樣高

鬼斧神工這造詣真的讓人嘆為觀止

大汝休憩所所長現場手沖咖啡

謝謝(小莉、正翔)伉儷請客,喝完咖啡後開始下起大雨來。

立山最高峰大汝山三角點高3015m

立山連峰制高點,雄山高3003m而三角點屬於私人土地,要進去三角點需買票,而此時正下著大雨一片白茫茫,想想放棄好了,以後有機會來立山再探究竟。

一の越山荘這離室堂最近,看起來不遠,但走起來也要半小時以上。

終於在雨中回到室堂,人潮也開始壅擠。劍岳、立山連峰也在此告一段落,再來就是轉換成觀光路線回市區。

等候爬山纜車中

搭火車回富山市區,剛開始有種錯覺以為我們搭著阿里山森林火車,在森林中穿梭。

第一節車廂

山上下著雨,攔沙壩有如瀑布般傾洩而下。

劍山、立山連峰O行路線圖

從沒想過會再次專程出國爬山,感覺意猶未盡。

明天一早就要前往機場回台灣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79863507